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VMware:是真的拿不出闪存方案还是另有图谋?

VMware:是真的拿不出闪存方案还是另有图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技术媒体的观点,VMware公司在数据存储领域的发展总显得有些畏首畏尾。过分看重磁盘驱动器阵型的心态抑制了虚拟巨头的开拓野心。不过情况已经出现转机,目前该公司开始为应用程序及网络提供主存储机制。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8月16日

关键字: VMware 闪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根据技术媒体的观点,VMware公司在数据存储领域的发展总显得有些畏首畏尾。过分看重磁盘驱动器阵型的心态抑制了虚拟巨头的开拓野心。不过情况已经出现转机,目前该公司开始为应用程序及网络提供主存储机制。

我们不妨将IT组件分为三大基本类型,即计算、存储与网络。

计算工作正逐步迁移至由管理程序(例如ESXi)所操控的虚拟机环境当中。管理程序会以同一种方式将物理服务器中的处理资源拆分为多套虚拟机系统,存储资源则转变为软件定义虚拟存储阵列(简称VSA),而网络资源也发展为软件定义虚拟网络(简称VN):强有力的底层硬件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一步步走入虚拟环境。

就目前来看,这样的发展趋势已经无法阻挡。在完美的虚拟化世界中,虚拟机与VSA在管理程序的控制下运行应用程序或应用程序集。

在大家的固有印象中,VMware自诞生之日起就专注于冲击服务器软件业务,而且对网络存储等领域毫无兴趣。

然而世界正迅猛变化,运行在性能强劲的商用服务器硬件上的存储与网络软件堆栈正变得愈发强大,大量闪存方案被添加到服务器中、并被作为主数据存储角色以取代磁盘驱动器(与闪存相比速度缓慢)。陪伴了我们多年的磁盘驱动器最终只能依靠存储阵列在近线次级存储领域发挥余热。

我相信这将是数据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VMware产品战略的前进目标、同时也会让VMware对存储这一重要领域进行认真思考。

让我们先来了解与闪存相关的一切情况:

  • Diablo与SMART Storage两家公司已经利用DIMM连接模块制造出容量达6.4TB的闪存产品。
  • 美光正努力在P520 PCIe闪存卡上搭载16TB闪存容量。
  • Fusion-io的ioScale PCIe闪存卡的最高容量为3.2TB,将在未来推出的非易失性NAND芯片更会把容量提高一倍。

 

我们希望能在服务器中加入容量达数十TB的闪存产品,从而作为应用程序加速所需的高速缓存;这是一种块存储资源,能够在VSA技术或存储内存机制的帮助下汇聚成跨服务器资源池。这意味着采用此类闪存机制的服务器能够承载更多套虚拟机系统。分组服务器也将成为更强劲的VSA节点(或者虚拟网络节点)。

配备大型闪存方案的服务器组自然也需要通过高速互连通道进行数据传输,例如InfiniBand、40GbitE或者PCIe网络等,从而通过存储资源池重振SAN声威、实现虚拟机动态支持,随虚拟机迁移而迁移,最终通过对虚拟机服务质量的定义实现计算服务质量要求。

目前不少供应商的产品及技术还只能将应用程序与虚拟服务器对接、而无法同管理程序协作运作。在这种情况下,VMware为什么要放弃这个能将闪存存储资源的组织品、配置以及管理工作大幅提升的好机会?

从假设的角度出发,EMC的ViPR应该被过继给VMware——反正它也要运行在虚拟机环境当中。进一步假设,VMware应该在存储及网络领域拥有属于自己的类ViPR技术,即隔离控制及数据层。

随着服务器性能的不断提升,我认为EMC公司已经意识到当下正是在存储配置与管理领域充当优势供应商的好机会;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服务器的性能也将越来越强。机遇就摆在面前,EMC应该拿出舍我其谁的气魄。

归根结底,将服务器中的存储配置与管理任务推到网络存储阵列供应商头上完全就是痴心妄想。阵列供应商与管理方案厂商两大角色应该在不同领域进行明确分工:在服务器方面,也就是服务器操作系统或者管理程序,这部分工作应该由管理程序负责。直白点解释,传统服务器操作系统只不过是应用程序的外壳而已。

存储核心正逐渐向服务器靠拢。它们的虚拟化程度日益提升,而以VMware EXS为代表的管理程序将成为存储丛林中的强势猛兽,最终引导各类存储方案围绕其做出改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