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条条大路通罗马 探寻Adaptec的发展之道

条条大路通罗马 探寻Adaptec的发展之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已经能看到Adaptec长远发展的一条大致脉络,但是否会持续下去并直到目标完成?现在尚不得知,虽然看起来离终点已经咫尺……

作者:SEAN 2007年5月13日

关键字: 服务器 Adaptec snap Serv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年2月的时候,Adaptec公布了截至2006年12月31日的200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总收入6070万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8660美元。按GAAP计算,净收入640万美元,摊薄后每股收益5美分,去年同期亏损330万美元,摊薄后每股亏损3美分。这个结果并不让人惊讶,因为在三周之前,Adaptec就透露三季度收入将无法达到先前的预期,因为有关IBM xServer产品线的组件销售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这样看来,Adaptec已经很长时间处于亏损或者没有盈利的状态,但这无论对于Adaptec还是业界分析师或者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一个利差的消息。在大多数人看来,这家板卡市场上的霸主为了进行公司转型,现在的阵疼是成功的必经之路。对于Adaptec来说,2007年依旧是投资的一年。由于其大部分业务还是并行SCSI,因此在大量的并购以及在SATA/SAS与Snap这些新业务的下跌的同时,实现总收入增长是非常困难的。如何使公司按照既定的轨道的前进,同时很好的把收购来的业务合理的整合在已有的产品线中,这对Adaptec的盈利以及长远的发展无疑是最重要的课题。

    没有公司会在整体转型尚未完全实现的时刻,向媒体或者用户表明其明确的路线,Adaptec也不例外。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为其勾划这一庞大的发展蓝图。仔细观察Adaptec自2004年收购SNAP之后的一系列动作,系统的联系起来就会发现一条清晰的发展路线呈现在我们的眼前。这条路线,不能简单的归类到偏软或者偏硬,如果有一个对比才能更好的帮助我们解读Adaptec的转型路线,或许EMC是个很好的例子。双方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硬件起家;专注于某一领域并在该领域拥有雄厚的实力;在某段时间经历了发展的瓶颈;变动公司高管,并在持续不断的进行公司转型的规划;不同的只是,公司规模大小以及转型的快慢而已。

    在2006年Adaptec公司数据保护解决方案(DPS)副总裁Tim Connolly访华的时候,笔者就已经了解到,随着存储系统业务的剥离和逐步放弃自己开发ASIC(2006年,Adaptec已经把PCBA和存储系统制造业务外包给Sanmina-SCI公司,也包括在新加坡的设备及资产。在Adaptec看来,这样更有效率),Adaptec在市场上的价值链集中在控制器、HBA、RAID卡、软件、销售和支持这几大环节。现在有一种行业趋势是硬件逐渐走向日用品化,因此Adaptec将会把重点放在软件上,会推出RAID控制器的软件以及第三方ASIC。这样Adaptec的RAID软件就能运行在第三方厂商的设备上(比如IBM),这种合作关系在以前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这之间存在一个竞争的关系。而Adaptec会把自己的软件运行在标准的基础架构平台上,同时支持Intel和AMD的处理器。

    这样看来,最初收购SNAP业务不仅仅是为了进入存储系统市场,这只是一个桥梁或者说是一个过渡。重要的是如何把自己的软件运行在标准的基础架构平台上。现在看来,这一步是已经实现了。我们来回顾一下,自2002年Adaptec主要的收购以及合作的一些发展思路的走势。进入新世纪,不满足于只做内部存储产品的Adaptec开始向外部存储进军,先后获得了IBM ServeRAID、Tricord、EuroLogic、ICP vortex(位于德国的RAID控制器提供商,之前为Intel所有)、Elipsan、IBM RAID团队、Snap Appliance,实力大增,特别是对EuroLogic和Snap Appliance的收购,使公司在DAS、SAN和NAS上面都有了不俗的产品和研发队伍。2005年以来,Adaptec又分别与IBM eServer iSeries和pSeries服务器、Vitesse、ServerEngines结盟,勃勃雄心未曾稍减。这个时候的Adaptec的产品线包括了部件(内部存储)、外部存储(块存储)、Snap Server(NAS)和桌面解决方案,已经很广阔了吧,但还不够。Adaptec是希望将其从内部到外部的产品都无缝地集成在一起,正是2005年其提出了“无缝集成”理念。

    2006年的时候,Adaptec又适时提出了DPS的概念,所谓的DPS即是由多个层次软件构成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数据保护与RAID有关,但是又不只是涉及RAID,有关数据安全、虚拟化等等,都包含在Adaptec所定义的数据解决保护方案涵盖范围内。这其中也包括RAID 5/6的高级RAID功能和快照、镜像、备份/恢复、复制及卷等较为上层的应用。这一块非常关键,是把上下联系起来的关键。这个时候,我们也看出了,Adaptec在软件上的庞大的投资计划,其软件业务和RAID控制器、主板的合作伙伴结合,同时还是会以硬件带动软件应用来发展。我们相信这也是Adaptec未来的业务模式。

    到今年4月的时候,Adaptec又与多年的渠道合作伙伴群柏数码,在国内召开主题为“面向安全的存储”渠道招募与培训会。招募会上,无论是Adaptec还是群柏都反复强调,现在已经两家向用户推介产品的方式已经从过去的产品特性转为用户需求。而这里所说的“面向安全的存储”,恰恰是符合2006年DPS的SNAP Server系列产品。所有的SNAP Server都是建立在Adaptec的GuardianOS操作系统上,相对封闭的OS环境决定了SNAP产品具备了更高更完善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在Adaptec看来,WINDOWS平台毕竟有安全性的问题,虽然封闭系统也会有兼容性的问题,但最终用户目前并没有想到整个系统的兼容性,他现在考虑的只是目前的需求。几年前,市场需求并没有完全成熟,而现在(NAS)市场成熟了关注的应该是数据的安全性。同时也符合Adaptec,之前一直提出的把自己的软件运行在标准的基础架构平台上,同时支持Intel和AMD处理器的发展思路。

条条大路通罗马 探寻Adaptec的发展之道 

Adaptec公司的中国区渠道经理徐晓明&群柏数码渠道经理归凯

    同样,我们也看到Adapte将升级现有产品,比如Snap Server系列产品(即其NAS平台)以及OnTarget软件,OnTarget软件使集成商能够将基于业内标准的服务器转变为IP存储解决方案。Adaptec的长期目标是围绕中小企业建构NAS与iSCSI存储业务。

    就上述内容而言,我们已经能看到Adaptec长远发展的一条大致脉络,但是否会持续下去并直到目标完成?现在尚不得知,虽然看起来离终点已经咫尺。但如何把美好的希望转化成盈利的现实,依旧是一条漫长的道路,毕竟虽然他们切入了一条与其他存储厂商不一样的道路,到归根结底,还是为了能让自己的产品或者解决方案在市场、最终用户那里占据一席之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