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容量并非核心竞争力 服务是云存储的未来

容量并非核心竞争力 服务是云存储的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进入夏天,云存储产品的容量之争突然也变得热火朝天。7月百度网盘以及其低廉、几近免费的价格提供100G空间的续费功能。进入8月,金山云推出100G的永久免费体验计划;两天后,360云盘又推出PC端+移动端一共送360G永久免费空间;而坐拥1亿用户的微云...

作者:光明网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8月21日

关键字: 百度 云存储 金山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进入夏天,云存储产品的容量之争突然也变得热火朝天。7月百度网盘以及其低廉、几近免费的价格提供100G空间的续费功能。进入8月,金山云推出100G的永久免费体验计划;两天后,360云盘又推出PC端+移动端一共送360G永久免费空间;而坐拥1亿用户的微云虽然至今不动声色,但其所有用户相册存储容量无上限这一产品特性,也让腾讯方面在容量大战面前显得很从容。

用容量数字圈用户

这次云存储产品的火热竞争态势源自空间容量的数字大小比拼。作为网络存储产品,空间容量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参数,也是一个很吸引用户的关注点。迄今为止,这类产品的收费方式也主要是用户购买空间容量。但实际上,用户更倾向于使用免费空间,而运营商其实也不是那么在意付费用户对于空间的购买行为,这种商业化看起来更像是一种聊胜于无的布局,他们实质关心的更多的还是用户数量以及活跃度和粘度。或许商业模式现在大家都还没有想得很清楚,但是这几年大家似乎已经习惯了先圈用户再想商业模式的思路,越来越强烈的云存储需求已经是不可扭转的大趋势,先把用户圈进来是市面上所有在做类似服务的运营商最重要的目的。

跨屏功能是共识

不管是360、腾讯、金山、百度还是新浪,他们旗下的云存储产品,跨屏与重视移动端是最为明显的重合点,几家所有的产品都特别强调数据同步、分享功能。虽然将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的数据转移到PC或者反向操作,都只是一根数据线的接驳拷贝的操作,但是因为如今的移动端智能设备在功能越来越强的同时,优盘化的便捷数据转移操作反而变得越来越多,靠数据线操作本来用户就感觉略有繁琐,如今又往往要对应各类专属软件,更是让人烦不胜烦,依靠云存储工具便捷转移数据成了所有拥有智能移动设备的用户的需求,尤其是在小文件和照片方面,有着极为普遍而且强烈的需求。

另一方面,PC端不同用户之间借助于高速稳定的网络工具进行数据与分享,也是告别了FTP之后的宽带时代的一个普遍需求。最后,便是用户对物理硬盘的稳定性的担忧,需要有一个可以高速上传下载并且安全稳定的网络硬盘来做数据备份。

从用户对云存储产品的需求急迫度来看,后两个需求长期存在也曾经造就了少数成功产品,比如曾经的115、mofile,但是很快因为多方面的原因尤其是服务方式与内容的变更,造成了用户大面积流失最终衰败。对于这类用户来说,空间容量与速度是最为重要的产品特性,但是单纯提供空间作为付费内容,实质上已经被市场证明几乎毫无可取之处,而且对容量的任何缩减与控制,都会造成用户的强烈抵触。而智能端和PC端的跨屏需求覆盖的用户数,远远超过后两个需求大容量支持的用户群,而且这种需求不仅普遍而且长期,并且有很强的未来属性,这也是为什么各大云存储产品都十分重视移动平台的原因。

容量大小无助于产品突围

毫无疑问,想把硬盘里几百G的文件传到网盘里备份的用户,相比把手机里的照片传到PC里或者把PC上的收藏夹传进平板电脑这种小文件应用需求,肯定是少数派。而对于多数派来说,空间容量在初期确实有着很容易被吸引,但在应用阶段很快就会遗忘这种容量上的优势。回想电子邮件随着互联网发展而来的变化历程,早年5M、10M、100M到1G再到无限容量,曾经热衷于靠邮箱容量来选择的服务商的用户,短短两三年后就变得没人在意空间容量差异,而更关注功能服务方面的差异,选择用着“更顺手”的邮箱,网易邮箱的霸者地位、QQ邮箱的异军突起,都是建立在容量以外的服务上。再看网络相册,我们也能看到一个类似的轨迹。当空间从狭小不够用发展到用户用不完的时候,便没有人在意谁的空间更大,而是谁的服务更好。

对于云存储产品来说,无论是100G还是360G,除了少数用户会因为数据备份需求而渴求空间乃至单个文件的上传尺寸限制外,对于绝大部分用户100G甚至50G,与无限空间并无本质区别。此时上传速度、下载速度、稳定性、安全性、空间管理易用性、分享功能的便利程度,都会变成比容量更为重要的考虑因素。

服务才是取胜关键

从目前各家产品的特征来说,比如百度网盘目前在文件公共下载方面更有优势,360云盘借助360卫士在安全方面的认知度而占有优势,新浪微盘则主要依托于微博的分享,腾讯的微云则是在方便易用及用户体验上拥有明显优势。虽然在这个8月,云存储容量是爆发性的热点话题,用户的关注度也被G前面的几个数字所吸引,但实质上这些都不过是吸引用户的短期手段,几大厂商如何依靠自身的平台特性,在云存储产品上逐步推出差异化的功能服务,用产品体验来拴住用户,才是未来真正要下力气的地方,如果单纯的停留在容量比拼的阶段,很可能在一年甚至半年之后,就会被竞争对手远远甩开。

云存储虽然是一个新兴的细分市场,但是无论多么大的网络空间,从文件存储这个角度,无论是速度还是操作便利性都是是无法与本地存储相匹敌的,除了数据安全以外,让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享受到存储以外的功能,实际上才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云存储的未来,肯定不会属于空间最大的那个产品,而是属于附加功能与服务做得最到位最全面的那一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