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Kaminario K2攀登SSD存储性能高峰

Kaminario K2攀登SSD存储性能高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CT(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最令人兴奋的一个领域就是解决I/O(输入/输出)缺口上的挑战——现在的服务器经常在从传统存储读取和写入数据的时候受制于速度。

来源:存储在线 2012年3月12日

关键字: Kaminario SSD 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CT(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最令人兴奋的一个领域就是解决I/O(输入/输出)缺口上的挑战——现在的服务器经常在从传统存储读取和写入数据的时候受制于速度。各种使用固态设备(SSD)的方式瞄准的就是这个问题。除了许多小型公司努力解决这个I/O缺口之外,大型IT厂商也在尝试解决这个问题,尤其是EMC的VFCache产品和IBM在XIV存储系统上的SSD高速缓存。小厂商希望大声喊出来:不要忘记我们。一些公司确实值得我们关注,而Kaminario就是这样的一家公司,它的清晰而稳健的愿景值得我们了解。

SSD这个术语经常被用来指闪存记忆体设备,不过虽然闪存记忆体确实可以被设为SSD,但是DRAM(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也是SSD另一个常用的技术(同时一些研发人员也对其他的SSD技术感兴趣)。这里的主要区别在于闪存记忆体是持续性记忆体,而DRAM不是(这意味着在电源关闭的时候如U盘和平板电脑/智能手机闪存组件这样的闪存记忆体解决方案可以保证数据不丢失)。DRAM则是易失的,也就是会遭遇全部的记忆内容丢失(也就是说这个DRAM设备上的数据必须从另一个来源那里恢复)。闪存记忆体的单位价格要比DRAM便宜许多,不过这是因为闪存的速度要慢许多。反过来,DRAM通常用于硬件服务器主机-网络-存储层级中的顶端,比如,作为主内存或作为存储驱动器存储阵列高速缓存。

传统方式不能弥合服务器信息需求和存储阵列数据传送能力之间巨大的I/O缺口。SSD这样的新技术可以突破D(硬盘驱动器)的性能局限。你可以将SSD作为阵列本身的磁盘驱动器,或者将SSD作为阵列本身的高速缓存层,你可以将它们配置在服务器和存储之间的网络中,或者将SSD配置在和主机服务器一样的机箱中。这些部署方式可能在形式上有所不同,但是用途基本上是下面几项:主机高速缓存——意味着数据是在传输中的;不仅支持一个物理服务器的高速缓存;存储阵列——意味着有多个层(包括SSD)包含工作用的生产数据;服务器-存储的网络存储设备——关注于解决面向多个服务器的存储I/O性能问题。

如今,各种组合方式层出不穷,而存储架构设计师的创意还远未枯竭。I/O瓶颈上的挑战很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各家厂商已经投入了很多钱。有个问题尚待解决——而且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主导市场——就是有多少企业将会希望大型厂商推出标准的SSD解决方案而不是被迫接受市场上新厂商所推出的专用型解决方案。实际上,大型IT厂商的“通用型”解决方案是不能满足所有的使用情境,但是在所有这些使用情境中,有多少比例的使用情境只有小型厂商可以满足?这部分市场所代表的收入是多少?这是个价值几十亿美元的问题,推动着SSD市场的淘金热。

让我们来看看Kaminario,新兴的挑战者之一。

Kaminario是存储设备厂商的一员,它的K2产品系列的名字让人想起K2峰(乔戈里峰),世界第二高峰,非常难以攀登(也非常危险)。该公司的K2产品为客户提供一种有效攀爬I/O性能高峰的路径(对不起,我很喜欢这种比喻!)

回想我们在SSD选择上的讨论。Kaminario提供三种型号:K2-F使用闪存记忆体;K2-H同时提供闪存记忆体和DRAM;K2-D是纯 DRAM型的。选择哪种型号要根据你的性能要求、工作负荷类型以及预算。K2-F(纯闪存型)可以扩展到100TB和60万次IOPS(每秒输入输出), 单位价格大约为每TB 2万美元。K2-D的用途主要在分析型应用程序,比如那些使用数据仓库的应用程序。K2-H(闪存和DRAM复合型)可以扩展到100TB和80万次 IOPS。它的价格取决于这两种存储介质的混合比例,通常的起步价是每TB 2.5万美元。它的用途主要集中在高端OLTP(联机事务处理系统)/DBMS(数据库管理系统)和分析应用程序。K2-D的最高容量为25TB,最高 IOPS为150万次,价格为每TB 10万美元。K2-D的主要应用在于性能要求最高同时不需要大量存储的高端OLTP/DBMS应用程序。

Kaminario的产品系列使用所谓的向外扩展性能架构(SPEAR)。SPEAR存储操作系统通过所谓的ioDirector管理一定数量的 DataNode(也就是数据存储的地方)。SPEAR的功能包括自动数据分布,比如在添加新DataNode的时候自动向外扩展并且不需要调试(管理员 会很喜欢这种功能),智能I/O处理,也就是说可以将所有读取和写入请求并行化,从而带来更高的性能。该解决方案还拥有自我修复的数据可用性,也就是说不 仅没有任何单故障点(这是必须的),而且还有自动恢复功能。这种功能可以缩短恢复时间,因为管理员可以不必将时间浪费在寻找问题和纠正问题上了。

Kaminario刚刚在SPEAR架构上增加了一项新功能,即所谓的DataProtect。对高性能存储的需求意味着它们被用于企业的任务关键 型应用程序(否则企业无法合理收回在SSD上的成本)。不过,虽然SSD解决方案始终有某种水平的保护,问题在于是否有稳健的数据保护,比如高可用性 (HA)。

根据Kaminario的说法,DataProtect提供非中断性操作(NDO)并包含一些特殊功能,包括高速快照和从远程备份与灾难恢复的异步 复制——恢复时间目标低于15秒。实际上,它看起来已经像一个完整的企业级数据保护解决方案,适合于针对SSD速度和容量而设计的任务关键型应用程序。不管怎么说,企业总是希望(和要求)企业级的功能(比如HA),而Kaminario看起来已经向这种要求作出了回应。

I/O缺口问题是一个非常真实的问题。满足真实客户的I/O需求并销售得出去的产品将会给公司的投资者带来笑容。不过,同时,这里有许多不确定性,因为未来几年市场的动荡意味着每个人都必须谨慎小心。

像Kaminario这样的给市场传递的清晰而一致的信息可以有助于缓解这种动荡。Kaminario相信一个管理所有数据并满足高性能要求的产品是它所追求的产品。不过,该公司也理解这些客户需要和SAN(存储局域网)存储一样水平的企业级功能。

通过在SPEAR架构上增加DataProtect,Kaminario看起来已经在提供这样的功能。尽管有K2在手,Kaminario在高性能SSD存储之巅也不是没有对手,但是它非常清楚自己应该怎么走,应该如何满足高性能要求客户的需求并让客户心甘情愿地掏钱。这是一个很好的位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