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网络思科更新数据中心3.0构件 FEX-link成关键

思科更新数据中心3.0构件 FEX-link成关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思科在北京发布了其数据中心3.0构建模块的一系列更新,包括第二代统一计算系统(UCS),和新的Nexus交换机。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无边界网络与数据中心总经理冼超舜、思科大中华区数据中心销售总监汪春阳接受采访,介绍了新的FEX-link架构。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0年6月2日

关键字: 虚拟化 数据中心 Nexus UCS 思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本周,思科在北京发布了其数据中心3.0构建模块的一系列更新,包括第二代统一计算系统(UCS),和新的Nexus交换机。

数据中心3.0:思科推出第二代UCS Nexus系列获扩展

思科大中华区数据中心-UCS销售总监黄逸群、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无边界网络与数据中心总经理冼超舜、思科大中华区数据中心销售总监汪春阳联手启动思科数据中心3.0架构新品发布,可以看到左侧背景板上列出的几大创新要素:UCS M2、Nexus 2000、Nexus 1000、FEX-Link、MDS、UCS Manager

首当其冲的是第二代UCS。众所周知,英特尔推出了至强5600和7500系列,思科进行更新也是理所当然。刀片式的B200、B250和机架式的C200、C210、C250都有了M2,与之前的M1区别就在于将至强5500系列处理器换成了至强5600系列,并已于3月底供货。基于4路至强7500的B440 M1和C460 M1则是完全的新品,将于2010年夏天提供——也就是说,马上就要到来了。

Cisco

不难看出,双路的M2与M1的区别仅在于处理器,以4开头的4路产品更值得期待

相比之下,同样将于今年夏天在UCS中获得采用的FEX-link架构更值得关注。如果说,“与传统4路系统相比,性能提高了3倍,内存容量提高了1倍,内存带宽则增加了9倍”的至强7500,还可以从英特尔方面获得足够详细的资料,那么,在思科的英文官网上,除了发布当天的新闻稿里提及FEX-link架构“部署于Cisco Nexus和思科统一计算系统交换扩展产品中,提供了一个开放、灵活的服务器接入层,能够支持包括百兆、千兆和万兆以太网、FC和FCoE、以及以太网InfiniBand、iSCSI和NAS在内的任何交换网络……”,找不到其他与FEX-link相关的信息。

Cisco

此次更新的产品在思科数据中心3.0创新发展路线图中已非常接近最终目标

目前可以确认的是,FEX-link架构将使UCS(包括第一代)提供每刀片160Gb的带宽,四倍于现有的UCS(包括5款M2)。据思科大中华区数据中心销售总监汪春阳介绍,FEX-link架构融合了早期的直通模式和交换模式的优点,借助于Fabric Extender和光纤连接,可以把最远300米外的交换机当作远程模块使用,相当于延伸了物理交换机的背板。这样一来,可以把管理点从13个减至1个(幅度高达92%),并将布线成本最高减少80%,功耗最高降低30%。

在具体实现上,FEX-link的四倍带宽并非借助40Gb以太网,而是最多16个10Gb以太网端口实现的。汪春阳表示,对40Gb以太网的支持将在明年提供。

FEX-link将先用于思科统一计算系统和Nexus 5000系列交换机,之后很快将应用于Nexus 7000系列交换机。同时,Nexus 2000交换机系列也推出了第二代,包括支持10GbE/FCoE的Nexus 2232和100MbE/1GbE的Nexus 2248,可分别扩展到384个无损万兆以太网端口和576个100MbE/GbE端口。利用低成本模块Fabric Extender收发器(FET),能够以接近铜线的价格提供光纤连接,加速万兆的普及。

Cisco

Nexus 2000系列的两代48端口交换机

此外,为了让用户更便于管理Nexus 1000V虚拟交换机,思科还推出了Nexus 1010虚拟服务设备。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无边界网络与数据中心总经理冼超舜表示,以前可以用光盘安装到一台单独的服务器上,实现对Nexus 1000V虚拟交换机的管理。但是有些用户在管理的时候遇到一些实际问题,希望能有一台预安装好可直接管理的服务器,Nexus 1010实际上就是这样一台Nexus 1000V的管理服务器。

在对VMware虚拟机的网络支持上,思科倾注了很大的心血,但也引来了竞争对手“开放性不够”的批评。对此,冼超舜表示,毕竟VMware在数据中心虚拟化的市场上占有84%的份额,所以思科首先提供对VMware的支持,再辐射到Hyper-V、KVM等,符合客户的利益。但是,思科一直在致力于对虚拟机支持的标准化,包括推进VMtag标准的制订。他相信,就像以前思科推动的V-LAN一样,VM支持的标准化一定可以实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