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解读EMC:存储仅仅是个跳板?

解读EMC:存储仅仅是个跳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基辛格说,华为和闪存是存储领域的两大威胁,但这不能阻止EMC利用存储这个跳板,向惠普、IBM和Oracle看齐,转型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提供商。而这也意味着,独立存储提供商不得不深入到融合栈平台业务……

作者:存储时代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2月8日

关键字: EMC 闪存 VFCache VC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EMC原本是一家存储公司,一家信息公司,但是在不远的将来,它似乎要成为一家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公司。

这个想法来自于EMC Pat Gelsinger在接受采访时回答的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现在EMC有VMware、BRS部门的备份恢复业务以及Greenplum的分析业务收入领先,所有这些看来,EMC还是一家存储公司吗?”

基辛格回答说:“展望未来,EMC希望成为这个行业内最具突破性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公司。虽然现在存储是我们的核心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但是我们刚刚发布了一款全新的存储产品VFCache和即将推出的Thunder,不断完善的虚拟化、安全、管理和分析,为我们在数据中心领域扩张打下坚实基础。”

记住这个回答,然后让我们来看第二个问题:“在你看来,竞争格局是怎样的?”

在某些方面,并没有发生真正的变化。NetApp、Hitachi、戴尔和惠普等厂商,但是我们的确看到了来自两个存储新领域的威胁。一个是华为,另一个就是诸多闪存初创厂商。我们花时间认真地研究了这二者。除此之外我们看到,未来要想成为数据中心市场的领导者,我们将与更多规模更大、覆盖面更广的IT厂商相竞争。

对于EMC来说,华为和闪存是存储领域的两个新威胁。华为是一家资金实力雄厚、坚决果断的中国存储提供商,刚刚收购了华为赛门铁克,被看作是中国版本的思科,而且思科本身也非常关注华为。

对EMC来说,华为将成为一个类似于惠普的竞争对手,有服务器、存储和网络技术,有能力把这些集成到一起并且发挥协同作用。

而闪存,将成为存储主数据的一种方式,能够比其他主流存储技术更显著地加速服务器。相信EMC一定认为,闪存也将成为服务器中的存储内存,这样的话,可能主要由服务器厂商来出售。在这里,软件将成为关键技术,它能够让应用在DRAM中将数据读写至存储内存(闪存)的数据池中,而不用通过主机O/S的磁盘I/O子系统,可大大缩减延迟。

原子写操作

合乎逻辑的结论是,曾经长期占主导的“主数据(块数据和文件数据)保存在网络驱动器阵列中”的想法即将终结。磁盘驱动器阵列将成为保护和提供闪存存储的存储容量池。光纤通道驱动器阵列将“深入冻结”,主数据将与处理和生成这些数据的服务器相靠近。

还需要再一次的跳跃——原子写操作,绕过O/S的I/O子系统,介于服务器DRAM的应用和直连服务器内存的数据域之间:换句话说,就是DAS闪存。我们期待有可共享的闪存阵列,通过InfiniBand或者某种PCIe IO虚拟化与服务器连接。在这种情况下,网络闪存阵列可以全部或者部分用作服务器存储内存,考虑到延迟足够低,而且服务器应用的原子写操作可以被闪存存储共享,而不仅仅是直连的存储内存。

不管是哪一家厂商成功做到这一点,提供服务器之间可共享的存储内存阵列——这样vMotion和来自其他hypervisor的同类技术将可轻松实现——并且可以将存储内存挂接到后端磁盘驱动器阵列,用于数据保护和WAN数据共享,它都将占领非常有利的位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