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如何简化物理+虚拟混合环境的灾难恢复

如何简化物理+虚拟混合环境的灾难恢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飞康NSS是基于全面开放的存储虚拟化技术的网络存储服务器平台,与 VMware vCenter SRM 结合应用,企业就能够同时管理整个物理及虚拟架构的故障切换流程。这不仅能够节约时间和成本,还满足了RTO需求与法规遵从要求。

来源:ZDNet China 2010年7月13日

关键字: NSS 飞康 vCenter VMwar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可靠的灾难恢复和故障切换流程对当今任何企业的生存发展都至关重要。许多企业因对故障切换或灾难恢复工作处置不当,造成了业务恢复延误、交易丢失、失去客户信任,并最终导致营业损失。鉴于此,相当多的企业依赖于快照和二级站点的远程复制,以便在业务中断时实现故障切换。

物理架构的灾难恢复流程复杂而耗时

物理架构的故障切换流程极其复杂、耗时,还涉及到很多繁琐的手动任务。一个站点的物理机到物理机 (P2P) 故障切换时间通常需要九个小时左右。而且,大多数步骤极易出错,而且由于不易监控或跟踪,造成测试记录不够充分,而无法满足法规遵从的要求。另外,为确保充足的故障切换容量,企业还必须将主站点的硬件与二级站点的硬件做好一对一映射,这便导致了极高的硬件购置成本。

VMware vCenter SRM简化虚拟环境的灾难恢复

当今的大型数据中心纷纷采用 VMware ESX Server 之类的软件来实现服务器的虚拟化,以获得成本和管理优势。通过将多台虚拟机 (VM) 整合到较少的物理机上,企业能够提升服务器的利用率,同时减少业务运作所需服务器的数量。VMware ESX 不仅能够整合主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还能整合灾难恢复站点的存储容量。它可以将主站点的虚拟架构复制到二级站点的整合式虚拟架构,大大节约硬件和管理成本。

VMware的vCenter 站点恢复管理器 (SRM),可以简化并自动处理虚拟服务器的灾难恢复流程。VMware vCenter SRM 可与由 VMware vCenter 或 ESX 管理的虚拟服务器协同工作,借助存储厂商的复制引擎来实现测试与实际恢复操作的自动化(一键测试、一键恢复)。VMware vCenter SRM 提供了完整的灾难恢复报告,以满足法规和公司治理的要求,另一方面,VMware vCenter SRM 使虚拟服务器灾难恢复流程变得非常简单。VMware vCenter SRM 能够将虚拟机到虚拟机 (V2V) 的故障切换时间从 12 至 24 小时减少到约四个小时,从而IT 经理可以轻松应对虚拟结构的故障切换。

物理+虚拟混合环境的管理更加复杂

由于有些服务器因技术支持或保修要求而无法虚拟化,也有一些出于流程、管理或性能方面的考虑而无法虚拟化。因此,有许多企业采用了“混合型”数据中心,即同时使用物理及虚拟服务器。常规做法是将第 2 层应用虚拟化,而将高性能、高可用性 (HA)、对业务至关重要的第 1 层应用(如 Oracle、IBM DB2 和 Microsoft Exchange)仍保留在独立的物理服务器上。

虽然 VMware vCenter SRM 可以自动处理虚拟服务器,但物理服务器仍需要经过一套漫长而繁琐的灾难恢复流程。双重管理,使得灾难恢复变得更加复杂。

飞康 NSS + VMware vCenter SRM,同时管理物理及虚拟环境

飞康NSS是基于全面开放的存储虚拟化技术的网络存储服务器平台,与 VMware vCenter SRM 结合应用,企业就能够同时管理整个物理及虚拟架构的故障切换流程。这不仅能够节约时间和成本,还满足了RTO需求与法规遵从要求。

飞康NSS 具备本地快照和远程复制功能,能够快速、可靠地恢复物理及虚拟服务器。在物理与虚拟机的混合部署中,飞康NSS会为物理服务器中存储的 LUN 创建一份快照,以便根据完全相同的 LUN 映像创建相应的虚拟机。这些虚拟机与其他虚拟机一样,可以连续或周期性地将数据复制到远程站点,由 VMware vCenter SRM 进行管理。例如,IT 工作人员可以一键运行完整的 VMware vCenter SRM 恢复计划,对主站点的所有物理及虚拟服务器执行测试或完整的故障切换。与其他解决方案不同的是,飞康NSS解决方案可以在不中断存储复制和保护的情况下帮助用户完成灾难恢复流程的演练。

企业结合使用这两个应用时,既可以执行 V2V 故障切换,又可以执行P2V故障切换,所有操作均自动完成,且可通过 VMware vCenter SRM 进行管理。此外,飞康NSS还可用于将复制的磁盘提交给远程站点的备用物理服务器。如果将该服务器配置为从 SAN 启动,则 VMware vCenter SRM 就能自动启动该物理机,同时也能实现 P2P 故障切换。

成本与管理优势

在这种结合应用的解决方案中,故障切换对于用户来说是一个统一的流程,而不是两个独立的流程,从而简化了管理,降低了成本。将 VMware vCenter SRM 与飞康NSS结合使用,用户可以同时获得两种技术带来的优势:

WAN 优化复制

飞康专利的磁盘扫描及内置数据压缩功能可将复制时的带宽占用率减少 70%-90%,甚至更多。由于减少了通过 WAN 传输的远程存储数据量,极大的节约了复制时的带宽及硬件开支。

基础架构的三重节约

1. 用户可以根据功能、容量和价格选购最合适的阵列,而无需购买厂商指定的存储设备。
2. WAN优化及数据压缩技术降低了灾难恢复站点的硬件要求。
3. 通过故障切换至虚拟架构,用户无需在主站点与远程站点之间进行物理设备的一对一映射,从而减少了所需硬件数量。

数据即时可用

不管工作负荷如何,数据均保持 100% 的交易一致性,因此,数据在完成故障切换后即时可用,无需进行文件系统检查或数据库修复。

满足法规遵从

极大提升物理机的灾难恢复测试报告准确性,更易符合公司内部及监管部门的规定。

更好的数据保护

减少停机时间,并尽可能减少因故障造成业务或客户损失的风险,同时使业务迅速恢复正常运作。

极具灵活性

用户可以实施 iSCSI 或光纤通道 (FC) 协议、根据需要将复制磁盘从厚磁盘转换为精简磁盘,还能随意挑选符合要求的存储阵列。

飞康NSS和VMware SRM结合应用,可以简化并自动处理灾难时的故障切换流程,不仅可以节约成本、简化管理,而且可以进行快速恢复,使您的整个基础结构都能够实现简单、快速的灾难故障切换,确保 IT 部门能为企业的成功运营保驾护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