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数据中心Unix渐行渐远 谁会成为接替者?

数据中心Unix渐行渐远 谁会成为接替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Linux越来越广泛流行,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云操作系统或另外某种新技术也许会变得更重要。

来源:51CTO 2013年12月27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unix Gartn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今,Linux越来越广泛流行,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云操作系统或另外某种新技术也许会变得更重要。

知名调研机构加特纳集团(Gartner)表示,它的客户们已开始计划迁离Unix。

对其中一些客户来说,可能再过两三年才会迁离;对另一些客户来说,可能再过五年才会迁离。少数客户说不定十年后仍在运行Unix;不过,加特纳认为,这款操作系统已变得越来不重要了。

但是预测某项技术寿终正寝意味着必须多少能够洞察未来,并且确定哪种操作系统或其他技术会取代数据中心环境下的Unix。加特纳集团的分析师及其客户在这方面纠结万分。

如今,明显可以替代HP-UX、Solaris、AIX及其他Unix变种版本的有Linux、Windows和大型机操作系统。但是这个结论假设,技术界会按现在的形势继续发展下去。

加特纳分析师George Weiss近日在该公司召开的数据中心大会上问道:“谁堪称未来的操作系统?”

他预测,对构建大规模可扩展大数据云计算环境的数据中心而言,OpenStack云计算平台、Hadoop大数据框架和新兴的云计算操作系统越来越是未来的方向。他说:“你觉得Unix在那些环境下能起到什么作用吗?”

一家大型金融服务公司的一名IT经理不愿透露其姓名和公司;他表示,他预计所在公司不会很快就弃用Unix。这款操作系统运行着这家公司的许多核心关键业务系统。

他说:“十年后弃用Unix的策略也许更切合实际。那样,迁移我们目前使用的操作系统不会引起巨大的恐慌。”

但是这位IT经理的确承认了这点:整个数据中心架构会在未来几年出现巨大变化。他说:“整个云计算操作系统会改变一切。”

十多年来,Unix的收入显然一直在萎缩。据另一家知名调研机构IDC公司声称,2012年全球Unix收入为85亿美元,比前一年共计111亿美元减少了22.8%。

IDC在刚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报告中称,Unix服务器收入为13亿美元,比前一年总收入减少了31%,从而使最近这个季度的总收入“成为IDC有史以来公布的数额最低的季度性Unix服务器收入。”

IDC公司的分析师Matt Eastwood表示,Unix市场现在感受到了压力,这有两个原因。

首先,许多数据中心继续将业务应用系统、在线处理交易系统、数据仓库和分析系统等工作负载,转移到运行Linux的x86服务器上。他说:“这么做主要是为了降低成本,让全球各地的数据中心在更大程度上实现标准化。”

促使用户离Unix而去的第二个因素是开支方面受到约束。Eastwood说:“疲软的经济形势加快了‘够好’计算这个趋势;而较之稍微贵一点的平台,最后获得成功的往往是低成本平台;在经济景气时期,贵一点的平台原本有望赢得单子。”

加利福尼亚州技术部的首席代理州CIO Ron Hughes在大会上发言时说,加州支持Unix的每个变种版本,还支持另外大多数系统。Hughes表示,只要他的客户想要Unix支持,他的人员就会提供这种支持。

不过着眼于长远,Hughes特别指出,客户的最大需求还是在于开放系统方面。用户们还对集成系统(一体化系统)很有兴趣,比如甲骨文公司的Exadata设备。大型机培训这方面的需求也很大。

早在2009年甲骨文收购Sun后,乔治亚州立大学就开始将其企业资源规划(ERP)系统及其他关键业务系统从基于Solaris的服务器迁移到 Linux服务器。乔治亚州立大学的技术工程主管Keith Campbell表示,之所以作出此举,起因是甲骨文收购Sun后,教育机构再也无法像以前那样享受大幅折扣了。

这所大学迁移到Linux“可能无论如何都会成为现实的一幕,因为说到底,低价格的大众化x86硬件完全胜任得了,”Campbell说。他表示,下面这个事实也帮助了该大学作出迁移到Linux的决定:VMware的虚拟化工具变得“越来越吸引人”。

乔治亚州立大学现在仍在运行Solaris服务器,以支持一些现在没有得到升级的比较老的应用系统。Campbell表示,那些系统可能会在明年被更换。

该大学还在运行一些IBM AIX系统,原因是IBM这家供应商的Power 7芯片功能很强大,“这款芯片非常适合某些类型的研究工作,”Campbell说。

他有没有想念Solaris?“到头来,我已完成了许多操作系统的迁移工作,有些东西你难免会想念,不过红帽操作系统与Unix之间并没有巨大的差异,”Campbell如是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