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PowerVault MD3600f:易用乃入门存储之道

PowerVault MD3600f:易用乃入门存储之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久前,戴尔推出了PowerVault MD存储系统家族的第一款FC存储产品MD3600f/3620f,填补了与EMC的合作实质破裂后入门级FC存储的空白;对于广大中小企业以及大企业的部门用户而言,重要的是PowerVault MD36x0f及其同门兄弟MD36x0(i)和MD32x0(i),是否适合作为第一台专用的外部存储系统?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通过对PowerVault MD3620f的深入测试,为您揭示企业入门级存储的使用之道……

作者:张广彬 来源: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原创】 2011年9月19日

关键字: vCenter RAID FC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1页)

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 9月19日 评测

用户需要什么样的入门级存储系统?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小型企业(SMB)和大型企业的部门(及分支机构)的存储需求是很不容易被满足的。原因当然有很多,单是要在满足这些用户预算的范围内,提供符合企业存储要求的可靠性和可用性(如双控)的同时,具有足够的可扩展性,就是一件相当不易的事情。

作为存储设备服务的主要对象,服务器的门槛要低很多。特别是现在一些服务器厂商提出了“第一台服务器”的解决方案,一两万元便可以买到一台还算不错的服务器,价格还不到入门级网络存储系统的五分之一。所以,无论从价格还是使用模式来说,大型企业的部门或小型企业用户没个几台x86服务器,是不大可能考虑网络存储系统的(很显然,JBOD和SOHO类NAS等产品不在我们讨论的范围之内)。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4600万家中小型企业,每年有上百万家因竞争力不足而倒闭……而大企业的新兴部门也迫切需要IT提升其竞争力,那么他们的数据存储状况如何呢? 

然而,即使在拥有了五台乃至更多x86服务器之后,用户也未必会选择网络存储系统。至少在中国的中小企业以及大型企业的部门级(或远程分支机构)用户中,不乏坐拥十多台服务器而没有专用存储设备者。你可以说集中存储便于共享、存储利用率高,他们可以说虽然存储系统有双控但可能导致单点故障;你可以说他们缺乏存储意识,他们可以说如果没有合适的应用需求,服务器内部的存储就够用了……

对网络存储系统的需求可以来自于性能,也可以来自于应用模式。譬如说,服务器虚拟化就是一种有助于网络存储的应用,特别是VMware的vSphere,需要有可以让集群中的源和目标主机都能访问到的共享存储,才能实现虚拟机vMotion、Storage vMotion等功能。虽然最新推出的vSphere 5.0,随vCenter提供了VSA(vSphere Storage Appliance,vSphere存储设备)的软件功能,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对共享存储设备(主要是网络存储系统)的依赖,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还不可能成为主流。

LSI CTS2600入门级存储系统控制器特写,内存条旁边最大尺寸的那颗散热片下面的芯片是控制器的核心——16端口6Gb/s SAS RoC(RAID on Chip,片上RAID)LSISAS2116

至于性能,这里是个比较广义的概念。如果单论处理能力,一台服务器内置的RAID卡可能并不逊于某些入门级网络存储系统(甚至就基于同样的处理核心,下图即为一例),但在支持驱动器的数量和动态扩展能力上,即使所谓的“存储服务器”也难以与专业的网络存储系统相比。至于依托在存储系统硬件上的快照、远程复制等软件功能,还有前面提到的共享存储能力,更拉开了两者之间能力的差距。

LSI CTS2600:6Gbps SAS存储系统架构解析

作为一款16端口6Gb/s SAS RoC,LSISAS2116集成了800MHz的PowerPC 440处理器内核,据称具有1.9倍的效率,相当于1.5GHz XScale处理器的性能。LSISAS2116理论上也可供RAID卡使用,但被LSI用于其16端口6Gb/s SAS HBA(没有启用RAID功能)

所以,不管出于何种原因,当用户决定要买一台专业的存储系统,除了IOPS、带宽等狭义的性能指标外,应该把关注点更多的放在扩展能力和软件功能上。特别是中小企业以及大企业用户的部门用户往往缺乏专职的存储管理人员,存储系统一定要易于管理。

前面说了这么多,有没有具有足够代表性的例子来具体说明一下?有的。LSI公司今年转让给NetApp公司的Engenio外部存储业务,是IBM入门级存储系统的OEM供应商,并常年为戴尔(Dell)的PowerVault MD3000系列提供控制器。考虑到控制器是存储系统的灵魂,将IBM与戴尔两家的入门级存储系统一起统称为“Engenio派”不算过分。

戴尔今年夏天推出的PowerVault MD3600f存储系统,采用高带宽、低延迟的8Gb/s FC主机端口,面向大型企业的部门/远程分支机构或中小型企业的关键业务应用、光纤(FC)存储网络的现有客户以及磁盘备份的应用环境

从3Gb/s SAS时代的戴尔PowerVault MD3000/3000i和IBM System Storage DS3200/3300/3400,到去年推出基于6Gb/s SAS技术的PowerVault MD32x0/32x0i和DS3500,“Engenio派”的两大“3000系列”,在与EMC的AX系列和惠普OEM自Dot Hill的P2000 MSA的“大厂入门级存储系统”之争中,占得“半壁江山”不在话下,代表性是足够的了。

年初,在我们策划的《成长型企业存储宝典》专题中,专门安排了“Engenio派”的嫡系传人——LSI CTS2600 6Gb/s SAS存储系统——的评测,作为最后的高潮。奈何造化弄人,刚刚完成了LSI CTS2600的架构解析,就传出LSI将Engenio外部存储业务卖给NetApp的消息,机器未及评测便被拉走了……好在苦心人天不负,半年之后我们拿到了戴尔新推出的PowerVault MD3620f,可以较为系统地展示给大家一些我们认为值得关注的表现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