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与戴尔双方进入蜜月期 未来谁会当家?

戴尔与EMC双方拥有着不同的产品开发理念,而这也直接体现在了戴尔品牌服务器与EMC品牌存储方案当中。在二者合并之后,这一切将迎来怎样的变化与影响?

戴尔与EMC双方拥有着不同的产品开发理念,而这也直接体现在了戴尔品牌服务器与EMC品牌存储方案当中。在二者合并之后,这一切将迎来怎样的变化与影响?

EMC与戴尔双方进入蜜月期 未来谁会当家?

戴尔公司的最大王牌,在于其拥有一套无可比拟的供应链执行体系,能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实现设备开发与转换。或者说,只有苹果能够与之相比肩。这条供应链的管理与监控效果使得戴尔公司具备其它负责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提供服务器的主流系统服务器供应商所没有的出色成本效率,其中包括Supermicro、广达电脑以及其它ODM(即原始设计制造商)厂商。

迟钝的服务器框架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从宏观角度讲服务器的各类组件相对稳定:其整体架构已经非常成熟,且相对而言很少发生变动。只需要接入最新的英特尔至强处理器、最新DDRx内存条再加上其它主板组件,添加当前市面上在售的最强劲的IO适配器与端口,选择理想的直接附加存储介质——且兼容Windows、Unix以及Linux系统——那么怪兽级别的服务器方案将就此诞生。第九代、第十代、第十一代……基本上服务器产品的升级大概就是这么个过程。

当然,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单纯,毕竟我们还需要考虑刀片服务器、机架服务器以及塔工服务器等具体设备类别。不过从广义上讲,戴尔公司是一家相对稳健的发展趋势追随者。

但存储行业则是另一番光景,因为其整体架构并不稳定。DAS适用于整体光纤通道(简称FC)SAN。SAN适合作为文件管理方案。整体SAN还需要搭配双控制器SAN。文件管理方案适合对接并发处理阵列。光纤通道SAN对接iSCSI SAN,而就在不久的将来其还需要兼容虚拟SAN。

向外扩展型文件管理系统亦快速跟进,对象存储广泛普及,重复数据删除功能已经在存储领域内杀出一条血路,闪存缓存机制受到高度重视,全闪存阵列开始不断涌现,云端存储吸引更多受众群体,软件定义存储敲开了市场份额的大门,NVMe驱动器与相关架构横空出世,融合乃至超融合型存储也大规模加入战团。

这简直就是一场噩梦!可怕的一波波技术浪潮冲击着现有供应商,同时亦吞噬着初创企业们赖以生存的看家本领。如今的企业开始更多集中在利基市场之内,或者通过内部复制乃至直接收购的方式实现或者部分实现新兴技术。

EMC对技术的疯狂渴求

EMC公司一直是一位颠覆性存储技术的收购者与采用者。当新兴技术出现时,其不仅不会加高壁垒以对抗这种可能影响到其市场份额的潮流,反而敞开大门欢迎各位潜在的竞争者。出现任何打算从EMC手中抢食的敌人,存储巨头都会化敌有为我有,而后继续保持稳定的领导地位。

面对潜在的颠覆性技术(例如XtremIO与DSSD),EMC公司为这些VMAX与VNX阵列产品竞争对头提供投资,并借此学习对方的先进技术储备。而在建立起深入的合作关系之后,其最终会买下对方并投入资源以亲手打造足以替代VMAX与VNX的解决方案——而这一过程也会进一步提升EMC的整体业务规模。

而作为背后的理念性支持力量,EMC公司向来乐于生产存在定位交集的产品,这正是Joe Tucci提出的无间隙发展战略。即在防御壁垒之上不断叠加盾牌,这将导致竞争对手完全无机可乘。多年以来,这样的指导方针已经令EMC公司成为一位了不起的快速反应者。

当然,戴尔公司也会收购部分存储初创企业——例如EqualLogic(iSCSI SAN)、Compellent(FC SAN)、Ocarina(重复数据删除)、Exanet的遗留资产(文件系统)等等。然而尽管重复数据删除与文件访问(Fluid FS)方案确实被纳入到EqualLogic(PS系列)与Compellent(SC系列)产品线当中,其仍然拥有独立的发展空间与节奏。戴尔方面的思路非常明确,使其成为产品线的营收助力,而非破坏性元素。

另外,戴尔公司在存储业务领域的境遇也并不太顺利。其一直在不断走入死胡同,而后换个方向继续摸索,目前惟二幸存下来的产物应该只有发展对象存储业务以及拒绝进入全闪存阵列市场这两项决定。

即使是在服务器领域,我们也可以将戴尔公司戴尔与HPE进行对比——戴尔仍然固守传统x86服务器,而HPE方面则乐于推出多因素型服务器方案。惠普方面的Moonshot采用ARM加x86处理器,而Machine项目则利用忆阻器型持久内存。另外,惠普亦拥有其可组合型基础设施Synergy硬件与软件设计方案。

新的发展前景,注入新的血液

如今戴尔公司收购EMC已经成为定局。那么EMC这位快速反应者在戴尔旗下又将受到怎样的影响?在存储领域之内,其已经掌握着相当广泛的产品线:PS与SC用户绝对不会被抛弃,但将被逐步迁移至Unity、XtremIO以及其它拥有光明发展前景的EMC产品当中。

戴尔服务器与网络业务如今已经被纳入EMC方面的管辖范畴,由EMC Infrastructure公司前任CEO David Goulden负责。他亦非常尊重Ashley Gorakhpurwalla领导下的戴尔公司服务器业务。让我们好奇的是,戴尔与EMC合并之后是否会采取更为激进的运营思路,从而快速纳入新型趋势性元素并加以推动,最终令戴尔的服务器驱动型存储成为其核心业务力量。

戴尔与EMC方面不太可能打造出自己的HPE Synergy系统。对于Goulden而言,组合式基础设施实际上是一套利用自动化软件编排机制实现的服务器、存储与网络统一化资源池,其中VxRack提供天然的硬件基础。因此其几乎不可能为此推出新的专用型硬件。

戴尔-EMC方面正在观察持久性内存领域的发展态势,Gouldne亦准备好利用戴尔-EMC作为英特尔最大规模客户之一的身份了解其开发进度与技术潜力,同时帮助推动其完善。他表示EMC方面已经对持久性内存业务进行了投资:“我们非常清楚当前行业的发展状况……我们打算以一种重要方式在持久性内存领域发挥作用。”

戴尔-EMC很可能在这一领域采取与XtremIO/DSSD类似的举措,即为该行业的从业企业提供投资——投资目标也许是西部数据(SanDisk)、Diablo Technologies或者Netlist。谁知道呢。

我们期待着下一代PowerEdge服务器的诞生,同样期待戴尔-EMC在服务器领域的整体发展,从而判断EMC这波规模可观的新鲜血液能否真正参与并影响Ashley Gorakhpurwalla治下的业务部门。当然,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亦归属于Goulden麾下的Tom Burns及其网络业务部门。

一个有趣的时代即将到来,而思科、日立、HPE、华为以及联想必须做好准备以迎接这场可能威胁其独立运营能力的挑战。戴尔-EMC已经向各位竞争对手发出了通告。这将是一场为捍卫霸主地位而发动的战争,戴尔方面将凭借着强援EMC掀起滔天巨浪。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0/24

15: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