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计算机世界:淘金个人云存储

计算机世界:淘金个人云存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5000万用户、2.4亿美元营收、40亿美元市值。Dropbox让个人云存储产业的所有参与者看到了一个璀璨夺目的宝藏。国外Google、微软和苹果等巨头激情加入,国内金山、华为、百度、腾讯、奇虎360、迅雷、网易、中国电信以及硬件厂商都义无反顾。基因迥异的企业开始了新一轮淘金冒险。一面拼空间、拼服务、拼创新;一面谈合作、谈共赢、谈互利,合纵连横正在上演。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2年8月14日

关键字: Google Dropbox 云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5000万用户、2.4亿美元营收、40亿美元市值。Dropbox让个人云存储产业的所有参与者看到了一个璀璨夺目的宝藏。国外Google、微软和苹果等巨头激情加入,国内金山、华为、百度、腾讯、奇虎360、迅雷、网易、中国电信以及硬件厂商都义无反顾。基因迥异的企业开始了新一轮淘金冒险。一面拼空间、拼服务、拼创新;一面谈合作、谈共赢、谈互利,合纵连横正在上演。

少年得志的人总是像传奇一样吸引着全世界崇拜和艳羡的目光。继20年前比尔·盖茨之后,新晋的年轻亿万富翁马克·扎克伯格,随着Facebook上市在全世界变得家喻户晓。特别是在中国,很多人从来没有用过Facebook,却对扎克伯格和他的华裔妻子无比熟悉。

其实,在硅谷,与扎克伯格同样光芒耀眼的,还有一对80后亿万富豪——个人云存储服务商Dropbox的创始人兼CEO Drew Houston,以及他的华裔女友CeCe Cheng。Drew Houston用4年时间,把这家仅有1.5万美元种子基金的初创公司变成了拥有超过5000万注册用户、2.4亿美元营收、市场估值40亿美元的硅谷超新星。而Dropbox所引领的个人云存储产业,也迅速在全世界“漫延”,掀起了新一轮资本追逐的浪潮。微软、Google、苹果等IT巨头,也相继宣布了自己的个人云存储服务。

国内市场也逐渐呈现百家争鸣的态势。2010年7月,金山快盘正式上线,与115网盘、华为网盘等,成为国内最早提供个人云存储服务的企业。此后,不仅网易、迅雷、腾讯、奇虎360、百度等风格各异的互联网企业先后宣布了自己的个人云存储服务,终端制造商酷派、运营商中国电信等也纷纷加入战局。就连曾经炮轰云存储服务是厂商“忽悠”的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也不得不承认这个趋势,在小米手机中预装了金山快盘。因此,2012年也被业内称为个人云存储的“落地年”。

个人云存储进化

网络硬盘的概念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陌生。2005年前后,就有人利用Gmail的海量存储空间来存储本地文件,网盘的概念由此兴起。此后,逐渐出现的专业网络存储企业和邮箱、即时通信附带的个人文件夹将网盘带入了2.0时代,指定文件的分享逐渐成为用户需求。

“2012年,网盘进入了3.0时代,这一次,个人云存储是绝对的主角。”金山CEO张宏江在一次与网友的互动中表示,个人云存储的出现完全是预知并符合用户市场需求的。

2009年5月,雨林木风创始人赖霖枫开始推出115网盘服务;与此同时,华为将DBank服务更名为华为网盘,成为国内最早的人云存储服务提供商。而它们提供的分享类服务也成为国内最典型的个人云存储应用之一。

这和过去的网盘极为相似——用户上传文件,然后可以把链接共享给其他用户,方便下载。尽管对用户来说,这种共享类云存储和传统网盘的分享服务几乎无差别,但却并不能把它们相提并论。

简单而言,传统网盘的功能还停留在存储数据,只是用户存放文件的位置从本地挪到了服务器,很多时候面向个人服务的网盘并不提供备份;而云存储服务则是一个包含文件同步、工作协同、多应用汇聚的平台。在底层架构上,云存储应用了包括分布式文件系统、多租户管理与身份验证、虚拟化等技术手段。网盘的技术构架则相对简单,以用户管理为例,网络硬盘仅仅只是依靠数据库管理进行用户区分,却不能有实现单一账户下多权限的划分、多账户间协作等管控内容。

