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又爱又恨的RAID 中小企业何去何从

又爱又恨的RAID 中小企业何去何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像RAID 这么复杂的技术,用户需要具备广博的知识才行,但为什么它还是有市场呢?还有其他简单可靠的存储解决方案可供中小企业选择吗?

作者:Victoria Thomas 来源:it168 2011年7月26日

关键字: NAS 数据安全 RAID 云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企业来说,独立磁盘冗余阵列(RAID)有非常好的一个优点,就是它有近乎完美无误的数据保护潜力。然而,对普通的小公司老板而言,独立磁盘冗余阵列(RAID)只是一种存储模式的首字母缩写,这种模式问题频发,一般的公司老板都无法应对,因为它太复杂了。但中小企业是离不开存储的,所以问题出现了:像RAID 这么复杂的技术,用户需要具备广博的知识才行,但为什么它还是有市场呢?还有其他简单可靠的存储解决方案可供中小企业选择吗?

RAID 指的当然就是独立磁盘冗余阵列了,而且,冗余是这项技术的关键,也是它存在的原因。RAID 技术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原理是将多个磁盘驱动集合到一个逻辑单元里,再将数据分配到这些驱动中。因此操作系统在识别一个RAID 阵列时就像是读到了一张磁盘一样。数据的可靠性和性能体现在多个RAID层的不同的原理中, 这些层以RAID 0, RAID 1,等等来表示,并遵守全球网络存储工业协会(SNIA)的标准。

显然, RAID是中小型企业存储需求解决方案的下一个发展阶段,即从单纯的直接连接存储(DAS)到使用了RAID的直接连接存储。并且RAID在应对存储挑战中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避免了单个磁盘驱动故障引起的数据丢失;此外,它几乎已被广泛应用于所有的企业数据中心。事实是,中小型企业不再使用简单的直接连接存储(DAS) 后,常常对RAID抱有过高的安全和可用性期望——即使他们知道这么做价格高昂,难度也大。IT管理员们争相学习这项技术以及如何安装存储区域网(SAN)的时候,IT经理也必须准备好足够的银子作后援。如果资金不足,就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了:要么找个有经验的员工,要么聘请顾问,让他们帮自己决定该买什么以及该如何配置RAID阵列。

为了克服基于硬件的RAID技术的高价格和专有性的问题,RAID控制器(也叫基于软件的RAID)没有安装RAID控制器芯片,而是安装了一个配有特殊固件和驱动器的标准磁盘控制器芯片。

现在把话题转回到不接受RAID 的普通中小企业业主身上。如果让他们描述一下他们的存储方案,你会得到很有意思的答案:有些会不定期地用实用性强的云存储,还有一些会碰到很严重的问题,比如用外置驱动和USB驱动的时候。我们现在就来对这些存储方案作个比较:

云存储

优点:几乎可以从任何地方访问数据;不需要大量的硬件投资——这是云技术最大的两个优点。此外,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IT经理只要购置更多的存储容量就够了,需要多少买多少,绝不会多花冤枉钱。

缺点:对于那些考虑采用云存储方案的商家而言,故障宕机问题是一大忧患。如果你是一个中小企业业主,能否访问客户信息、财产清单和订单关系着公司的存亡。如果云存储里保存的数据无法访问,可能就在你读这段文章时,企业已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创。

数据安全是期望使用云存储的企业的另一个担忧。将如此宝贵的客户信息从商家的网络传到云存储端是存在风险的。数据在办公室和云存储端之间转移的过程最终可能会像个窟窿一样,让网络资源流走。更糟糕的是,存储服务供应商可能会关张走人,这样的话企业想找回数据就很难了,甚至根本没有可能再找回来。

网络连接存储(NAS)

优点:网络连接存储(NAS)产品能存储和保护大量数据,如果你需要连接功能,并且主要是为了用它实现文件共享,那么NAS是极其有用的。

缺点:NAS在安装和维护方面可能有些困难。让网络识别外围存储设备可能有一定的难度,而且,硬盘驱动器被取代后,新的驱动器要能和现有的驱动器在容量和转速上“和平共处”才行。此外,中小企业可能还是要借助RAID的支持来保护数据。

外围驱动器和USB驱动器

优点:外围驱动器和USB驱动器价格低廉,即使是大容量的驱动器也不贵,并且几乎能在任何地方买到。此外,中小企业业主还能为他们的数据库备份。

缺点:即便是用了容量更大的外围驱动器,因为客户和财产清单数据对中小企业非常关键,所以一旦驱动器满载就得更换。这可能导致你的抽屉和文件柜里塞满了外围存储设备,你还无从知晓这些驱动器里面存的是什么。再有就是现在的USB驱动器很是小巧,所以很容易丢。

超越RAID

数据量每年都以指数级增长,所以中小企业对简单而有效的存储方案有空前高的需求。传统的RAID可能要花一整天进行安装和格式化。显然,这样的速度有待提高。

使用RAID时能做到趋利避害吗?当然可以。技术市场已经表现出了这样的偏好:拿来公认复杂(非用户友好型)的技术,对其功能进行修改,进而胜任更大的访问量。

当然,提到RAID时,以下一长串的问题是中小企业无需担心的,比如:

购买RAID时想清楚自己需要哪个RAID层

受困于RAID系统用到的某些品牌/型号的硬盘驱动中;还有更换故障硬盘驱动时,会丢失RAID的安装数据。

自从1987年RAID技术出现以来,对中小企业来说,RAID存储系统已置身于存储技术的金字塔尖。说到数据保护,对中小企业而言,RAID绝对是的一个可靠选择,但它对专项技术知识的要求太高,因此选择存储产品时,中小企业被迫把目光转向了其他产品。毕竟,还有其他更简单而且还无需配置IT资源的技术产品可供选择时,谁会愿意花大价钱配置IT资源来支持RAID存储系统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