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戴尔分层战略:SLC与MLC闪存各司其职

戴尔分层战略:SLC与MLC闪存各司其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与IBM、EMC和NetApp不同,戴尔并未开发一款专门的全闪存战略,而是选择在现有Compellent阵列上通过支持SSD提供全闪存配置的选择。虽然戴尔的全闪存战略有些姗姗来迟,但是独特的“SLC和MLC两级闪存优化”成为这次新品发布最受关注的技术。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3年8月19日

关键字: 戴尔 全闪存 Compellent 固态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今,主流存储厂商都有了自己的全闪存阵列战略,并且紧锣密鼓地着手下一步开发工作。与IBM、EMC和NetApp不同,戴尔并未开发一款专门的全闪存战略,而是选择在现有Compellent阵列上通过支持SSD提供全闪存配置的选择。虽然戴尔的全闪存阵列有些姗姗来迟,但是“SLC和MLC两级闪存优化”成为这次新品发布最受关注的技术。

戴尔分层战略:SLC与MLC闪存各司其职

现在戴尔对外有自己和第三方的软件,未来所有存储软件和服务都将使用统一的RESTful API作为标准接口。而且,戴尔将继续把智能分层、横向扩展和智能融合到软件中。据戴尔亚太区存储业务部技术总监许良谋透露,下半年和明年年初戴尔将在从主机加速、应用加速、网络加速到后端存储加速一体化上有更多的动作。

戴尔所谓“流动的未来”,是要在主机端把计算和应用靠得更近,让应用跑得更快。处于中间核心位置的自动存储分层结构,中间除了我们熟悉的闪存层、15K/10K驱动器层和7200转驱动器层之外,我们还看到了保存静态数据的压缩层、向前端延伸使用“流动缓存”作为Tier0的服务器PCIe闪存,以及向后端延伸的低成本扩展硬盘。

这是戴尔的首款全闪存阵列,与Violin Memory等初创厂商的专有全闪存阵列不同,是通过配置SSD固态盘实现所谓的“全闪存”。这样一来,Compellent阵列现在可以提供全磁盘、闪存与磁盘混合、全闪存的三种配置方案,全闪存则是专门为I/O工作负载最高的需求所打造。

众所周知,SLC闪存的耐用性与可靠性更高,而MLC闪存成本更低、适用于读取密集型数据访问用例。所以,这款Compellent全闪存阵列通过最新版本的Compellent StorageCenter 6.4软件实现闪存分层,区分高速SLC与低速低成本MLC固态硬盘之间的性能差异。

StorageCenter 6.4有选择地利用SLC闪存处理访问频率最高的数据、而将其余活跃数据交给MLC闪存。这样,磁盘、SLC与MLC驱动器会以混合形式共存于同一套Compellent存储阵列机箱当中。

戴尔分层战略:SLC与MLC闪存各司其职

作为StorageCenter 6.4中的自动化数据分布技术,Data Progression可以按用户需求,将SLC闪存中相对不太活跃的数据移动至MLC,而MLC中活跃度较低的数据则进一步被移动至密度极高、容量极大的磁盘存储层,这样整体成本支出将缩减到市场上其它全闪存阵列的四分之一。目前EqualLogic阵列不支持这种两级闪存分层的机制,但未来会提供支持。

据许良谋表示,这种分层技术并不止针对固态盘,如果用户没有使用固态盘的话,写操作也会优先放在更高速的磁盘驱动器上,所以它的效益在普通机械盘上也是有体现的。

同时他还强调,对SLC和MLC闪存的读写策略并不是固化的,可以针对某一个应用进行“侧写”,从而根据应用的需求定制化。“戴尔的存储分层并不是一个把固态盘作为缓冲的机制,如果同时对其进行读和写的操作,就不能体现真正的价值。”

据戴尔大中华区企业级解决方案市场部高级存储产品经理詹健介绍,对于没有制定策略经验的用户,戴尔会推荐一个最佳实践,其中包括根据用户应用反馈总结出来的分层策略。她表示,这个策略可能不完全适合用户的特殊应用,但是在大多数应用情况下是符合的。另外,用户通过软件的控制界面勾选闪存类型就会自动设置SLC与MLC容量比例。

在这个流动体系下,戴尔的Fluid File System v3.0文件系统也迎来双重扩展,不仅支持高达2PB的命名空间,并且支持基于策略的可变重复数据删除及压缩技术。经过其处理,数据占用的存储空间减少约一半。Fluid File System v3.0还支持两项额外协议:NFS v4.0与SMB v2.1。

基于策略的块级数据压缩FS8600借用了戴尔给腾讯和百度设计的主机概念,把两个独立的x86主机并行运行在同一个机箱内,同时可以添加到8个动力节点,对外提供2PB级别的横向扩展文件系统,后端则采用了这次发布的SC 280高密度存储架,适合作为处理大数据的平台。

总的来看,戴尔的全闪存战略终于浮出水面,但是面对全闪存玩家快速涌现的现实,一场激烈的竞争在所难免。而对于闪存技术在中国市场的接受度,许良谋认为中国用户已经逐渐接受闪存技术,也许不会大规模地使用,但是会瞄准某些特定的行业或者应用。在主机内配置固态盘的做法,在VDI等场景以及金融等有加速需求的行业中已经十分普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