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超越存储管理,化解数据难题

超越存储管理,化解数据难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系统的管理绝不仅仅限于网络管理,服务器与存储的管理也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们知道,“网管”概念的广为人知,与思科大力推动其网络认证所做的宣传不无关系。而在存储领域,六七年前调研公司Gartner也曾提出过与网管相对应的“存储管理员”,惜乎没能坚持下来。现在,又有人更进一步,认为企业需要“存储经理人”……真的需要嘛?如果是的话,这个位置的职责都包括哪些呢?

作者:黄亮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1月27日

关键字: 文件系统 数据保护 存储网络 存储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7页)

一、存储系统相关的管理:包括各种各样的DAS、SAN、NAS存储系统(磁盘阵列)和里面使用的驱动器,以及存储虚拟化设备等。

对于RAID阵列而言,在几年前有人认为只要让它们能够正常工作,通过基本的管理功能在平时监视其状态就好了。不过,现在的存储系统软件功能越来越丰富,在使用这些提高您的存储效率之前,我们需要经过一个了解——分析/评估——预部署/测试的过程。

自动精简配置

自动精简配置(Thin Provisioning)的工作原理是:在创建“瘦”卷时,预分配一个虚拟的逻辑卷容量大小,而只是在实际写入数据时才分配物理空间给这个卷。这样我们可以轻易的创建出总逻辑容量超出物理磁盘空间的多个“精简卷”,而无须为将来可能达到的数据量提前“买单”。在应用产生的数据确实需要增加驱动器时,我们也可以灵活地在线调整卷的大小。

自动精简配置:不仅是节约  

自动精简配置节约物理存储资源示意图

自动精简配置可能带来的问题是:当每个卷已使用的容量总和超过阵列的物理容量时,将无法再写入数据,并导致应用出错。于是设置空间预警的功能就相当重要,比如在物理空间占用达到85%时向管理员发出通知。

还有就是空间回收。比如被删除的文件、数据库压缩之后节省出来的空间,这些在文件系统层面只是被“隐藏”了起来,在逻辑卷(虚拟)容量允许的情况下一定时间内是不会被覆盖的。那么这部分空间也会导致“精简卷”的容量增大,从而降低自动精简配置的效果。因此在一些应用环境下,我们可以使用空间回收功能,比如:3PAR与Oracle携手首次实现了在Oracle 10g和11g数据库环境下,通过3PAR的精简持续(Thin Persistence)和Oracle新的自动存储管理(ASM)存储回收设施对未使用空间进行回收。

我们在享受自动精简配置带来好处的同时,也要投入一定的管理精力在上面,或者说熟悉它的规则。

自动分层存储

自动分层存储技术通过将频繁访问的“热”数据移动到高速且昂贵的SSD固态驱动器或者15K RPM机械硬盘,而将访问频率较低的“冷”数据存放在大容量/廉价的7200RPM近线驱动器中,来实现改善存储效率、提高性能和降低单位容量成本的作用。

我们曾经在“自动分层存储管理最佳实践指南”一文中谈到了ATS的构成、衡量自动分层存储的成功与否、自动分层存储的局限性和成本核算等方面的话题。也就是说,在部署自动分层存储之前,我们也要考虑很多方面的问题,比如:市场中现有的自动分层存储系统,包括IBM Easy Tier、EMC FAST(全自动分层存储)、3PAR自适应优化和Compellent流动数据架构等。它们之间都存在哪些不同?实施过程中分别需要注意什么?哪一种最适合您呢?

 存储经理人:超越存储管理,化解数据难题

自动分层存储技术如何虚拟化存储区块

为了尽可能多的获得自动分层存储的好处,我们可能需要了解一项技术的:

1.数据迁移的最小单位是多大?需要迁移整个数据卷还是子卷(数据块)?

2.数据迁移策略的定义是否符合应用的要求?人工操作和后期维护的工作量?

3.能否根据数据访问频率的实时变化,及时调整数据在分层中的位置,并在迁移的过程中保持正在运行应用的SLA(服务等级协议)不受影响。

4.最多支持几个存储层,它们使用的分别是什么类型的驱动器和RAID保护级别,怎样搭配使用才能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

……

如果说自动分层存储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这个当然毫无疑问。不过同时我们也要在规划、实施和后期管理/监控过程中投入一部分精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