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超越存储管理,化解数据难题

超越存储管理,化解数据难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系统的管理绝不仅仅限于网络管理,服务器与存储的管理也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们知道,“网管”概念的广为人知,与思科大力推动其网络认证所做的宣传不无关系。而在存储领域,六七年前调研公司Gartner也曾提出过与网管相对应的“存储管理员”,惜乎没能坚持下来。现在,又有人更进一步,认为企业需要“存储经理人”……真的需要嘛?如果是的话,这个位置的职责都包括哪些呢?

作者:黄亮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1月27日

关键字: 文件系统 数据保护 存储网络 存储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7页)

二、存储网络相关的管理:主要是FC交换机及其连接,有时也会涉及到以太网交换机,特别是支持FCoE的10GbE融合网络交换机。这部分还应包括大型机(Main Frame)环境中的存储网络,但不是本文的重点。

光纤通道SAN

光纤通道交换机是用于FC SAN存储网络中的互连设备。博科(Brocade)在这个市场中占据了大约60%的市场份额,当然也包括OEM贴牌给其他厂商的产品,另外思科和QLogic(少量)也分别在相对高端和低端的市场上拥有一定的用户群。

在大型的光纤通道SAN部署中,除了最基本的架顶式(或称为边缘)交换机之外,还会有导向器甚至核心交换机。有些情况下专用的存储网络也会相当复杂,这时我们需要对它进行分区(Zone),适当的在物理或者逻辑上隔离以保证安全性和性能。于是对设计、重新规划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IBM Storwize V7000详解:IIS西安大会现场观察  

Storwize V7000的控制器上,分别连接了光纤、以太网线缆的FC和iSCSI SAN主机接口

iSCSI(IP SAN

谈到以太网交换机,人们通常会认为这部分应该是网络管理员/工程师来负责。不过随着NAS和iSCSI应用的发展,运行在以太网上的存储协议流量也在不断增加。为了保证iSCSI存储系统的连接性能,我们最好应该使用针对iSCSI进行优化的企业级千兆或者万兆以太网交换机。将传统网卡发送/接收的IP数据流量与iSCSI流量尽量隔离开,比如在一台交换机上划分VLAN或者用单独的交换机来承载存储通信。

当单个以太网端口的性能达不到要求(主要是1GbE)的时候,我们可以使用多个连接聚合(如MPIO)的方式来增加带宽或者IOPS吞吐能力,无论是iSCSI还是(集群)NAS,这时都需要占用交换机上更多的端口并对它们的线速性能提出一定的挑战。为了实现冗余容错的网络连接,我们也需要增加交换机和连接线缆的数量。无论网络还是存储管理员在遇到这方面的工作时,不可避免的要投入一些时间来学习研究。

光纤通道存储网络中也会遇到许多需要多路径或者故障切换的部署,每一家中高端存储厂商几乎都提供了自己的SAN路径管理软件,比如EMC的PowerPath或者IBM的Subsystem Device Driver(SDD)。因此我们要在使用相关产品时对它们有所了解。

FCoE(以太网光纤通道)

近年来,建立在10Gb以太网基础上的融合网络,以及运行在上面的FCoE(以太网光纤通道)存储协议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FCoE涉及到将传统SAN和LAN网络的流量聚合到一起,减少线缆的数量并提高数据中心的通信效率。FCoE的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8Gb/s FC和它的下一代16Gb/s FC还会在存储网络市场中存在相当长的时间,读者可以参考“解读FCoE应用曲线”、“FCoE:虚而不实 任重道远”2篇文章。

解读FCoE应用曲线  

FCoE应用曲线

由FCoE带来的工作量不仅仅是除了FC HBA我们还要了解CNA(融合网络适配器)那么简单。第一代的FC交换机,比如Brocade 8000和Cisco Nexus 5000系列中的部分型号还带有传统光纤通道的下行端口,用来连接现有的FC SAN存储并通过FCoE上行连接到服务器,可以说是一种过渡形式的产品。近期发布的HDS VSP、NetApp FAS 6200/3200系列EMC VNX等中高端磁盘阵列都已经加入了标配或者可选的FCoE主机接口,而戴尔EqualLogic仍坚持在iSCSI阵营,当然他们也在推荐CEE/DCB标准的万兆以太网。

去年IBM收购了BLADE Network,后者的主打产品——用于刀片式服务器的交换机也提供对iSCSI和FCoE的支持,在刀片环境中减少线缆连接数量的意义更加明显,因为密度更高空间更加有限。我们有理由相信,IBM、惠普等公司推出带有FCoE端口的存储产品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在传统数据中心环境中,通常是存储小组负责维护FC SAN,网络小组负责维护以太网LAN,这两个组是彼此独立的,引入FCoE后可能会给IT运营分工带来一些变化。

数据中心的文化、政治、组织结构和现有配置都可能会给推行FCoE带来阻力,有时必须引入新的业务流程和程序,确保适当的控制机制,才能保证FCoE的成功部署和运营,采购模式也可能发生变化,传统以太网网络的可靠性也需要增强。

随着FC和以太网网络的融合,传统上相互独立的两个网络运维小组也需要融合,但实施FCoE并不需要特殊的IT培训,运维人员可以充分利用已掌握的技能,存储小组继续负责维护SAN,网络小组继续负责数据网络的运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