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创建一家大数据公司 您不可不知的五大关键

创建一家大数据公司 您不可不知的五大关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尽管不少大数据新兴企业确实发展兴旺,但也有不少因为无法成功完成第二轮融资而面临关停或在积极寻找买家。在本文中, Andrew Brust将与大家分享自己在过去几年中收集到的几点经验教训,希望能为朋友们带来一些启示。

作者:编译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8月9日

关键字: 大数据 开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大数据目前完全可以用大红大紫来形容,但其入门门槛也同样高得吓人。CSC对Infochimps的收购案让我不禁想起,很多大数据新兴企业正由于无法成功完成第二轮融资而面临关停或在积极寻找买家。Drawn to Scale、Ravel Data以及Nodeable都遭遇了这类难题,而且我敢肯定在关注范围之外还有不少小公司在苦苦挣扎之中。

相对哀叹命运的不公,我倒觉得大家应该学着总结经验教训,通过分析以往新兴企业的成功与失败指导自身未来的大数据发展之路。下面我将以自己的视角进行解读,但在此之前不妨先做一番归纳:明智地选择竞争战场、明智地选择产品受众及相关技术,也别忘了建立起技术社区。大数据需要的是核心球员而非围观群众。

1. 基础设施难题

基础设施创建工具的使用难度当然很高,但将这些工具出售给消费者同样障碍重重。在大数据基础设施工具领域,Hadoop、NoSQL数据库以及流处理系统都是难点中的难点。客户需要经过大量培训才可能学会使用,企业还需要为其提供一系列技术支持与产品开发服务,从而及时解决客户在走上这一新兴领域前所面临的顾虑。

通常开发部下,如此规模的方案部署、系统支持、系统整合以及培训活动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只要完成这些工作,光明的未来就已经开始向大家招手。

我们不妨以业界知名企业作为参考。Greenplum自2010年创立以来共融得1亿美元资金,但这仍不足以支撑公司完成上述工作,这直接导致其最终被EMC所收购。如今的大数据新兴企业在融资规模上都在1亿美元上下,Cloudera更是远高于这一标准。由此可见,对于启动资金或者首轮融资仅在数百万美元级别的基础设施新兴企业来说,前方的道路可谓艰难非常。

创建一家大数据 您不可不知的五大关键 

创建一家大数据 您不可不知的五大关键

 

不过除了经济基础,大家还需要拿出足够的魅力、吸引客户放弃自己以往熟知的巨头级厂商转而投向新方案怀抱——竞争对手包括Cloudera、Hortonworks、10gen、Amazon Web Services、IBM以及甲骨文等。

从应用程序——包括专注特定工作负载、行业以及数据虚拟化等广泛适用于各类任务的应用——角度入手更简单。虽然应用程序的开发流程同样困难重重,不过潜在客户能够马上从中体会到新方案效果,并将其与现有机制进行比较。大家还可以在不影响客户中山IT体系的前提下直接向业务部门销售应用产品,这样能够有效规避冲突、缓和对方的恐惧感。相反,如果您从一开始就要求客户添加或者更换关键性系统甚至将敏感数据存放在新位置,事情很可能立刻陷入僵局。

2. 云计算是大家的好朋友

说真的,无论您打算销售基础设施还是应用程序,云计算都有能力成为大家业务运作的有效途径。我并不是说各位必须将方案交给云服务供应商来托管,而是希望大家能把产品以云服务的形式提供给客户。由于云平台交付的是经过调整的最佳运行平台,大家可以借此严格控制并深入理解产品特性与使用要求。

这意味着我们不必进入客户账户,为其一一设定运行所需的对应服务器以及操作系统类型。虽然大家仍然需要对客户其它数据源或系统与服务间的对接做出调整,但总体来看产品的实际效能与表现还是非常相近的。这也意味着大部分企业有能力根据需求推动进一步产品开发。

云计算还让潜在用户得以更轻松地体验产品。我们亲身见证了New Relic公司如何一路投向AWS怀抱,从而以下而上完成工作。只需一张信用卡,我们就能轻松启动、体验并改进工具性价比,并在完成试点项目后将其推广到更大的使用范围中去。

不过正所谓“金无足赤”,云计算无法适用于全部情况,尤其是对于那些手持大量企业软件及数据但却不希望将其迁移至云端的用户。事实上,很多大数据新兴企业已经感受到大型厂商将传统软件转化为云服务所带来的压力。如果预算充足上,向云迁移肯定是个不错的选择,但请大家在决策之前做好调研工作。

3. 开发者是大家的好朋友

请尽量迎合开发者的需求。同理可知,如果大家像ClearStory及Platfora那样主要专注分析工作,并且经常使用大量CRM及营销应用,那么分析师就是我们的好朋友。无论具体采用哪种方式,将开发工作者作为目标受众的营销活动都更容易取得成功。需要提醒各位的是,CIO往往并不是理想的营销对象。

将营销重点定为CIO而非开发者的主要问题在于,一旦与实际用户打起交道、我们与CIO之间建立起的协议与共识很可能被过分夸大。专注于开发者(或者分析师乃至系统管理员)已经成为众多云计算新兴企业的普遍共识,纯软件厂商SplunkTableau也开始采取这种策略。

举例来说,我认为Infochimps将其Wukong及Ironfan技术推向开发者受众的做法就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前者与Ruby脚本类似,允许用户编写MapReduce及工作流;后者则是一款基于Chef的工具,旨在简化大数据资源的配置、部署以及管理流程。如果Infochimps公司推出以个人为单位的经典云服务购买方案,其受欢迎程度还将再上一层楼(Mortar Data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不过Amazon Elastic MapReduce这样的反例同样存在)。

 创建一家大数据 您不可不知的五大关键

我认为Infochimps与Continuuity的营销策略之间存在惊人的相似(包括看似被迫由原本的云环境转向客户自家数据中心),不过Continuuity只关注开发者的感受。开发者成为产品宣传语中的核心,而且能够轻松将该产品纳入现有工作流程。这意味着该公司在签订大笔交易订单之外,同时积累起规模庞大的忠实用户群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