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EMC中国首倡Flash 2.0 企业级SSD走向实用

EMC中国首倡Flash 2.0 企业级SSD走向实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EMC公司存储部门总裁David A. Donatelli来到北京。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Donatelli谈到了Flash 2.0,这也是EMC在全球首次向媒体介绍其第二代SSD的情况。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来源:Stor-Age.com【原创】 2009年2月17日

关键字: 固态盘 STEC SSD Eee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年前,EMC率先在Symmetrix DMX-4中引入SSD(固态盘)的记忆尚未褪去,又传来了Flash 2.0的消息。

上周,美国EMC公司存储部门总裁David A. Donatelli来到北京。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Donatelli谈到了Flash 2.0,这也是EMC在全球首次向媒体介绍其第二代SSD的情况。

EMC中国首倡Flash 2.0 企业级SSD走向实用

Donatelli(唐纳特利)于1987年加入EMC公司,几乎在每个领域内都担任过管理职务,2007年9月晋升为目前的职位,向EMC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图斯(Joe Tucci)直接汇报。Donatelli负责所有EMC存储平台的开发,其中包括EMC Symmetrix和CLARiiON全系列网络存储系统、EMC Celerra网络附加存储(NAS)系统,以及EMC Centera内容寻址存储(CAS)系统。如此显赫的经历和位置,不愧是存储业界的泰斗级人物

被EMC称为Flash 2.0的第二代SSD,其实并没有听起来那么神秘。从Donatelli透露的情况来看,与第一代产品相比,所谓的第二代SSD主要是容量提高到了200GB和400GB,成本也大幅度下降达76%之多,而在技术上并没有什么变化,应该要归功于大规模量产带来的好处。

众所周知,容量和成本是拖慢SSD普及步伐的两个最大阻碍。因此,虽说从技术含量的角度还衡量,Flash 2.0的概念似有夸大其词之嫌,但其容量提升和成本下降,对推动SSD的普及更具实际意义。同时,由于技术并没有改动,新的SSD可以直接用于现有的Symmetrix DMX-4、CLARiiON CX4和Celerra NX4,保护了用户的投资。

一样的技术,不变的供应商。STEC是EMC惟一的SSD来源,早在去年9月EMC在北京发布CLARiiON CX4时,笔者心中就有一个疑问:既然STEC的ZeusIOPS SSD的最大容量高达512GB,为何EMC只提供73GB的SSD呢?现在,Flash 2.0以200GB和400GB的容量给出了回应,应该是上述容量的SSD价格有了大幅度的下降,达到了EMC认为可以接受的程度。

CLARiiON CX4:整合IOPS、容量与节能的“二当家”

CLARiiON CX4使用的第一代SSD,来自STEC的ZeusIOPS,FC接口,容量73GB

至于为何选择STEC,Donatelli说了包括产品品质、严格的测试标准在内的很多理由。不过,笔者认为也有一点不容忽视——ZeusIOPS SSD包括采用FC接口的3.5英寸型号。虽然SSD的发展正如火如荼,品牌像雨后春笋般涌现,但绝大多数产品都是“2.5英寸规格 + SATA接口”的组合,而只有3.5英寸的FC驱动器才能无缝地应用在EMC现有的Symmetrix和CLARiiON等家族产品中。况且,SLC NAND闪存在容量上受到的限制相对较多,目前的企业级2.5英寸SSD很难达到200GB,由内部空间明显宽裕的3.5英寸规格实现400GB也更容易些。

Donatelli宣称,从历史上来看,5.25英寸、3.5英寸硬盘驱动器和FC(光纤通道)技术,EMC都是第一个应用的存储厂商。那么,EMC有没有可能也成为第一个在企业级存储系统中部署2.5英寸驱动器的主流厂商呢?毕竟2.5英寸在SSD产品中已成为主流规格,希捷也刚刚发布了大容量的企业级2.5英寸硬盘驱动器Contellation系列。Donatelli表示,EMC已经可以支持2.5寸驱动器,问题是现在从单位容量的成本来看,2.5英寸大于3.5英寸。EMC考虑到目前的经济大环境,客户并不会接受这样一种产品。也就是说,从技术的角度上,EMC完全现在就可以交出采用2.5寸驱动器的产品,但是从经济性的角度来说,完全没有道理。

至于有没有在CLARiiON这样的中端产品里支持SAS(Serial Attached SCSI,串行连接SCSI)的计划,Donatelli则十分明确地say no。他表示,从EMC的角度来说,SAS并不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技术。因为它并不是与服务器主机通信的外部接口,而只是磁盘阵列内部磁盘互连的接口。EMC对SAS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低端产品上,CLARiiON AX4出货已有一年多了。

这一点确实符合EMC的传统,以同样用于磁盘阵列内部磁盘互连的FC-AL(Fibre Channel Arbitrated Loop,光纤通道仲裁环路)技术来说,虽然CLARiiON早在1995年就已“吃了螃蟹”,但当时还属于Data General,EMC“自家的孩子”Symmetrix直到2003年才开始采用(详情见挺进中端存储系统,SAS走上夺权路)。

也就是说,尽管STEC的ZeusIOPS SSD也提供了SAS接口的选择,可EMC一时半会儿还用不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