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从孤岛到融合 云存储改写企业IT资源现状

从孤岛到融合 云存储改写企业IT资源现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存储和大数据已经逐渐成为新经济环境下企业不可忽视的关键点。现在人们谈论的各种云,不管是公有云、私有云还是混合云,对于企业来说都已经逐渐走进他们的视野,基于云的服务也在市场中涌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9月27日

关键字: 戴尔 云存储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存储和大数据已经逐渐成为新经济环境下企业不可忽视的关键点。现在人们谈论的各种云,不管是公有云、私有云还是混合云,对于企业来说都已经逐渐走进他们的视野,基于云的服务也在市场中涌现。而谈到云存储,已经涉及如何简化管理、让企业应用从孤岛变成结合共享、以及根据数据信息预测业务。

云存储通过集群应用、网格技术或分布式文件系统等手段,将网络中各种不同类型的存储设备通过应用软件集合起来协同工作,共同对外提供数据存储和业务访问功能的一个系统。

大多数企业通过不断增加磁盘、阵列和服务器,努力满足来自用户和应用的不断增长的存储需求。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企业的数据中心都会面临存储分散的问题,数据存储在数据中心的磁盘和系统,遍布企业内部。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企业已经将云存储和虚拟化概念引人企业的存储系统中,如何在现有的环境下利用云存储的模式对现有设备进行整合已经成为许多数据中心的首先考虑的问题。对于IT建设者来说,云存储更意味着需要一个更高效、安全、灵活的存储架构。云存储可以帮助减少存储管理的开销、降低能源的消耗和提高存储空间利用率。那么接下来该如何构建云存储?

某西南地区食品制造企业CIO分享了他们部署云存储的心得体验。据了解,这家企业从10多年前开始建立ERP系统。对于快消品行业来说,掌握多少个经销商就会决定市场能拓展的规模。该企业的经销商分为三个等级,全国有近十万的经销商,业务覆盖面非常广泛。但是他们需要更多创新的业务,以及拓宽网络销售渠道,于是,这对原来的数据整合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该食品制造企业原来只是对物流系统进行了小幅度的整合,其他如供应链系统、客户管理系统和研发体系并未做过太多整合。因此在2011年,该企业开始尝试探索私有云的模式,希望能够打造一套基于公司闭环的云计算平台,以更好的整合所有的资源。2013年,该企业为了更好地整合所有不同销售渠道的数据做数据分析,并支撑企业研发业务,开始尝试使用云存储。

据该企业的CIO表示,在部署云存储过程中他们遇到最主要的问题,是原来存储的数据如何比较好的进行整合,以及怎么保证云存储的数据的安全、访问权限和数据调用的可管理性。在部署使用过程中,云存储给企业IT架构带来的整合效果非常明显,尤其是网络基础架构的融合。

对于一家民营企业来说,网络融合的经济和管理成本都降低了,开始云的应用比较容易。云存储带动底层的融合,很大程度上也促进了业务系统的统一,未来他们希望有针对性地做一些用户相关的数据分析,更好地了解用户偏好和市场需求,希望云存储平台能够为未来数据分析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真正地促进业务创新,尤其是经销渠道的拓宽。

由此案例可以看出,该用户的IT资源整合和数据共享是主要的需求,可持续发展的IT应用是发展诉求,这是部署云计算和云存储的理性原则。云存储让数据访问与业务系统变得有序而统一,为数据层面的整合打下了基础,也为未来可进行的大数据分析等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当然在此之前需要实现基础设施的整合,融合网络和自动化的存储管理都是必要的手段。

在戴尔看来,单独的服务器、网络和存储设备已不能够适应全新的互联网时代,业务孤岛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因此需要不断融合各个产品线,实现基础设施的整合,以寻求更好的创新。

而云是一项具有创新性的技术和平台演进的过程,必须与组织目标一致才能发挥其功效,在部署方面必须做到逐步推进;云是技术的进步之一,但云的部署,不只是技术的问题,而是组织优化与改造的战略;云带来了创新的技术,但在部署过程中必须化繁为简,减少复杂性,减少实施风险。

戴尔相信每个用户都有实现云的不同路径,以更容易更简化的方式实现云的目标,即“化繁为简”。戴尔的云解决方案的设计,围绕着三大主题:“开放、集成、安全”。戴尔帮助用户提供多种产品及解决方案的选择,符合用户各个阶段搭建云环境的需求,不拘泥于某一种孤立的、单独的产品或方案;由内而外帮助用户进行各种安全防护,从服务器端、存储数据安全、到网络安全等,全面防护用户珍贵IT资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