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PowerVault MD3600f:易用乃入门存储之道

PowerVault MD3600f:易用乃入门存储之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久前,戴尔推出了PowerVault MD存储系统家族的第一款FC存储产品MD3600f/3620f,填补了与EMC的合作实质破裂后入门级FC存储的空白;对于广大中小企业以及大企业的部门用户而言,重要的是PowerVault MD36x0f及其同门兄弟MD36x0(i)和MD32x0(i),是否适合作为第一台专用的外部存储系统?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通过对PowerVault MD3620f的深入测试,为您揭示企业入门级存储的使用之道……

作者:张广彬 来源: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原创】 2011年9月19日

关键字: vCenter RAID FC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1页)

PowerVault MD3620f:重要的第一台?

易用为先(二):光纤存储不难管

提起光纤存储,不知多少缺乏专业存储管理人员的中小企业和大企业的部门用户视之为畏途。一方面是可能要添置相应的基础设施(FC交换机和HBA),一方面是担心缺乏相应的知识和技能。由于本次测试的环境很简单(2台服务器,1台存储),所以我们采用了服务器(加上FC HBA)直连MD3620f的方式,省去了FC交换机的环节。而从MD3620f自身的管理来看,并没觉得需要用到什么特定的知识和技能。

“阵列管理”窗口的“逻辑”选项卡,MD3620f还没进行配置,右键点击未配置的空间,可以选择创建磁盘组(RAID组)、虚拟磁盘(LUN),也可以查看相关物理组件……

OK,就让我们从实际创建并分配存储空间的过程中,去体会一下管理过程是否易于掌握吧。

此处的“相关物理组件”与上一页“物理”选项卡中显示的内容有何不同呢?妙处就在于“相关”二字。也就是说,它显示的不是整台存储系统的物理硬件(可能有8或16个盘柜之多),而是选中的RAID组(磁盘组)或未分配空间所对应的驱动器及其所在的盘柜

我们知道,MD3200/3600系列支持两种扩展盘柜,分别是12个3.5英寸驱动器的MD1200,和24个2.5英寸驱动器的MD1220。虽然MD3200/3600系列的RAID组支持多达30个驱动器(RAID 5和6,RAID 0和1可达96个),也就是可以跨盘柜构建RAID组,但考虑到3.5英寸与2.5英寸硬盘驱动器的特性不同(大容量与高I/O),最好还是用同一种类型的驱动器来构建RAID组。

创建磁盘组(RAID组)的向导式对话框,这是第二步(第一步是简要说明,无实质性内容)。由于没有提供企业密钥管理器(EKM)的许可,所以“创建受保护的磁盘组”不可选。在驱动器和盘柜数量不是很多的情况下,如果没有特定需求,选择“自动”就可以了

“创建磁盘组”向导的第三步,选中一个RAID级别后,就会出来相应的物理磁盘(驱动器)组合选项(如果停留在“- 选择 -”,相应位置为空)。我们选择用所有10个2.5英寸驱动器做RAID 5,没有热备盘(最大化性能),可用容量约1.2TB

磁盘组创建完毕之后,向导会询问是否在之上创建虚拟磁盘,当然以后创建也行。这是“创建虚拟磁盘”向导的第二步(第一步是确认选定的可用空间),可以指定虚拟磁盘(LUN)的容量和名称,如果“高级虚拟磁盘参数”选择默认的推荐设置,创建过程就到此为止了……为了让大家看到更多选项,我们采用自定义设置

用户可以根据卷上保存数据的应用类型选择文件系统、数据库、多媒体等典型的I/O特性,也可以自定义,图中显示的是默认参数……至此虚拟磁盘(LUN)创建完成,如果所属磁盘组还有可用空间,向导会提示是否继续创建虚拟磁盘

在磁盘组上建立的两个虚拟磁盘,可以在右键菜单中选择“查看物理组件”(由于在一个磁盘组上,所以看到的东西应该是一样的),或者删除该虚拟磁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