“实际上,这类服务大多诞生在2009年前后,是个人云存储最早的应用。”业内人士指出,更为典型、也更加突出“云计算”特点的,是Dropbox引领的同步类服务。目前包括微软SkyDrive、Google的GoogleDrive、金山快盘、腾讯微云、360云盘等大多数个人云存储服务商提供的都是同步类服务。当然,还有苹果的iCloud。

“地点,南京。某女于元旦假期丢失其iPhone 4S,被一女捡到,私吞之余自拍,不想此机为5.0.1系统,于是被iCloud同步给失主,失主怒传其照片至网上。进度:已在人人网上大热。” 元旦刚过,这条微博就被疯转。很快,“拾金而昧者”就被“人肉”出来,而这也让中国用户于iPhone 4S在国内市场正式发售之前,彻彻底底地认识了iCloud和个人云存储——这类服务最大的特点,就是支持包括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在内的几乎所有客户端。

据了解,通过云计算架构,同步类云存储能够让用户的全部终端保持一致。在该服务下,无论是通过iOS、Android或是Windows Phone平台的设备,还是从PC上的客户端,或者Web,用户都可以随时访问存储在云端的文件,也可以任意把自己的数据分享给其他用户。换句话说,过去用户需要用网盘、U盘或邮件来完成的很多事情,都可以用一个云存储服务来取代。正是出于这个原因,Dropbox在2007年测试阶段就获得了超过10万用户,而国内市场最早提供该服务的金山快盘,目前也有1500万用户。

尽管云计算意味着系统架构必须具备横向扩展能力,以及动态资源调度、安全和数据保护、存储服务级别保证、自动化管理、监控及优化,地理无关性、多访问协议及方式支持等特性,但在个人云存储中,这些特性就具体表现为能够支持多终端,采用虚拟化技术等。

不过这些并不是个人云存储的全部。对此,张宏江表示:“公共数据分享形式的云存储和过去的暴风影音、迅雷等服务的本质相似,因此这种模式未必是可以长期持续的。而更加值得关注和探讨的,是云存储的另外两种模式,一个是金山正在做的同步服务,另一类则是更加深入、渗透的服务。”而这种服务的典型代表就是最近非常流行的笔记类产品Evernote(印象笔记)和有道云笔记等。

按照印象笔记中国区总经理谷懿的介绍,印象笔记的发展方向就像模拟人脑的不同记忆层次和记忆阶段,更好地帮人们去管理他们大脑里的知识。印象笔记可以在用户任何一台电脑和手机上使用,保存笔记,摘录网页、文件和图片,就好比是人的虚拟大脑。而有道云笔记也在提供相似的服务,让用户随时将自己的“所见”记录下来,并在任意终端上访问。

“实际上,这也是云存储在发展过程中,逐渐从网盘应用和传统文件系统的概念中摆脱出来,直接从应用场景介入。”网易有道云笔记产品负责人蒋炜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认同。“这实际上是个人云存储的一种进化。”一位在存储领域工作多年的工程师说道,未来云存储将会逐渐从一个应用向后台靠拢,成为众多应用的支撑,而类似云笔记这样把场景和云存储结合起来的创新应用会越来越多。

云存储拼什么

在采访中,尽管所有人都非常看好个人云存储未来的发展前景,但记者也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每每涉及各服务商的数据中心建设情况,人力、财力投入情况和营收时,大部分采访对象都会回答“不方便透露”,或是以自己不是技术人员,手上并不掌握这个数字为由,拒绝回答。

“我们有收入,但是还没有盈利。”张宏江坦承。同时,蒋炜航也表示,个人云存储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相对于盈利模式,培育市场才是更加迫切的任务。

根据酷盘创始人黄明明在今年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说法,酷盘“仅在服务器、机房方面投入就将超过两亿元。”但是2011年国内个人云存储市场整体的规模也仅有0.88亿元。也就是说,市场上所能获得的蛋糕,甚至还不能让一家服务商盈利,而据知情人透露,“两亿元的投入在这个行业并不算什么,有一部分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投入甚至超过十亿元。”可见,即使该市场正在以接近20%的速度增长,但整体市场规模也不可能让大多数企业成功获利。而2012年,大量的新晋参与者,将使竞争变得更加严酷。为了争取更多用户,并保证用户粘性,众企业纷纷开始从不同层面展开较量。

