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超越存储管理,化解数据难题

超越存储管理,化解数据难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系统的管理绝不仅仅限于网络管理,服务器与存储的管理也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们知道,“网管”概念的广为人知,与思科大力推动其网络认证所做的宣传不无关系。而在存储领域,六七年前调研公司Gartner也曾提出过与网管相对应的“存储管理员”,惜乎没能坚持下来。现在,又有人更进一步,认为企业需要“存储经理人”……真的需要嘛?如果是的话,这个位置的职责都包括哪些呢?

作者:黄亮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1月27日

关键字: 文件系统 数据保护 存储网络 存储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7页)

三、数据保护相关软硬件的管理:磁带机/带库、带有重复数据删除功能的VTL、NAS磁盘备份设备、备份/CDP软件等。

LTO-5规范为磁带备份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IBM、昆腾等厂商推出了从磁带机、小型带库一直到大型带库在内的全线磁带存储产品。另外IBM和随着Sun一同被Oracle收购的StorageTek的高端企业级磁带产品线也在不断的发展。尽管很多年以前就有人声称磁带将会“死亡”,但直到今天我们看到它还是有一定的生存空间。

通过IBM数据保护方案管理信息爆炸式增长 

SNW2010中国大会上,IBM展示的LTO-5磁带和磁带机

由于磁带库中包含机械手、步进电机等大量活动部件,因此出现的问题中最多的应该是机械故障,这就给保修期内和保外的维护工作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毕竟带库有时会占到一个甚至多个42U机柜的空间,它的维修不可能像也是带有磁头等活动部件的硬盘寄回厂家那样简单。

在请维修人员到达现场之前,我们还可以使用带库管理软件(比如Quantum iLayer等)的诊断和纠正功能,对无法自己恢复的故障部分进行定位。因此熟悉和了解磁带设备的工作原理对管理人员还是有一定好处的。

VTL(虚拟磁带库)和NAS等磁盘备份设备通常能够提供比磁带更好的性能,尽管它们在单位容量的成本和耗电方面还是不如磁带,但是更加灵活的使用方式,还有加入重复数据删除(De-duplication)之后带来的可观数据缩减比率还是让磁盘备份应用迅速发展。

由磁带备份转向磁盘备份,或者D2D2T(Disk-Disk-Tape)的方式对传统的备份流程有所改变,尽管现在主流的数据保护软件都提供了对磁盘介质的较好支持,备份存储的管理人员还是需要熟悉相关的操作注意事项和策略定义。比如说NAS上的备份数据在共享的情况下怎样才能确保不被误删除等等。

重复数据删除的使用就更要下功夫研究了,比如说可能对备份性能产生的影响、不同数据类型的缩减效果、全备份/增量备份中的冗余数据比例……

存储经理人:超越存储管理,化解数据难题 

重复数据删除工作原理图

重复数据删除可以分为线内(In-Line)和后处理(post processing)两种工作方式,前者收到数据立即进行去重然后写入磁盘,因此容易受到计算速度的影响,不过这种方式是现在和未来的主流;而后处理则是先将未经处理的数据直接保存在磁盘上,而后再根据设备空闲状况、定时策略或者人工指令进行去重操作,因此对存储性能的影响很小,但是在整个流程结束之前会占用较多的空间,并产生更多的磁盘I/O。

另外,重复数据删除根据执行算法的位置还可以分为源端和目标端。比如在备份软件中提供的重复数据删除功能就属于源端去重,因为相关的处理工作一般是由备份介质服务器或者应用主机上的代理(由于占用到计算资源,因此通常会选择压缩功能)来完成,比如EMC Avamar等;相应的,嵌入到存储阵列硬件中的重复数据删除应该归类于目标端去重,代表产品就是被EMC收购的Data Domain。

VTL和NAS存储设备都可以支持重复数据删除。比如IBM System Storage TS7650G ProtecTIER重复数据删除虚拟磁带库网关,昆腾公司的Dxi系列产品还能同时支持2种接口协议。VTL可以使用光纤通道SAN接口因此备份可用的带宽更大,NAS的好处是成本和更加灵活的以太网连接方式。

从国泰君安案例——到Double-Take向多平台进军

Double-Take为国泰君安证券提供的远程容灾备份解决方案

备份和CDP之类的数据保护软件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那么,我们应该选择赛门铁克Veritas、IBM Tivoli Storage Manager、EMC Netwoker等大公司的产品?还是CommVault、飞康CDP、Double-Take更加适合您?这些都要建立在用户对不同产品的功能特点了解和比较的基础上,或者说更多的还要看相关人员在备份方面的工作经验。

如果是对数据库应用之类的结构化数据进行备份,有些公司可能会让数据库工程师来兼管这部分的工作;若是以图像、视频、音频等类型为主的非结构化数据,它们产生和增长的速度很快,如果没有专人负责或者专门抽出一部分精力,对于数据规模较大的企业来说恐怕不太容易处理好这部分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