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备份归档和力记易:容灾备份莫忘非结构化数据

和力记易:容灾备份莫忘非结构化数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大家对于数据安全的认识不断加升,容灾备份已经被大众所接受。提到容灾备份,很多人会想到数据库数据(即结构化数据)的备份及系统的接管,但是对于非结构化数据(文件)却不够重视。事实上,对于非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的容灾备份,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9月16日

关键字: 和力记易 容灾备份 非结构化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大家对于数据安全的认识不断加升,容灾备份已经被大众所接受。提到容灾备份,很多人会想到数据库数据(即结构化数据)的备份及系统的接管,但是对于非结构化数据(文件)却不够重视。事实上,对于非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的容灾备份,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北京和力记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力记易”)拥有三款针对非结构化备份的产品,不仅可以实现备份,更可以做到接管,甚至文件版本的回退,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

大数据时代来临  文件(非结构化数据)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研究结果表明,2008年全球产生的数据量为0.49ZB,2009年的数据量为0.8ZB,2010年增长为1.2ZB,2011年的数量更是高达1.82ZB,2012年达到2.5ZB,2013年则达到了3.7ZB。而根据IBM的研究称,整个人类文明所获得的全部数据中,有90%是过去两年内产生的。而到了2020年,全世界所产生的数据规模将达到今天的44倍,完全是几何级地增长。

而这些数据可以分为结构化数据(数据库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有一项统计表明,世界上的数据中,有70%以结构化数据的形式保存在数据库中,而30%左右的以非结构化或半结构化数据,即文件的形式保存在各种存储介质中。由于,基础技术在不断发展,而电子商务、移动应用、社交网络等日益活跃,这导致大量的像影像资料、办公文档、扫描文件、Web 页面、电子邮件、微博、即时通信以及音视频等非结构化数据迎面而来,企业应接不暇(如图1)。

 和力记易:容灾备份莫忘非结构化数据

图1 非结构化数据越来越多

而且,根据著名调研公司Nemertes的调研报告,一般单位的数据按每年150%的速度递增,军、政、企、事业单位业务的正常运行越来越依赖于电脑中的文件,如何保护好这些文件已经成为企业正常运行的关键。

以医院行业为例,随着CT、MRI、ECT等断层影像技术以及DSA、CR、DR等新兴数字摄影技术的出现,医学影像文件变得越来越多,文件也变得越来越大。据某大型三甲医院计算机室主任反映,其医院每年的数据增量在几十TB左右,仅医学影像每年就可达20TB(如图2)。而且,据某一家媒体对于某北京HIS、LIS、IME(麻醉系统)和CASE等信息系统的文本数据进行了统计(注意是“文本数据”):HIS 120GB、LIS 220GB、IME 3GB、CASE 6GB,加起来也有近350GB。

 和力记易:容灾备份莫忘非结构化数据

图2 医疗影像文件越来越大

三款产品  提供完美的非结构化数据的容灾备份解决方案

和力记易作为国产容灾备份厂商,拥有10年的历史,除了能够实现数据库的实时备份、任意点回退和接管外,有三款产品主要针对非结构化数据的容灾备份,而且各有特色,能够支持Windows、Linux和Unix操作系统下文件的实时增量备份、任意点回退和接管。

备特佳文件备份模块  实现多系统文件时增量备份、任意点回退和接管

备特佳的文件备份模块不仅支持Windows、Linux和Unix操作系统,也能够实现文件的实时增量备份,针对非复合型文件(比如视频或MP3流媒体文件),可以实现实时增量备份,这对于大数据的备份自然是大有裨益的(如图3)。

 和力记易:容灾备份莫忘非结构化数据

图3 备特佳文件备份模块拥有较强功能

中国公安大学、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淅川县电业局、黑龙江省物价局等都使用了备特佳文件模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文件柜模块  实现文件集中备份、实时增量备份、任意点回退

针对多台服务器上的文件备份,备特佳提供了文件柜模块,它可以实现Windows系统下的文件集中备份,同时也支持实时增量备份,也可以实现文件的任意点回退。

它的服务价格相对文件备份模块要便宜,性价比更高,但由于支持的是集中备份,因此不能实现文件的接管。

PC数据保镖网络版 实现文件实时备份、任意点回退和映射下载

上述两大产品主要针对服务器,和力记易还有一款针对PC电脑文件备份的产品─PC数据保镖网络版。

它可以实现文件的集中备份、实时备份,也能够支持独占文件的备份,更为重要的是,它同样支持任意点回退,还能够支持映射下载,即可以将上传上去的文件恢复到原先文件所在的本地路径(如果上传上去的文件时在【D:\办公文档】,那么上传成功后在网络存储内也是显示【D:\办公文档】,且在恢复文件的时候也默认恢复到此目录),所以支持可以理解为半接管(如图4)!

 和力记易:容灾备份莫忘非结构化数据

图4  PC数据保镖网络版支持映射下载等诸多特色功能

PC数据保镖网络版曾经帮助过国家药典委员会实现了云办公,为国家开发银行做过数据迁移,并成功找回某医院离职员工因泄私怨而“误删除”的定单数据,为医院挽回了巨大的损失。

与数据库中保存的结构化数据不同,文件属于非结构化数据,而且分布在企业服务器或员工各自的电脑上,不便于集中管理。现在有了和力记易提供的解决方案,企业可以将文件牢牢地掌握在企业的手中,这在大数据时代,在信息消费时代已经是一门必修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