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云技术全面来袭 个人硬盘将会消失?

云技术全面来袭 个人硬盘将会消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云技术的发展,对传统硬盘行业的冲击也越来越大。看看这个吧:如果Dropbox,iCloud和SkyDrive发展的非常成熟并得到全面的普及,那人们就不需要在个人电脑里装硬盘了。到时候你还知道什么叫希捷,东芝和西数吗?

来源:存储在线 2012年8月23日

关键字: 云计算 Dropbox 硬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云技术的发展,对传统硬盘行业的冲击也越来越大。看看这个吧:如果Dropbox,iCloud和SkyDrive发展的非常成熟并得到全面的普及,那人们就不需要在个人电脑里装硬盘了。到时候你还知道什么叫希捷,东芝和西数吗?

对个人电脑硬盘产业来说,最大的威胁是基于云的文件同步服务。我有一台苹果台式机,两台笔记本还有一个平板电脑,里面我都安装了Dropbox,笔记本用的是闪存,没有硬盘,所有的数据都备份到外部的硬盘上。

我不需要硬盘,我需要的是我的数据能被安全有效地存储起来,同时我也能快速访问它们。我很欣赏硬盘技术,但是它还不够好,在我使用电脑的过程中,硬盘出过许多故障。现在每天我都使用基于云的文件同步服务,快速而又可靠,这让我觉得:“这玩意真不错!”

我都不把钱放在家里,为什么我要把数据存在家里呢?

当我需要钱的时候, 我拿着信用卡从ATM机就能取,或通过其它方式从银行取。

同样地,在本地,我也可以通过闪存得到数据,而且,通过基于云的文件同步服务,我可以随时随地访问我的数据。

所以呢,我会马上跳起来,申请一个免费的云账户,把我所有的文件都存储在Dropbox或iCloud或SkyDrive甚至是谷歌里吗?如果我这么干了,那我的用电量就下降了:“没有硬盘来费电了。”同时我家里面乱七八糟的线也会少很多:“没有硬盘电源线了。”而且,我再也不用担心硬盘损坏了。

但是是什么阻止了我?信任和便利。我希望硬盘能在手边存储我的数据,供我随时随地使用。我不是很相信云服务供应商能随时随地地提供我需要的数据,也不相信网络供应商能随时随地地保持网络畅通。英国电信?你在开玩笑吗?我更愿意使用苹果的Time Machine存储文档。

想象一下,如果Time Machine和iCloud还有SkyDrive,Dropbox等都是坚若磐石,网络供应商也是坚若磐石。当然这里有太多的假设,但是我就是说这些都实现了,那我还买硬盘干嘛?

让我们来想一想,手机和平板电脑都没有外部硬盘来存储备份数据。而现在的云文件同步共享和备份服务速度和安全性还可以,所以一般来说,台式机和笔记本用户也不用再买硬盘。

让我们再想一想,如果网络和云存储供应商的可靠性能有一点点增长,那数百万--甚至上亿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用户就不用再使用硬盘,只需要使用它们的云存储系统就可以了。结果就是硬盘生产商面临灾难性的结局,云服务提供商的数量将会大大增加。

曾经硬盘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台式机和笔记本厂商可以在其中存储他们需要的所有数据,从操作系统到图片。现在他们不再需要硬盘了,因为闪存可以作为本地存储,大硬盘则在云中--大量的存储空间可用来代替硬盘。

我的最终想法是,在今后5年里,台式机,笔记本的硬盘业务将会衰减,直至消失。消费级硬盘时代将会结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