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Gartner:盘点云时代被过度热炒的概念

Gartner:盘点云时代被过度热炒的概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Gartner最新报告称,云计算是一个被高度炒作的术语,但在这种炒作背后,也给云行业的某些技术带来重大利益,也使其中一些围绕云计算的术语成为流行语。

来源:博客 2012年8月22日

关键字: PaaS 云计算 Gartn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Gartner最新报告称,云计算是一个被高度炒作的术语,但在这种炒作背后,也给云行业的某些技术带来重大利益,也使其中一些围绕云计算的术语成为流行语。

“云计算”是一个广义的术语,它包含很多不同的技术,这一点类似于Web或者互联网。并且,云计算的各个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炒作。Gartner试图使用其炒作周期公式来评估云计算中的30多种具体技术。

技术的生命周期分为五个阶段:首先是触发技术产生的“导火线”,或者说需要该技术的原因。然后,该技术会被大肆炒作,使人们对该技术的期望达到最高点。接着是幻灭的低谷期,人们开始理解关于技术优势的真实情况。对于真正有意义的技术,它们会不断发展,最终成为主要生产技术。

Gartner表示,整个云计算产业已经度过期望最高时期,但云计算的某些方面处于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

过度炒作的概念

Gartner表示,现在那些最流行的云计算术语都是处于期望最高时期的技术:

大数据: 云计算中的大数据是接近期望最高时期的新兴技术。Gartner公司强调了大数据的巨大潜能。不断增加的数字设备正在创造急剧增加的大量数据,大数据带来的优势将会加快大数据技术的生命周期,在未来两到五年内该技术将会从幻灭低谷期发展到主流部署。Gartner称,一些大数据技术带来了处理管理方面重大的飞跃。通过MapReduce和Apache Hadoop等技术,大数据分析工具也在市场上蔓延。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数据来超越其竞争对手。

平台即服务(PaaS): 云计算分为三种服务模式: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软件即服务(SaaS)和平台即服务(PaaS)。Gartner称,到目前为止,PaaS是炒作程度最高的术语。PaaS作为云计算中的中间件,企业可以在PaaS中建立定制化应用程序,并将其托管在企业数据中心外部。一些企业内部中间件产品知名供应商(包括IBM、甲骨文、Red Hat和微软)正在向云计算进军。Gartner表示,这种趋势将继续发展,“随着领先软件供应商调整其长期策略来反映云计算对其客户和潜在客户群的重要性,他们将会想方设法在PaaS的中间层建立领导地位。”

但是,目前仍然处于初期阶段,很多公司还只有测试版的产品,包括Red Hat和甲骨文。微软Azure和Vmware Cloud Foundry是目前两个领先的PaaS服务。然而,无论是从试图进入该领域的供应商的范围来看,还是PaaS层服务(从应用程序开发到集成、业务流程管理、数据库管理和通讯消息)的潜能来看,这一术语都被夸大了。但在早期阶段,还没有多少供应商提供这么多服务。

已进入幻灭期的概念

在一项技术被推出后,供应商和早期部署者就会开始大肆吹捧其优势。随后,关于该技术的真实情况会被人们知悉,也就进入Gartner所谓的“幻灭低谷期”。

公共云存储: 不必购买服务器来存储你的数据时云计算支持者吹捧的主要优势之一。你不需要购买昂贵的设备来存储网站的所有数据,而是可以将所有数据发送到云环境,云供应商将会为你托管这些数据,并且,你可以从任何地方访问这些数据。

但在去年,关于该技术的真实情况开始逐渐显现出来。Amazon网络服务和Salesforce.com的中断故障,让用户开始质疑是否应该将关键业务数据存储在云环境中。Gartner建议大家选择公共云存储来存储非关键业务应用程序,例如文件共享、归档和备份等。Gartner报告指出:“在成本、法律、安全和基础设施整合问题被完全解决之前,不会出现大规模部署。”

越过炒作阶段的概念

在技术被推出后,“言过其实”的技术将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而真正有价值的技术将会逐渐开始普及,这些技术经过市场验证,并越过了炒作阶段,进入主流部署阶段。

SaaS: Gartner预测,目前超过一半的企业正在使用某种形式的SaaS,这意味着该技术越过炒作高峰期,逐渐成为主流应用技术。然而,Gartner指出,虽然SaaS在某些市场获得肯定,但在复杂应用程序市场(例如ERP),SaaS仍然非常“稚嫩”。将应用程序创建、交付和管理的过程交给供应商处理可以为企业提高效率,尤其是没有IT团队支持维护或配套基础设施的较小型企业。但是,虽然SaaS在部署的前两年能够帮助企业节省成本(因为它消除了一定的开支),然而运营成本仍然将保持不变,也就是说,经过几年后,SaaS带来的成本优势将会递减。

虚拟化: 虚拟化是为物理硬件抽象化IT资源的过程,这可以在不同领域进行,包括在计算服务器、存储和网络中。创建虚拟机的虚拟化服务器目前在市场中无处不在,超过一半的x86服务器已经被虚拟化,Gartner称到2015年这个数据将增长到四分之三。与此同时,存储虚拟化也很有优势,然而还没有被广泛采用。鉴于虚拟化技术的普及程度,Gartner称该技术已经度过炒作高峰期,正成为主流应用技术。

即将浮现的概念

还有一些技术的出现源自市场对其的需求,然而,还没有出现围绕这些技术的炒作。

社区云: 我们知道有公共云、私有云以及混合云,再有就是社区云。这并不是一个新词,Gartner预测,在未来几年内,社区云将会逐渐普及。社区云是由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统一提供计算资源、网络资源、软件和服务能力所形成的云计算形式。例如,纽约证券交易所最近为参与NYSE的金融服务组织建立了一个云环境。社区云允许组织者设立适合服务用户的参数,允许潜在的经济规模。不过,也存在一些顾虑。例如,如果有一个零售社区云,在繁忙的假日购物时期,服务供应商可能无法满足其服务的所有零售商的需求。Gartner警告说,用户应该提防:供应商可能试图将自己定位为社区云,而不提供专门服务,但却收取相关服务的费用。

云爆发(Cloudbursting): 试想一下,你的企业内部IT架构需要额外的容量,用于产品推出或者网站流量突然爆发,它会自动添加基于云的资源来满足这一高峰需求,这种技术就是云爆发(cloudbursting),Gartner称这项技术即将推出。这项技术最常见的用例就是如上所述的情况,或者将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环境以为业务关键服务释放企业内部容量。现在,有很多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一般都是通过手动来实现的。该技术仍然处于非常早期阶段,因为这个术语甚至还没有开始被炒作。Gartner称:“工作负载无缝交换的标准、替代供应商间的安全和SLA要求还没有发展成熟。出于这个原因,这个过程的自动化最初将会被捆绑到特定供应商的部署,或者可能需要迁移/转换,或者在这两种情况下使用相同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