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PowerVault MD3600f:易用乃入门存储之道

PowerVault MD3600f:易用乃入门存储之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久前,戴尔推出了PowerVault MD存储系统家族的第一款FC存储产品MD3600f/3620f,填补了与EMC的合作实质破裂后入门级FC存储的空白;对于广大中小企业以及大企业的部门用户而言,重要的是PowerVault MD36x0f及其同门兄弟MD36x0(i)和MD32x0(i),是否适合作为第一台专用的外部存储系统?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通过对PowerVault MD3620f的深入测试,为您揭示企业入门级存储的使用之道……

作者:张广彬 来源: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原创】 2011年9月19日

关键字: vCenter RAID FC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1页)

PowerVault MD3620f:重要的第一台?

易用为先(一):企业管理与阵列管理

在文章开头我们已经指出,易于操作和管理对于面向成长型企业的存储系统非常重要。就硬件的安装和连接而言,PowerVault MD3620f简单得很,而且基本上可以一劳永逸。管理界面才是用户日常操作的主要对象,包括容量的扩展与分配,因此管理软件的易用性格外值得关注。

与我们四年前测试过的PowerVault MD3000i一样,MD3200/3600系列也支持带内和带外两种管理方式。对于MD3600f来说,带外方式可以利用专用的RJ-45端口,通过标准的以太网管理,且不影响存储系统的正常操作,是非常便利的首选途径。

在PowerVault Modular Disk Storage Manager管理软件的“企业管理”窗口中搜索到未命名的可管理阵列并命名。有DHCP服务器的网络中,利用“自动查找”功能,不到1分钟即可搜索到本地子网内的存储阵列

PowerVault MD3000家族(包括3200系列和3600系列)的管理软件名为Dell PowerVault Modular Disk Storage Manager(MDSM,模块化磁盘存储管理器),安装包不到1GB,过程很简单,一路Next就差不多了。安装完成之后运行,会出现一个“企业管理”窗口(Enterprise Management Window,EMW)。这个窗口包含“设备”和“设置”两个选项卡,我们要用到的第一个功能通常是借助它来搜索可管理的MD3000家族存储系统。

“企业管理”窗口中,既可以在“设备”选项卡里右键点击存储阵列,呼出右键菜单来调用阵列管理的基本功能;

也可以在“设置”选项卡里,行使大部分主要功能,包括选择要管理的存储阵列……

按照戴尔的说法,“企业管理”窗口(EMW)提供高级别的存储阵列管理,包括同时看到可管理的所有存储阵列。要管理具体的某一个存储阵列,可从EMW启动“阵列管理”窗口(Array Management Window,AMW)。如果要管理不同的存储阵列,可同时启动多个AMW,互不干扰。

“阵列管理”窗口包括6个选项卡,在“设置”中可以执行整个存储阵列层面上的一些管理功能,包括通过“闪烁存储阵列”帮助维护人员在机架上找到相应的MD3000家族存储系统……查看或启用存储阵列的高级功能

我们测试的这台PowerVault MD3620f“高级功能”开启的情况,可以看到MD3600系列支持64个存储分区(测试时已建立了一个),RAID 6功能已开启(后面会有相应测试),但没有提供快照等相对更为高级的软件功能

“阵列管理”窗口的“摘要”选项卡,可以看到控制器和盘柜数量、驱动器数量、容量使用状况、磁盘组和LUN、映射的主机和存储分区等信息

“阵列管理”窗口的“物理”选项卡,可以看到每个驱动器、控制器和盘柜的状况

“阵列管理”窗口是我们接下来的使用中主要打交道的界面,确切的说,是除了上面提到“摘要”、“物理”、“设置”和没提到的“支持”以外的两个选项卡——“逻辑”和“映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