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基础:理解光纤通道

存储基础:理解光纤通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FC的设计理念是创造出一种吞吐量大,响应时间低、可靠强并且可扩展的协议。以太网不能满足高可用性存储需求。FC现在可以实现10Gb/s的上行速度,标准主机连接可以达到4Gb/s。FC还提供了小连接器。

作者:存储时代【原创】 2007年10月9日

关键字: 光纤通道 faq 4GF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拓扑

事实上,是两种不同的协议,或者说是拓扑组成了FC协议。FC支持所有的拓扑,但是不同的拓扑对应的协议的行为不同。它支持下列三类拓扑:

  • PTP(点对点):DAS通常使用这种方式
  • FC-AL (光纤通道仲裁环路):光纤环路端口,或者交换机上的FL端口和HBA上的NL_Ports(node loop)支持环操作。
  • FC-SW(FC Switched):操作交换SAN的时候采用的模式。

FC-AL有自己的问题,但是有些时候某个设备可能会不支持FC-SW,因此没有其他的选择。Hub没有其他的选择,只能使用FC-AL模式,因此附属的主机也不得不这样做。当一个设备连接到FC-AL,或者整个环路中出现了任何类型的错误或者重启动,整个环路都必须重启后才能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通讯都暂停了,所以这可能会对一些应用造成影响。从理论上说,FC-AL由于寻址机制,只能容纳最多127个节点,但实际的数值更接近20。FC-AL通常都是用于小规模的环境中,包括内部磁盘阵列通信和高端服务器的内部存储。

FC交换机可以以任何你喜欢的方式连接,因为FC协议天生避免了环路的可能性。以太网就没这么幸运了。寻址空间把交换机的数量限制在239个。FC交换机使用FSPF,它是IP世界里一个类似OSPF的连接状态协议,确保没有环路,并且保证高效的连接。

FC网络通常可以在两种设计方式中选择一种:大星型结构,或者带有边缘交换机的大星型结构。它们通常被称为“core-only”和“core-edge”配置。通常一个SAN会包含两个这样的网络,每个HBA或者存储设备的控制器将将彼此连接。将这些网络彼此隔离并不象在FC-AL拓扑中那么必要,但是即使这样,设置了FC-SW,它仍然提供了完全的隔离,确保一个光纤的问题不会影响其他部分。例如,一次FSPF重新计算将导致服务的短暂中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