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虚拟桌面架构疑题:SAN和NAS该选谁?

虚拟桌面架构疑题:SAN和NAS该选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很多企业或许遇到了如下问题:在虚拟桌面基础架构中,应该选择SAN还是NAS?为了弄清个中缘由,我们先来搞清楚以下几个概念。

来源:eNet硅谷动力 2013年2月28日

关键字: SAN NAS 虚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很多企业或许遇到了如下问题:在虚拟桌面基础架构中,应该选择SAN还是NAS?为了弄清个中缘由,我们先来搞清楚以下几个概念。

虚拟桌面基础架构:全称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简称VDI;简单来说,虚拟桌面基础架构不是给每个用户都配置一台桌面PC机,而是通过在数据中心里的服务器运行相应的操作系统,将用户的桌面进行虚拟化。

SAN:存储区域网络,它是一种高速网络或子网络,提供计算机与存储系统间的数据传输,一个SAN网络由负责网络连接的通信结构、负责组织连接的管理层、存储部件、以及计算机系统构成,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NAS:网络连接式存储,它是一种采用直接与网络介质相连的特殊设备实现数据存储的机制,通常情况下适用于那些需要通过网络将文件数据传送到多台客户机上的用户;NAS能够满足那些希望降低成本的中小企业的需求,与SAN相比有更优性价比。

SAN和NAS谁更适合虚拟桌面?

据存储行业专家研究分析,SAN和NAS都是非常适合虚拟桌面环境的场景。其中,SAN架构提供了出色的性能,以及高可用性的平台,最关键的是SAN具备良好的扩展性;例如,SAN场景中提供了包括自动精简配置、动态块级别层级分配等高级特性。

而NAS具有比SAN更优的性价比,能够满足那些难以承受SAN昂贵价格的中小型企业或成长型企业;同时,NAS平台也提供了自动精简配置的优势,以及文件级别的复制功能。举个例子,IT存储业的佼佼者NetApp公司的Data Ontap可以使用FlexClones软件来支持虚拟机,从而在存储装置内部完成复制操作,以替代传统的基于虚拟层的复制。

同时,如果你的企业只是为了部署虚拟桌面基础架构,那专门去部署光纤通道的SAN环境就显得没什么必要,即使这种SAN环境对低I/O延时的环境有很大帮助。但如果虚拟桌面基础架构上的操作系统和用户数据都需要存储,那么SAN的优势就显露出来了,它的高可用性在这种情况下将比NAS环境更具优势。毕竟不管使用何种协议,SAN环境都能为虚拟桌面用户提供更高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

总的来说,到底选择SAN还是NAS来满足企业的虚拟桌面基础架构,还要以用户的具体需求而定;简单总结就是,NAS能够提供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性价比,而SAN能够提供更高的可用性和扩展性,孰优孰劣均以实际需求为基础,相信IT管理者心中自有答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