首先开打的就是拼免费空间。2007年,Dropox提供给用户的免费存储空间为2GB,但此后推出的iCloud、亚马逊CloudDrive则将免费空间提高到了5GB。而在今年上半年,微软的WindowsDrive经过升级后,将用户可免费使用的空间一下子提高到了25GB。

在国内,本土服务提供商的手笔就更加“阔气”。5GB的免费空间成为绝大多数企业的标配,同时对用户开展完成任务或提高会员级别送空间策略。比如金山快盘的用户可以通过完成一系列任务,或者微博分享获得额外的空间奖励,最大可拓展到15GB免费空间。而最近推出不久的360云盘,更是直接送给用户36GB的免费空间。

但仅仅拼免费空间还远远不够。目前,作为云存储最为典型的服务,同步类服务在云存储市场中竞争最为激烈,国内约有40余家企业提供该类服务。服务商还必须想方设法加强自己在用户中的认知度。

2011年7月,金山宣布成为北京祥云工程的供应商,将依照祥云工程提出的需求,向北京市民提供100GB的免费云存储服务。今年2月21日,金山软件宣布成立金山云独立子公司,主要运营云计算领域,而之前被归在金山WPS业务下的金山快盘业务被拆分为金山云公司的核心业务。金山软件CEO张宏江同时担任金山云的CEO,直接管理快盘业务。此外,金山开始试图从应用中寻找机会。“目前我们主要的收入来源,是把云存储作为服务提供给一些面向消费者的应用和产品,然后通过与应用或产品提供商分成获得收入。”张宏江告诉记者,除了在小米手机进行预装,金山快盘还和康佳等智能电视厂商达成协议,在其系统中安装金山快盘的服务。同时,在日本等国家的区域市场中,一些中小企业也会使用付费服务。

不同于金山,腾讯的云盘仅有1GB免费空间,而在手机上使用QQ浏览器的用户可获得的2MB免费云存储空间都不占优。“但只要你登录QQ云平台,可能就下不来了,我们这个平台上有小说、有游戏,还有其他人分享的有意思的文件,而这些服务的界面非常友好。”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像手机厂商酷派、运营商中国电信等非互联网企业,在个人云存储业务上,也根据自己的基因实施了不同的定位。据了解,酷派的模式与iCloud极为相似,为酷派手机用户提供个人信息同步以及文件存储。“这也是黏住用户的一个办法。用户都把数据放在我们的云上了,那么下次买手机可能还会优先考虑我们。”酷派工作人员说。

中国电信的“e云”,则针对那些选择了中国电信10兆及以上光纤入户服务的用户,为他们提供100GB免费云存储空间,用户可以在多台设备上同步协同信息。“可能某个单一服务我们并不具备足够的竞争力,但如果把它们捆绑在一起,竞争优势就明显了。”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在移动互联结合更加紧密的云笔记市场,竞争似乎更加激烈。

今年5月,在全球受到热烈追捧的Evernote宣布在中国成立本土公司,并专门推出了中文产品“印象笔记”。于此同时,印象笔记开始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并顺利和UC优视结盟。8月3日,在Macworld Asia的开发者论坛上,谷懿宣布,印象笔记将对中国的开发者提供开放的API,并从当天开始接受开发者的申请。

而印象笔记的直接竞争对手有道云笔记也在7月31日公布了最新的2.0产品。为了区别竞争,有道云笔记2.0加入了大量符合中国用户的新功能,比如手写识别功能和照片中转站等。“通过照片中转站,用户手机里的照片可以同步到电脑上,省去了使用数据线拷贝的麻烦。”蒋炜航告诉记者。同时,有道云笔记还加入了对新浪微博和网易微博的支持,只需要一键分享,就可以把笔记内容以长微博的方式共享。在此之前,有道云笔记也宣布了开放API的消息。

“在现阶段厂商最大的任务就是要服务好用户。”张宏江告诉记者,目前从事这一产业的很多企业,对个人云存储存在严重的误判:“人们往往觉得,个人用户的产品技术壁垒比较低,所以短时间内很多公司涌了进来。但他们不知道,这是一场拼技术、拼成本、拼用户的持久战。”他说,金山从2007年进入个人云存储业务,经历了大量技术累积才推出服务,现在,“面对这场持久战,我们已经做好了3年不盈利的准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