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超越存储管理,化解数据难题

超越存储管理,化解数据难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系统的管理绝不仅仅限于网络管理,服务器与存储的管理也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们知道,“网管”概念的广为人知,与思科大力推动其网络认证所做的宣传不无关系。而在存储领域,六七年前调研公司Gartner也曾提出过与网管相对应的“存储管理员”,惜乎没能坚持下来。现在,又有人更进一步,认为企业需要“存储经理人”……真的需要嘛?如果是的话,这个位置的职责都包括哪些呢?

作者:黄亮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1月27日

关键字: 文件系统 数据保护 存储网络 存储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7页)

四、文件系统的管理:大规模分布式文件系统(或称集群文件系统)、云存储等。

分布式文件系统因为Amazon S3、Google GFS这些公共云存储应用而再次受到人们的重视。另外一些Internet服务提供商,比如Facebook、国内的淘宝等都因为应用的需求而产生了大量的非结构化数据。就像我们曾经谈到的“盛大在线关于云存储的愿景”那样,自主研发分布式文件系统是一种比较合适,而且总体成本较低的解决方案。比如上海盛大在线计划在雅虎开源的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基础上进行开发,淘宝的TFS经过1.0版本之后还要不断升级2.0、3.0…。这些都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等资源进行研发和维护方面的工作。

存储经理人:超越存储管理,化解数据难题  

淘宝的TFS文件系统的总体结构

下面这段话是盛大在线CTO朱敬先生所说的:

“分布式存储它的概念就是你不需要采购比较昂贵的大型存储设备,而你只需要采购一些非常小的存储,比如说一个PC机,下面挂一个磁盘库(柜)。类似于这种性质的存储,就是集群的概念。我想你们比较熟悉的就是国外的一些技术,像Google、亚马逊也会采取这样一个分布式存储的技术,能够达到存储虚拟化的过程。”

这里的“存储虚拟化”与本文前面提到的SAN存储虚拟化概念有所不同,这里讲的是“文件”虚拟化。通过一个带有全局命名空间的分布式文件系统,将后端存储服务器上的空间聚合起来,实现一定的冗余容错和负载均衡,并将元数据处理的负担分散到多个节点上。

IBM高效存储方案在不增加复杂性的情况下提升容量

IBM SONAS集群NAS产品结构图,分布式文件系统在应用上与它有相似的地方

如此的实现方式,在应用上与集群NAS有些类似,不过分布式文件系统的软硬件是分开的,而集群NAS则相当于把它们打包在一起。具体应该选择哪种?要根据数据的规模、重要性以及用户自己的开发集成能力等方面来考虑。

负责以上所说的文件系统相关工作的人员,可能被归属于软件(开发)工程师之类的职位,但他们的工作是和存储、数据管理密切相关的,因此称为存储工程师也不为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