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HDS三年磨一剑,VSP三维扩展虚拟化

HDS三年磨一剑,VSP三维扩展虚拟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与上一代的USP-V相比,HDS最新一代的虚拟化存储平台(Virtual Storage Platform,VSP)将代表虚拟化(Virtual)的“V”从最后面挪到了最前面,替换了代表统一(Universal)的“U”,意在以更强的可扩展能力,更好的满足服务器虚拟化的需求。VSP最大的卖点是“3D”扩展,即“动态的纵向扩展(scale up)、横向扩展(scale out)和纵深扩展(scale deep)”。日立数据系统亚太区解决方案、产品与服务部总监Phil Gann为此接受了存储时代(Stor-Age.com)记者的采访。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来源:Stor-Age.com【原创】 2010年12月3日

关键字: HDMI VSP SAS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产品更新换代迅速的IT业,“三年磨一剑”推出的绝对可以算是重量级新品了。考虑到从USP到USP-V,硬件架构并没有太大的变化,HDS最新一代的虚拟化存储平台(Virtual Storage Platform,VSP)就愈发值得关注。

与上一代的USP-V相比,VSP将代表虚拟化(Virtual)的“V”从最后面挪到了最前面,替换了代表统一(Universal)的“U”,意在以更强的可扩展能力,更好的满足服务器虚拟化的需求。

VSP最大的卖点是“3D”扩展,即“动态的纵向扩展(scale up)、横向扩展(scale out)和纵深扩展(scale deep)”。横向扩展与纵向扩展相结合是VSP在架构上(较之USP-V)最大的变化,可以说横向扩展是新加入的元素,但相对“传统”的纵向扩展也有所改进。

HDS三年磨一剑,VSP三维扩展虚拟化

日立数据系统亚太区解决方案、产品与服务部总监Phil Gann阐述VSP的理念

与USP及USP-V相比,VSP引进了被称为VSD(Virtual Storage Directors,虚拟存储导向器)的中央处理器板。VSP支持2-8个VSD的配置,每个VSD上有一颗四核的英特尔(Intel)至强处理器,一共可以达到32个处理器核心。据日立数据系统亚太区解决方案、产品与服务部总监Phil Gann介绍,这些处理器核心构成一个处理器池,实现较为复杂的软件功能,包括动态分层(Dynamic Tiering)、映像和远程灾备(DR)等工作,分配起来相当灵活,极大地提高了利用率,而在以前的架构上必须由专门的处理器做专门的工作,或者执行特定的任务。 

技术八卦:至强处理器与HDS VSP的待解之谜

与USP V相比,VSP在外形上最大的变化就是采用了标准的19英寸机柜,显得苗条了很多。图中上面约三分之二的两部分是可容纳256个2.5英寸驱动器的盘柜,下面约三分之一是控制器机箱 

负责主机连接的前端导向器(Front End Director,FED)和用于连接磁盘驱动器的后端导向器(Back End Director,BED),也都用双核的英特尔至强取代了原先800MHz NEC RISC及支持芯片的方案。不过,Phil Gann表示,FED和BED上真正用于处理数据I/O的还是日立自己设计的ASIC。

VSP支持2-24个FED刀片(16-192个主机端口)和8-16个BED刀片(8-32个x4的SAS接口),它们与2-16个DCA(Data Cache Adapter,共64-1024GB内存)及VSD组成的处理资源,不过这些最大值都是在配置两个控制器机箱的情况下才能达到的,单个控制器自然要减半了。

HDS三年磨一剑,VSP三维扩展虚拟化

VSP的每个驱动器单元可以容纳64个2.5英寸SAS驱动器,或者40个3.5英寸SAS驱动器,因此从原则上来说,是允许同一个系统中2.5英寸与3.5英寸共存的

这种双控制器机箱的设计,就是VSP所称的横向扩展。与3PAR InSpire架构及EMC Symmetrix VMAX的8节点设计相比,VSP横向扩展的成分没有那么高,但是控制器之间耦合得更紧密。从宏观的角度看,VSP的双控制器结构有些类似于中端的AMS2000系列,当然VSP每个控制器内部的纵向扩展能力要高得多了。

VSP真正从AMS2000系列中获益之处是后端磁盘连接采用的SAS技术。AMS2000系列是主流厂商中首款采用SAS技术的中端存储系统,而VSP则是业内首款采用SAS技术的高端存储系统。两年的时光过去,SAS技术由3Gb/s升级到了6Gb/s,新一代的扩展器也允许更大规模的拓扑设计,这些都为VSP铺平了道路。

HDS三年磨一剑,VSP三维扩展虚拟化

VSP支持STEC的ZeusIOPS SSD驱动器,2.5英寸SAS接口,容量200GB

Phil Gann表示,VSP最多支持2048个2.5英寸驱动器(3.5英寸是1280个),但并不是说驱动器数目高于一半(1024个)之后才可以采用双控制器,是否加入第二个控制器,主要取决于对性能的需求。正是因为基于SAS技术,尽管从物理的角度来看,一个控制器最大就是支持1024个驱动器,但是任何一个控制器都能访问系统中所有连接的驱动器,而原来的光纤(FC-AL)做不到这一点,所以SAS在性能和连接性方面确实带来了两倍于光纤的能力。

最后我们来看看纵深扩展。与USP-V基于磁盘阵列的存储虚拟化技术相比,“纵深扩展”这个HDS独有的名词更为市场化,而能力上也将有所升级。以动态分层为例,据Phil Gann介绍,目前还只能支持内部SAS、SATA和SSD驱动器之间的动态分层,但是明年1月到2月之间HDS会推出第二个版本的微码(Microcode),能够将VSP外接的存储设备纳入到动态分层的范围里。之所以要明年才能够推出,是因为HDS现在忙于测试,要测试176种不同层级的设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