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云计算走进企业开源技术助力IT架构重建

云计算走进企业开源技术助力IT架构重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的灵活性、可扩展性、低成本都得益于开源技术,开源软件的“开放源代码”使云计算建设实现灵活、自由、开放,开源技术服务提供商恒拓开源CEO马越认为正是开源软件的高定制化积极促进了云服务的定制化。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10月24日

关键字: OpenStack 云计算 开源 恒拓开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T系统进入“云时代”

“云计算”的概念由来已久,随着许多互联网巨头的参与,以及用户范围的扩大,近年逐渐迎来黄金时期,IT圈已经进入“云时代”。

云计算被认为是可以通过网络,使各种应用系统能够根据需要获取计算力、存储空间和信息服务。提供资源的网络被称为“云”,“云”被认为是可以无限扩展的,并且可以随时获取,按需使用,随时扩展,按使用付费。这种特性经常被称为像水电一样使用IT基础设施。这意味着计算能力也可以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就像煤气、水电一样,取用方便,费用低廉。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的。

云计算的发展与开源技术密不可分。

开源技术促进云计算发展

云计算的灵活性、可扩展性、低成本都得益于开源技术,开源软件的“开放源代码”使云计算建设实现灵活、自由、开放,开源技术服务提供商恒拓开源CEO马越认为正是开源软件的高定制化积极促进了云服务的定制化。

来看看有哪些开源技术支持着云计算的创新和发展:在Hypervisor层面,KVM、Xen是很优秀的虚拟化底层引擎;在管理接口方面,Libvirt是一个被广泛使用的组件;而Eucalyptus、OpenCloud、Convirt、Nebula等都是很不错的云计算框架和管理软件。目前,OpenStack和CloudStack,这两个相似的云管理平台开源项目已经受到大多数主流厂商的支持和追捧。

随着云计算等新技术的不断落地,许多企业都受到了启蒙,开始逐渐摆脱大厂商的紧箍咒,开始寻求变革,重组IT架构。

重组IT架构和“去IOE”云计算走进企业

受全球经济一体化,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形势越来越多变,企业的IT架构不得不迎合市场竞争的需要,做出调整和改变。数据量的增大、客户服务面临多样性需求、服务成为影响市场份额的重要因素,这些正是许多企业CIO们面临的考验。

加上互联网和各种新兴信息技术也正在对传统商业模式进行冲击,许多行业都不得不面临变革,寻求价值链整合和持续创新。原有的IT架构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重组IT架构对于企业来说越发重要。

在寻求变革的过程中,企业不断发现自身长期以来被大厂商的软硬件服务所束缚:不仅需提供高额的License费用,而且在服务定制化方面无法实现灵活定制和扩展。开源技术的发展正好解决了企业的这一难题。

南航是中国本土航空公司中最早尝试“去IOE”的企业,从2009年探索开源道路以来,南航每年50~60个新项目中,从操作系统、负载均衡到开发框架,大多数都会采用开源技术。南航总信息师胡臣杰在一次会议上说到,“2012年,南航仅在License费用上节省了1500多万”。

互联网的发展带来技术的进步,许多企业都开始根据实际需求和业务应用,转向云服务模式,推动企业的服务器向“云端”迈进。企业CIO们已经开始探索如何利用云计算服务平台进行业务的快速部署。

在企业不断尝试新技术的过程中,一个围绕着企业、开发者、技术社区、服务提供商的生态圈正在形成。

技术服务生态圈逐渐形成

阿里巴巴CTO王坚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到,阿里巴巴去IOE是从商业软件、开源软件最终演变成自主技术和云计算服务能力演变的路径。阿里巴巴在自身的去IOE进程中尝到了甜头,积累了技术,之后有了提供云计算服务的“阿里云”公司的成立。经过四年的积淀,阿里云拥有了越来越多的用户,他们提出“与客户共建云计算生态”的口号,不断结合生态圈中的企业,取长补短,恒拓开源正是被阿里云看好的合作伙伴之一。

恒拓开源从2006年成立之后,就一直探索如何帮助企业去IOE,在六年的时间里帮助航空、电信、金融、制造业等行业的许多客户实现软件开源化,使他们逐渐摆脱商业软件的束缚。

恒拓开源CEO马越认为,在建立生态圈的理念上,恒拓开源和阿里云有着非常契合的观点:“开源精神崇尚自由、创新、共享、协作,当你将开发者、企业、技术社区、服务提供商这些角色组成一个链环来看,各个环节都是相辅相成,互利共生的。”

基于打造云生态的理念,一场技术讨论的盛会——阿里云开发者大会10月24日在杭州开幕,主办方阿里云特地设立了开发者服务专场,旨在携手开发者服务商,打造充满多样性的开发者服务生态圈,构建开放的云生态。

作为生态圈中的一员,恒拓开源也在大会10月25日的开源中国专场上和与会者分享去IOE的案例,以及自主研发的两款便利开发者的开源产品Koala和变色龙的分享。

云计算的不断发展成熟为企业的IT架构重组提供了技术基础,随着人们对云计算认识的逐渐深入,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云计算,利用云服务。这是技术进步的结果,企业CIO们将尽享新技术带来的新能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