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自研主义,HDS闪存战略的撬点

自研主义,HDS闪存战略的撬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初创公司异军突起、主流厂商巩固阵地,闪存市场迅速形成了一块激烈拼杀的战场。HDS最近在推出三大核心产品线升级版本的同时,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HDS闪存战略布局:全部采用自己的技术,通过微码、闪存加速软件和操作系统优化等方法最大限度发挥闪存的特点。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3年8月1日

关键字: HDS 闪存 HUS V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初创公司异军突起、主流厂商巩固阵地,闪存市场迅速形成了一块激烈拼杀的战场。作为老牌中高端存储厂商,HDS最近在推出三大核心产品线升级版本:HUS VM全闪存系统、HUS、HNAS 平台以及加强版 UCP融合基础架构的同时,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HDS在全闪存阵列及整个闪存市场中的战略布局。

HDS认为,业内对闪存的应用场景主要有如下4种,其中1和3是市场主流,HDS目前采用的方式是第3种:

1、主机闪存卡:代表厂商如Fusion-io,被客户大量使用,但是闪存卡的可靠性和系统的集成能力比较弱,常用于读IO。

2、独立于现有环境的闪存模块:代表厂商如Violin Memory等非主流存储厂商,目前来看这些全闪存存储的客户反馈不错,但现有环境中突然加入一个未经验证的存储系统,会增加管理复杂性,可靠性受到客户质疑,很多人表示“不敢用”。

3、支持全闪存高端存储:普遍使用场景之一,也是HDS选择的路线,向现有高端存储中加入HAFS。

4、存储端二级缓存。基于闪存的缓存容量虽然在不断增加,但是跟不上整体存储容量的增长,不是长久之计。

这次推出的HUS VM闪存阵列继续采用虚拟化存储架构,可配置为全闪存或者混合阵列,结合动态分层存储,以及针对闪存优化的Base Operating System 。

HDS称其性能可以达到100万IOPS,闪存容量最高可以配置为154TB。相比之下,惠普新推出的3PAR 7450的4K随机读IOPS性能为520000,闪存容量96TB。

HDS没有采用OEM提供商的固态盘,而是在HUS VM中配置了自主研发的加速闪存存储(Hitachi Accelerated Flash Storage,HAFS),也就是之前我们熟悉的FMD闪存模块。

自研主义,HDS闪存战略的撬点HAFS是HDS针对企业级应用设计的闪存存储模块,每个HAFS模块可插入2U机架,相比现有eMLC SSD磁盘,随机性能是其5倍,通过专门的碎片回收技术保证单元持续写性能。现在,单一HAFS支持1.6TB容量,HDS马上会推出3.2TB单盘容量。

据HDS中国区解决方案与专业服务事业部总监陈戈介绍,从去年年底发布HAFS以来,HDS针对Winodws 8、闪存存储以及HDS自己的操作系统进行了优化和整体集成。

作为闪存模块盘的“心脏”,HDS自主研发的闪存控制器设计基于高性能体系架构,包括四核处理器、32条闪存总线和128个闪存芯片,支持在线写数据压缩、容错机制、数据清理和数据刷新机制。

HAFS适用于HUS VM和VSP中,使用现有平台中像精简配置、动态分层和同步异步容灾等功能,而且与现有HDD采用相同的管理经验和技术。

陈戈透露,HDS后续还将有一系列闪存方面动作,比如通过闪存控制器进一步提高闪存寿命,以及在年底上市的闪存加速软件,让大容量低功耗的闪存盘真正融入基础架构中。

如此一来,HDS高端VSP和中端HUS VM都可以实现全闪存,但是二者是如何定位和区分的呢?陈戈表示,可以根据客户不同容量区别,根据需求进行闪存盘与磁盘驱动器的配比,两者都可以插入相应的闪存盘并且都进行了优化,所以“可能会带来一些混淆”。

他表示,典型的IT架构中由于VMware虚拟机和Oracle业务增长,所以IO压力越来越大,导致交易时间长系统速度日益缓慢。对于老旧的系统来说,设计本身并不支持SSD,所以可以把这种系统通过虚拟化转变成统一的存储池,使用动态分层管理软件,把访问频率高的数据存放到SSD这样的外化存储中。

通过这种方式,实际上是把企业原有的资产,引用到了一种高端存储架构中,获得性能和功能的扩展和延伸。

自研主义,HDS闪存战略的撬点

HDS闪存技术发展规划图。陈戈称:“闪存技术的出现,对于存储架构本身,冲击还是很大的。”

闪存阵列适合于OLTP在线事务处理这样对IO响应时间要求比较高的应用,例如银行、电信、政府以及提供在线服务的一些大型系统。

目前市场中大多数全闪存阵列主要来自于像Violin Memory、Nimbus Data、Pure Storage、Whiptail和Kaminario这样的初创公司。主流厂商中,EMC筹划着XtremIO全闪存阵列,IBM有FlashSystem以及NetApp的EF540全闪存阵列,HDS、惠普和戴尔选择提供同时支持全闪存和混合方式的主流SAN平台。

陈戈强调称,HDS的全闪存战略是全部采用自己的技术,通过微码、闪存加速软件和操作系统优化等方法最大限度发挥闪存的特点。尤其是通过配置闪存盘的方式来实现全闪存,这样可以让企业“尽快利用”闪存技术,而不用投入更多资金进行改造。

同时他解释说,与采用传统SSD相比,闪存盘的性能、寿命和可靠性更高。闪存技术对于虚拟化整合、数据管理、应用管理、系统管理来说都是一个未知数,可能需要对系统进行根本性的改变,将数据从原本的系统迁移到到其他系统,这等于增加了孤岛,所以“企业现有系统直接扩展支持闪存,是最好的选择”。

“目前全闪存阵列的客户群还比较少,主要还是用于一些高性能计算的场景中。”他预计,现在大多数HUS VM闪存系统的客户还主要是采用混合方式,也就是主要以磁盘驱动器为主,配合使用部分闪存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