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Gartner:2013年全球半导体营收增长5.2%

Gartner:2013年全球半导体营收增长5.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Gartner公司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营收总额达到3154亿美元,与2012年的2999亿营收总额相比上涨5.2%。全球前二十五大半导体供应商整体营收增幅达6.2%,业绩表现相较其余市场参与厂商的2.9%增幅而言优势明显。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2013年12月6日

关键字: Gartner 半导体 Intel 三星 市场调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根据Gartner公司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营收总额达到3154亿美元,与2012年的2999亿营收总额相比上涨5.2%。全球前二十五大半导体供应商整体营收增幅达6.2%,业绩表现相较其余市场参与厂商的2.9%增幅而言优势明显。从某种程度来看,这主要是由于前二十五强当中内存供应商所占比重更大,而这部分厂商的增收幅度也最为可观。

“2013年初始阶段受到库存量过大的影响、市场表现相对较弱,但到第二及第三季度营收增长明显加强,第四季度则趋于平缓。内存,特别是DRAM是此轮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增长的主因并非市场需求旺盛,而是由于产品供应增量的相对匮乏,”Gartner公司研究副总裁Andrew Norwood表示。“事实上,宏观市场需求面临着诸多不利因素——PC设备生产总量下降9%、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也呈现出饱和的迹象。目前需求增长主要集中在低价位的入门级与中端智能手机领域。这些需求方面的不利因素给内存以外的产品营收带来显著影响。除了内存产品,半导体市场的其余部分与去年同期相比仅仅迎来0.4%的营收增幅。”

英特尔今年营收总额下降2.2%(详见表一),其数据中心及嵌入式系统部门的强劲表现并不足以抵消日渐萎缩的PC市场规模;其平板设备与智能手机也显得缺乏吸引力、价格一路下跌。不过该公司仍然连续第二十二年保持着半导体市场份额的头把交椅,本年度所占比重为15.2%、略低于其2011年曾经创下的16.5%市场份额峰值。

表:2013年全球十大半导体供应商营收排名(单位为百万美元)

 Gartner:2013年全球半导体营收增长5.2%  

资料来源:Gartner(2013年12月)

按照具体业务类型来划分,内存供应商的市场表现要优于半导体产业中的其它业务区划。

“在内存市场当中,DRAM在连续两年遭遇营收下滑后,今年迎来强势反弹;此轮复苏开始于2012年年底,自此开始产能的严重短缺导致商用DRAM的价格大幅上涨,甚至达到该年平均水平的两倍,”Norwood先生解释道。

SK海力士与美光科技是内存市场回暖趋势中的最大受惠者,这股暖流也一举将这两家企业首次推入营收份额前五位。其中SK海力士营收增幅高达43.2%,在本轮二十五强当中拔得有机增长头筹。其营收增长归功于蓬勃发展的商用DRAM市场所带来的供不应求与价格看涨态势。该公司位于中国无锡的DRAM晶圆代工厂发生重大火灾,该厂区生产能力占其DRAM产品的50%。如果事故得以避免,相信其最终表现还会更好。

美光科技则在本轮二十五强当中摘得营收增幅之王桂冠,这主要得益于其年中对Elpida公司的收购。今年商用DRAM产品的价格大幅上涨,而低功耗DRAM正是Elpida的强项,由此带来的收益令美光大呼过瘾。在NAND闪存方面,美光积极着手将自家NAND产品推向计算领域,预计今年其供货能力将达到整体需求的六成左右。Elpida方面的全年营收已经全部计入美光账下(而不仅仅是下半年)。如此一来美光将在排名中一举超越SK海力士、跻身全球半导体营收份额四强。

供应商相对产业表现

市场份额表能够很好地反映出各家供应商在这一年中的实际表现,但还不足以清晰描述各个方面的细节信息。一般来说,一家供应商业绩表现的优劣要看该厂商所参与的对应市场在最近一年中的发展走势。Gartner公司的相对产业表现(简称RIP)指数衡量了一家公司自身实际增长幅度与行业整体增长幅度之间的差异,从而反映该公司业务的真实走向,扩张旧有市场份额还是转向新兴领域。

在本次Gartner RIP指数榜中取得领导地位的分别为联发科与高通,两家移动手机供应商,两家企业的营收增幅分别与市场平均水平高出35%与28%。联发科公司专注于中国及其它新兴市场的中、低端手机业务这块肥沃而广阔的发展空间,并借此一举登顶;而高通则依靠一级OEM与高端细分市场豪取市场份额,并且与其它竞争者拉开了差距。

在另一方面,四家企业的实际表现比预期水平低出10%以上,它们分别是罗姆电子、瑞萨电子、三星电子以及索尼。其中三家日本厂商的低迷表现主要是受到了日元货币迅速贬值的沉重打击。虽然货币贬值在企业产品出口领域通常被视为积极的推动因素,但现实情况在于日本半导体厂商的主要客户仍以国内买家为主、且产品定价普遍基于日元作为计算单位。如此一来,当日元折算为美元之后其营收数额必然受到严重影响。

三星电子连续第十二年位列半导体厂商营收榜第二位,但其总体增长幅度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而且在RIP指数榜中的表现也相当糟糕。究其原因,可以分为以下三点。第一,Gartner并没有将三星为苹果制造新一代芯片的收入计入营收总额,因为这属于代工收入而非产品销售收入。其次,DRAM营收增幅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原因在于,三星在商用DRAM领域的表现比较消极,但这正是今年价格反弹最显著的产品类型;而三星最为擅长的低功耗DRAM则面临着持续走高的竞争压力。第三,该公司自家手机业务对Exynos处理器及来自三星半导体部门的基带处理器失去信心,转而支持竞争对手高通所提供的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