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Infortrend NAS存储系统采用双控制器架构,增加高可用性

Infortrend NAS存储系统采用双控制器架构,增加高可用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nfortrend的NAS存储产品以ZFS文件系统为基础,横跨共享文件存取与区块存取,提供多样化、灵活扩展的存储服务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4年2月26日

关键字: Infortrend NAS 高可用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nfortrend的NAS存储产品以ZFS文件系统为基础,横跨共享文件存取与区块存取,提供多样化、灵活扩展的存储服务

 Infortrend NAS存储系统采用双控制器架构,增加高可用性

▲上方的存储设备为EonNAS 3016R,下方为配套的JBOD扩展柜JB 2016R,两款同样都是3U/16盘位与双控制器架构。

这款EonNAS 3016R是Infortrend EonNAS 3000系列NAS家族的最新成员,全面升级了硬件规格与软件功能,采用3U/16盘位机箱取代先前EonNAS 3000系列的2U机箱,并导入了高可用性的双控制器架构,机箱内含有2组控制器,包括控制器、电源与风扇在内的组件,都是可抽换的高可用备援设计,可提供这等级产品中最高的可用性。

EonNAS 3016双控系列包括采用Core i3处理器的3016R,与采用Xeon E3处理器的3016RT两款,每组控制器允许的最大内存容量,从先前的16GB扩展到32GB。存储容量扩展能力也有大幅提升,通过外接JBOD扩展柜,可扩充到最多256颗硬盘。相比之下,先前的EonNAS系列最多只能扩充到120颗硬盘。

Infortrend NAS存储系统采用双控制器架构,增加高可用性

采用EonNAS系列一贯的网页管理界面


▲EonNAS 3016R沿用了InfortrendEonNAS系列共通的网页式管理界面,管理者不仅可通过该界面设定各项功能,还能通过内附的仪表板工具实时监控性能状态。

如同Infortrend其他EonNAS系列产品,EonNAS 3016亦搭载了以ZFS文件系统为基础的存储操作系统,不仅能提供NAS必备的共享文件存取、用户群组管理等功能,还支持iSCSI与光纤通道FC)等区块存取协议,单机就能提供横跨文件与区块两类型存取需求。另外内建备份功能也相当丰富,提供了针对磁盘区或文件夹的快照、针对存储池的镜像(Pool Mirror),以及远程复制等功能。

Infortrend NAS存储系统采用双控制器架构,增加高可用性

内建丰富的附加功能


凭借着ZFS文件系统与其他功能模块,EonNAS可提供丰富的高级附加功能,例如在建立共享文件夹时,可选择启用重复数据删除、数据压缩、防病毒,甚至是写入一次、多次读取的WORM功能。

硬件规格大升级

Infortrend的EonNAS家族分为EonNAS Pro、EonNAS 1000与EonNAS 3000等3个系列,分别涵盖了从桌面型、入门级机架式与中端机架式等类型,可满足从消费级别到企业级等不同层级的需求,并且同样都采用基于Open Solaris操作系统+ZFS文件系统的架构,可利用ZFS提供许多高级功能。各系列的差别在于机箱款式、硬件规格与扩展能力,机架式机型可提供双电源供应器与外接JBOD扩展柜的扩充能力,EonNAS 3000系列还提供利用SSD来启用ZFS的ZIL写入加速,与L2ARC读取加速功能。

在EonNAS 3016系列推出前,EonNAS家族中最高端的产品原本是EonNAS 5000系列,EonNAS 3000系列虽然比1U机架式的EonNAS 1000高阶,但仍不脱入门级的层级,扩展能力明显不如采用NAS网关+存储机箱架构的EonNAS 5000系列(3000系列最多只能扩充到120颗硬盘,5000系列则能扩充到240颗)。

这个情况到了EonNAS 3016推出后便改观了,这个新系列有单、双控制器与i3、E3处理器等款式,可提供整个家族产品中最大的256颗硬盘扩展能力,其中EonNAS 3016 R与3016RT还引进了EonNAS家族中首见的双控制器高可用性功能,让这款产品真正跨入专业级的企业应用领域。

EonNAS 3016的传输接口分为默认与可换模块两部份,每组控制器都预设了4组千兆iSCSI接口,另外还可通过便于更换的I /O模块,提供从GbE×4、10GbE×2到8G FC×2等不同类型的主机接口,最新的3016系列还可支持RJ-45类型的万兆iSCSI接口与16G FC主机接口。

除了更大的扩展能力、弹性的软件功能与主机接口外,EonNAS 3016也有中规中矩的性能表现,在我们的实测中,搭配万兆iSCSI主机接口可提供1000MB/s上下的传输速率。

Infortrend NAS存储系统采用双控制器架构,增加高可用性

EonNAS 3016R机箱含有2组控制器,每组控制器可提供4组千兆iSCSI接口、2组SAS扩展口、1组RJ-45管理接口与1组RS-232管理接口,上方另有可更换的I/O模块,允许用户选择使用GbE×4、10GbE×2或16G FC×2等不同传输接口型式的模块。

EonNAS 3016R 性能测试结果

Infortrend NAS存储系统采用双控制器架构,增加高可用性

测试短评:本次测试的是搭载Core i3处理器的EonNAS 3016R,测试中另外搭配一组JB 2016扩展柜来扩充系统容量,并使用4台SSD来执行ZIL与L2ARC功能。从结果可以看出,无论是在iSCSI区块传输或CIFS文件传输模式下,EonNAS 3016RT搭配万兆iSCSI主机接口时都能达到1000MB/s上下的传输速率,在这等级机型中算是中规中矩的表现。

受测组态:安装28台1.5万转900GB SAS硬盘+4台400GB SAS SSD。

测试平台:Asus RS720-E7/RS-12E,Xeon E5-2620 2.0GHz处理器×2,8GB 内存,Windows Server 2008R2

测试方式:EonNAS 3016R全部硬盘纳入 1个RAID 5存储池,然后再将存储池扩展到JB 2016的硬盘,整个存储池先后通过1个iSCSI磁盘区与1个CIFS文件夹,以千兆或万兆iSCSI接口连接测试平台。

测试工具: IOmeter 2006.07.27,执行256KBytes的100%循序读取与循序写入,测试系统的数据吞吐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