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闪存当道 硬盘制造商们联盟求自救

闪存当道 硬盘制造商们联盟求自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磁盘驱动器制造商们已经开始携手合作,希望在闪存方案的步步紧逼之下维持传统磁盘的市场份额。西部数据、HGST、希捷以及东芝共同成立存储产品协会,旨在共同打造“论坛环境,借以教育并倡导消费者及商业环境使用磁盘驱动器以及固态混合驱动器(简称SSHD)”。

作者:编译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8月16日

关键字: 闪存 硬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磁盘驱动器制造商们已经开始携手合作,希望在闪存方案的步步紧逼之下维持传统磁盘的市场份额。

西部数据、HGST、希捷以及东芝共同成立存储产品协会(简称SPA),旨在共同打造“论坛环境,借以教育并倡导消费者及商业环境使用磁盘驱动器(简称HDD)以及固态混合驱动器(简称SSHD)”。

所有成员企业都已经就这一规划发布声明。

东芝公司存储产品业务部营销副总裁兼协会董事会成员Joel Hagberg在一份录音声明中指出:

每过两年,新创建出的数据总量就会翻上一倍。硬盘驱动器与固态混合驱动器仍然是安全存储海量动态数据并保持合理成本的最佳选择。在东芝公司,我们深刻体会到消费者对于HDD产品的认识缺失。存储产品协会的建立一方面能帮助利益相关方始终保持对关键性技术发展趋势的关注,另一方面则引导他们破除对当前存储方案的误解。

不过“存储产品协会”这样的名称似乎有些言过其实,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误会,我们列出了未加入该协会的存储产品供应商:三星、SanDisk、镁光、英特尔、SMART Storage、LSI、Fusion-io、OCZ、Plextor、SuperTalent、Kaminario、Violin Memory与Virident、Nimbus Data、Pure Storage、Skyera以及Whiptail。当然,所有闪存产品供应商也没能出现在名单之上。

关于误解,Hagberg将其总结为:闪存终将取代磁盘驱动器。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一方面是由于目前晶圆代工厂的生产能力根本无法应对规模如此庞大的数据总量,另方面是由于闪存价格仍然远远高过传统磁盘。

那么,闪存是否真的比磁盘贵得多?Skyera公布的skyEagle产品每GB价格为1.99美元,这样的价码甚至比某些磁盘驱动器阵列还低。不过在产品真正上市之前,我们只能继续保持怀疑态度。如果算上重复数据删除功能及压缩技术的作用,闪存方案的最终成本将低至每GB 0.50美元。

这意味着磁盘驱动器阵列制造商将不得不进一步压低产品价格。而且随着时间推移,晶圆代工厂的产能将逐步提升、闪存产品的成本也会更加低廉,这将进一步把磁盘驱动器制造商逼入绝境。

磁盘制造俱乐部目前正随冲击,未来还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威胁。即使是速度最快的磁盘驱动器也将被闪存所取代,因为传统产品在速度方面毫无竞争力可言。磁盘俱乐部的各位成员打算利用闪存强化型磁盘驱动器(简称SSHD)进行防守反击,希望借此吸引那些追求速度却无法承担闪存成本的客户——他们的决策是否正确需要留待时间来检验。

远期威胁则体现在客户需求方面,Facebook日前明确表示自己希望利用廉价闪存产品处理访问频率较低的冷门数据。如果在大量数据存储领域的根基遭到动摇,SATA磁盘驱动器将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我们发现磁盘驱动器已经被逐步排挤到廉价近线驱动器业务当中。目前高性能数据被存放在高速闪存中、冷门数据则被存放在廉价闪存中,相信随着时间推移、价格持续下降的闪存终将攻破近线数据存储业务这道最后的防线。

除了东芝之外,目前所有磁盘驱动器制造商都已经在兼营闪存业务,不过由此带来的营收与磁盘驱动器蛋糕相比只能算是小小的点缀。东芝公司最近刚刚扩大了磁盘驱动器生产规模,自然希望自己的投入能在相当长的时间中带来收益——这也是他们加入存储产品协会的主要原因。

曾几何时,马车制造产业讥讽汽车行业成本过高且缺乏足够的制造能力。不过亨利·福特用现实给了这帮顽固派一记响亮的耳光。

未来将有更多晶圆代工设施投入建设。如果西数/HGST与希捷足够明智(当然这只是我们的推论),他们应该尽快将资本投入合资闪存工厂建设,从而在闪存(及相关技术)领域占得一席之地。

至于坚持磁盘驱动器一百年不变的论断……这简直跟时至今日还要赶马车出行一样可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