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戴尔:闪存创新不只是产品

戴尔:闪存创新不只是产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以IT产品“直销帝”著称的戴尔,这几年在企业级市场的拓展足以证明它专注企业级市场的决心,也在通过收购、整合,寻求一条适合自己的端到端企业级业务之道。

作者:存储在线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8月21日

关键字: 戴尔 闪存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以IT产品“直销帝”著称的戴尔,这几年在企业级市场的拓展足以证明它专注企业级市场的决心,也在通过收购、整合,寻求一条适合自己的端到端企业级业务之道。在存储方面,特别针对近年来业界存储新旧厂商在闪存方面的发力,戴尔正在寻求闪存突破,在驱动数据中心优化过程中,戴尔强调“闪存创新不只是产品,还需要强调端到端的方案价值。”

驱动数据中心优化

戴尔公司亚太区存储业务部技术总监许良谋在分析企业级用户过去的情况时指出,之前企业级用户非常重视预付成本和运营支出管理、破坏性“叉式”升级及许可续签规划、适用于精确的数据布局及独立存储孤岛、处理虚拟化服务器解决方案的复杂集成和突破固定的存储容量和性能界限。

但是,当前在云、闪存、大数据、VDI、融合式、BYOD、软件定义架构等新趋势的影响下,企业级用户出现全新要求,对于存储的性能、效率、灵活性、可靠性和可扩展性有着更高的新要求。

在这些新要求下,戴尔是如何策划自身的闪存发展宏图的呢?



在许良谋给出的戴尔闪存规划图中,我们不难发现,戴尔的目标始终在围绕端到端的面向企业应用的解决方案,之前的存储阵列如此,现在的闪存亦然。他明确说,未来两年左右,戴尔会加速存储驱动数据中心优化蓝图,并将软件和服务更好地融合到分层的存储架构中。

从中我们又不难发现,戴尔闪存解决方案将闪存系统与15K、10K、7.2K传统磁盘,低成本扩展硬盘层整合在一起,并且充分利用戴尔智能分层、可扩展网络存储、数据保护的相关技术,融入戴尔支持助手、专业服务、专业支持,从而形成戴尔闪存独有的解决方案。可见,戴尔将闪存没有完全作为一个个体在看待,而是作为闪存解决方案必不可少的部分。从而也遵循“戴尔存储为各种规模的企业提供工作负载优化的解决方案”的总体存储路线。明白人应该可以看得出来,从这里我们不仅仅看到了戴尔整合的闪存解决方案,更看到了戴尔乐于并善于通过解决方案带给市场更好的思路,毕竟只是拼一个独立的产品时代早已过去,对于企业级用户来说,只有合适的解决方案才是大家最为需要的,单个产品已经失去了在企业级用户整体需求中的竞争力。

在许良谋看来,戴尔存储解决方案具备了几大特点,包括独特的设计理念,可拓展的企业级特征,灵活的解决方案交付和支持,全方位、基于标准的设计,模块化、规模化的解决方案以最快的时间实现价值,易于使用,便于管理,安全、可靠,专业的嵌入式解决方案和交付。

不管怎么样,戴尔存储已经获得了戴尔企业级市场拓展的精髓——一切从用户需求的方案出发。不仅如此,戴尔通过并购也掌握了存储方面的技术,注重帮助存储用户优化性能和价值,同时戴尔采用新型工作负载驱动的基础架构,融合存储、计算与网络,并持之以恒地专注于性能优化、数据管理和自动化的软件与服务创新。最终为不断发展的工作负载提供价值、性能和灵活性,为各种规模的企业提供工作负载优化的解决方案。

戴尔闪存“杀手锏”

显然,戴尔早已明确了“闪存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更是一个解决方案”的发展思路,但解决方案也离不开有特色的存储技术,业内人士首先指出,当前阶段,智能分层和两极优化技术成为了戴尔闪存的“杀手锏”。

当前,以求稳为宗旨的Dell Compellent Storage Center 软件已经升级到6.4版本,戴尔存储在驱动数据中心优化中,Fluld Cache和PCIe Flash加速存储速度,但戴尔采用最新的存储分层技术应对数据中心当今不断的变化挑战,同时优化数据库和OLTP工作负载的性能。为了最大程度发挥Compellent存储分层技术的作用,戴尔利用SC6.3的性能来充分开发高速闪存,扩展分层技术发展高效能高密度存储产品,以最低的成本获得最佳的性能。最终实现存储块和文件数据的集成管理。另外,6.3版本可以支持两地三中心,做容灾是没有问题的,6.4版本保留了6.3的这种功能,同时还保留了Compellent的数据备份保护的功能。

在具备智能分层的同时,戴尔Compellent闪存优化解决方案配置灵活,可以采用全闪存,也可以采取一半闪存一半磁盘的模式,全闪存和磁盘配备方式非常灵活,提高数据密集型和联机事务处理系统OLTP工作负载性能;通过智能分层技术进行成本优化,以最低的成本实现最佳的性能。

最为值得一提是戴尔闪存第二个“杀手锏”——采用两极的固态盘,融合两极闪存优化技术,对于SLC固态盘和eMLC固态盘不同的优势与劣势进行整合,戴尔对写和读分开,将写的数据放入SLC超强耐性固态盘,对于要读的数据移动到eMLC固态盘,将数据从热到冷即从SLC固态盘移动到eMLC固态盘,从而实现固态盘的两极优化,只不过,这个过程采取的是自动化的数据调度。

在这里,或许大家会有疑问,如何建议用户采用什么样的SLC固态盘和eMLC固态盘配比可以获得更适合自己的策略?对于这个问题,戴尔认为可以让用户很灵活地选择,两者的配比容量是自动化的数据调度,用户完全不必担心配比问题。

当然了,在具备这两个杀手锏的同时,为了让数据进入闪存之前减少重复数据的存储,提升闪存的效率,为此,戴尔发布了Fluid File System v3——基于策略的可变重复数据删除功能的存储解决方案,向外可做灵活的横向扩展,戴尔借助它推出了基于策略的块级数据压缩FS8600。目前在Compellent高密度存储架中,5U机箱可以做到336TB容量。借助高密度存储架构设计加上Fluid File System v3方案,从而可以打破信息孤岛的局面,搭建PB级流动文件系统,可以实现大规模文件工作负载。(阿明)

(另外EqualLogic SAN Headquarters2.6中的SupportAssist,可以为EqualLogic用户免费升级实现这些功能。包括自动收集事故数据、常见硬件故障的支持案例创建、案例详情的通知邮件、基于权限的部分调度、优化存储基础架构、减少IT部门工作负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