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PowerVault MD3600f:易用乃入门存储之道

PowerVault MD3600f:易用乃入门存储之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久前,戴尔推出了PowerVault MD存储系统家族的第一款FC存储产品MD3600f/3620f,填补了与EMC的合作实质破裂后入门级FC存储的空白;对于广大中小企业以及大企业的部门用户而言,重要的是PowerVault MD36x0f及其同门兄弟MD36x0(i)和MD32x0(i),是否适合作为第一台专用的外部存储系统?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通过对PowerVault MD3620f的深入测试,为您揭示企业入门级存储的使用之道……

作者:张广彬 来源: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原创】 2011年9月19日

关键字: vCenter RAID FC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1页)

PowerVault MD3620f:重要的第一台?

易用为先(四):动态调整更灵活

PowerVault MD3200/3600系列的易于管理还体现在设置的动态更改上,这降低了前期规划的压力,也有助于适应业务的弹性。譬如,当应用所在的生产卷需要更高的数据保护级别时,我们可以把磁盘组的RAID级别从RAID 5在线迁移到RAID 6,而不必中断应用的运行——当然,迁移过程中该磁盘组的I/O性能多少会受一些影响。

在磁盘组的右键菜单中的“更改”子菜单中,可以选择将RAID 5在线迁移为包括RAID 6在内的其他RAID级别

动态归动态,但有些物理定律是不能违反的——RAID 6比RAID 5多用掉一个硬盘驱动器的存储空间来保存二次校验数据,所以整个磁盘组的可用空间会减小,这就要求磁盘组上面有足够的未分配空间(不小于一个硬盘驱动器的容量),而不是全都分配给了虚拟磁盘。

在迁移之前,我们已经在RAID 5的磁盘组上建立一个1TB的虚拟磁盘,注意剩余的226GB可用容量

更改RAID级别的操作,一旦开始执行,就无法终止,所以要再次确认

注意:迁移开始了!虽然迁移过程还未完成,磁盘组及上面的1TB虚拟磁盘已显示为RAID 6……可是,没看出什么“异常”么?

原先226GB的可用容量依然显示为RAID 5,表明转换过程仍在进行……怎么?下面居然多出来约90GB的可用容量?难道物理定律要打破不成?

这“新增”的约90GB可用容量,RAID级别也是6,与已有的虚拟磁盘容量相加,正是迁移到RAID 6之后的磁盘组的容量。显然,这90GB可用容量是从原来226GB的“可用容量”中分出来的,才是迁移到RAID 6之后剩下的可用容量,两者之差正是一个146GB驱动器的容量(算法不同的缘故,DSDM中显示为136GB)

经计算,在没有任何工作负载的情况下,从RAID 5迁移到RAID 6的这个过程,用了1小时59分,还算蛮快的,但与所用的都是小容量的10000RPM硬盘驱动器有很大关系。如果换成2TB的7200RPM硬盘驱动器,这个过程肯定要长很多,而实际应用中RAID 6也主要是为7200RPM的大容量硬盘驱动器准备的……

虚拟磁盘的分段尺寸也可以在线更改,但只能改到相邻的级别(128KB向下64KB,向上256KB),相距太远则不能一步到位,不过一般也不会有这样的需求(较小的分段尺寸相对利于随机I/O如数据库,较大的分段尺寸相对利于流式传输如多媒体)

除了在线迁移RAID级别,其他能够动态改变的还有虚拟磁盘(RAID条带化)的分段尺寸和高速缓存设置等重要参数。

虚拟磁盘可更改的高速缓存属性

关闭写入高速缓存时的确认对话框

关闭虚拟磁盘的写入高速缓存是即时生效的,而重新开启时则要有一两秒的延迟,亦可忽略不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