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网络单芯片16Gb FC+10GbE:加速融合网络过渡

单芯片16Gb FC+10GbE:加速融合网络过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笔者也想围绕存储行业相关的动态,以及近日举行的EMC World 2011、Interop网络大会进行一些预热和讨论。不过我要谈的不是“云计算”和“大数据”这些最近被热炒的话题。本文的重点是存储网络的发展和过渡期,16Gb/s光纤通道产品正式出货引起了笔者的兴趣,然而这些还不是全部。

作者:黄亮 来源: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原创】 2011年5月9日

关键字: EMC World 博科 Emulex 光纤通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我的同事——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首席分析师张广彬已经对将于5月9日在美国召开,一年一度的EMC World 2011大会进行了展望。笔者在这里也想围绕存储行业相关的动态,以及本月8日至12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Interop网络大会进行一些预热和讨论。

不过我要谈的不是“云计算”和“大数据”这些最近被热炒的话题。本文的重点是存储网络的发展和过渡期,16Gb/s光纤通道产品正式出货引起了笔者的兴趣,然而这些还不是全部。

单芯片16Gb FC+10GbE:加速融合网络过渡

不同速率服务器级别(网络)适配器和板载网络端口的市场出货量。来源:Crehan Research,2011年2月

上图是Crehan Research对2008~2015年服务器网络端口出货量的统计及预测。我们看到包含FCoE在内的万兆以太网(10GbE)的快速增长,将在未来几年内替代目前千兆(1GbE)端口的主流地位。至于光纤通道SAN存储网络,这个规模本来就相对小众的市场,在从4Gb/s向8 Gb/s、16Gb/s的过渡中,端口出货量不仅没有增长却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与以太网的表现相反)。8Gb/s FC应该在今年基本替代4Gb/s,而在国内这个过渡似乎又慢了半拍。

尽管FCoE(以太网光纤通道)的发展速度低于人们的预期,但在明知未来还是10GbE乃至更高速的40GbE融合网络更加被看好的情况下,16Gb/s光纤通道产品出现了。代表着“新势力”的FCoE/iSCSI/NAS,以及“旧势力”的传统FC SAN存储网络产品,在这段时期将如何并存发展呢?

单芯片16Gb FC+10GbE:加速融合网络过渡 

今年2月笔者采访Emulex亚太区市场总监骆修豪先生时,他曾透露过计划推出在一块芯片/适配卡上同时支持传统FC、以太网(包括FCoE)的解决方案,而且用户有这方面的需求。如上图,现有的“离散网络”在LAN和SAN网络主机/目标连接端各需要一块适配器;而代表很多人理想的“融合网络”,两端分别有一块支持FCoE的CNA(融合网络适配器)即可,这可以说是最简捷的方式;而中间的“融合光纤架构(Converged Fabric)网络”则是目前出现的过渡形式,交换机仍然可以分开为以太网和光纤通道SAN,而适配器则能够同时提供2种不同类型的端口。这样一来,最显而易见的好处就是可以节约一个适配卡插槽,或者板载网络控制器芯片(LOM)的数量。

博科率先推出Fabric Adapter、16Gb FC交换机

单芯片16Gb FC+10GbE:加速融合网络过渡 

博科Brocade 1860 Fabric Adapter:率先推出兼容16Gb/s FC和10GbE两种端口的HBA卡

博科公司在FC SAN交换机领域超过60%的市场占有率无人能及。尽管他们之前也推出了Brocade 815/825 FC HBA、Brocade 1010/1020万兆以太网CNA等适配卡产品,但在这方面的市场表现还是没有QLogic和Emulex出色。然而这次有所不同了,就像我们在几天前看到的消息那样,博科抢在竞争对手前面,推出了单/双端口的Brocade 1860 Fabric适配器,其中每个端口都可以作为16Gb/s光纤通道或者支持FCoE 的10Gb以太网来使用。

单芯片16Gb FC+10GbE:加速融合网络过渡 

Brocade 1860 Fabric Adapter规格表(部分)

Brocade 1860一共有6种出货型号,分别为:单/双端口带有16Gb/s SWL SFP+收发器、单/双端口带有10GbE SR SFP+收发器,还有单/双端口不带介质(PHY/收发器)。我们觉得Brocade 1860-1F/2F就是两款16Gb/s FC HBA卡;而1860-1C可以选择不同的SFP+收发器来变更支持的端口类型,1860-2C则更进一步支持16Gb/s FC+10GbE混合端口的配置,是其中最灵活的一款。

8Gb/s光纤通道的物理层实际线速率为8.5Gbps,这个应该不少人都清楚;上图显示16G/s(1600MB/s)FC对应14.025Gbps,而不是上一代的2倍。也就是说纠错码所占的比例应该有下降,相应的编码效率提高了。IOPS性能方面,博科公布的每端口超过500,000(每个双端口适配器超过1,000,000)是在16G/s FC和10Gb FCoE两种情况下都能达到的。

单芯片16Gb FC+10GbE:加速融合网络过渡 

Brocade vFLink I/O虚拟化技术支持I/O协同并发

关于博科的vFLink技术笔者暂不深入讨论,只是想通过上图来简单说明Brocade 1860 Fabric适配器在虚拟机环境中的工作原理。左边和右边的大圆柱体,代表2个端口在这里分别用于万兆以太网和16Gb/s光纤通道,而每个物理连接又可以虚拟化出多个vNIC或者vHBA,由它们再来分享10Gb/s和16Gb/s的网络、存储I/O带宽。

单芯片16Gb FC+10GbE:加速融合网络过渡 

博科Brocade 6510 16Gb/s光纤通道交换机

如果有了HBA卡而没有交换机,构建FC SAN存储网络也是一句空话。博科这一次同样率先推出了最多48端口的Brocade 6510 16Gb/s光纤通道交换机,可以按照初始24端口,然后以12端口递增购买License的模式来升级。Brocade 6510最多可以使用8个16Gb/s端口捆绑成最大带宽128Gb/s的ISL trunk,用于交换机之间的互连。它一共具备768Gb/s端到端全双工的背板带宽。

据说EMC等存储厂商已经准备转销博科的16Gb/s FC交换机了,那我们估计距离思科发布同类产品也不远了。另外,思科新一代的Nexus 5548UP、Nexus 5596UP交换机的所有端口都具备统一端口(UP)功能,用户能够指定任何端口成为千兆以太网、万兆以太网、光纤通道(2/4/8Gbps)或以太网光纤通道。而Cisco Nexus 7000核心交换机,MDS 9500光纤通道SAN交换机/导向器也加入了对FCoE的支持。可见,这种融合网络的并容过渡无论在适配器还是交换机上都能体现出来。

在本文下一页中,我们将介绍Emulex的融合光纤架构,大家可以看出博科和Emulex两家公司在产品策略上的显著差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