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Hitachi GST:出售还是上市?

Hitachi GST:出售还是上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报道称,日立(Hitachi)正在考虑日立旗下硬盘业务(日立环球存储科技,Hitachi GST)的上市或者出售,Hitachi GST是仅次于希捷和西数的行业内第三大厂商。那么它值多少钱?谁会收购它?

作者:存储时代(编译) 来源:Stor-age.com 2010年9月7日

关键字: 西数 希捷 硬盘 Hitachi GS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报道称,日立(Hitachi)正在考虑将旗下硬盘业务(日立环球存储科技,Hitachi GST)的上市或者出售,Hitachi GST是仅次于希捷和西数的行业内第三大厂商,它值多少钱?谁会收购它?

IPO

Hitachi GST在2009年的收入为48亿美元。我们可以看一下希捷和西数的年收入,以及涉及这些厂商的市场资本,来了解Hitachi GST的收入与潜在市场资本的关系——以及它可能值多少钱。

希捷在2010财年的收入是114亿美元,是目前市值(52.7亿美元)的2.2倍。西数最新财报结果是98亿美元,是其市值(61亿美元)的1.6倍。以此类推,根据Hitachi GST在2009年的收入可得知其潜在市值在21.8亿~30亿美元之间,取中间点是26亿美元。

如果Hitachi GST打算上市的话,是否会给投资者带来26亿美元的价值?存储阵列提供商Nexsan在今年4月撤销了IPO计划。据报道Hitachi GST近期一直在盈利,掌握着高度复杂和前沿的技术,另外它还有高度具体和复杂的制造工艺。

我们并不是谈论一家在可能蓬勃发展的市场有着光明增长前景的初创厂商,而且是一家在稳步增长市场位列前三名的成熟厂商。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并没有什么好兴奋的。一家拥有可靠收入的公共存储厂商要比一家靠太阳能为生的初创公司风险更高。

针对投资可靠性和高增长前景这两个极端来说,建议日立最好是寻找一个GST运营的买家。

谁会是买家?

谁会购买GST?谁能承受26亿美元的成本?

答案很明显,那就是它的四个竞争对手之一,三星、希捷、东芝和西部数据。

这四个对手都可以从提高硬盘产量和降低每驱动器成本中受益,从而提高盈利。

三星在硬盘出货量方面占有10%的份额,因此可能利用Hitachi GST可将份额提升至28%,缩小与西数(31%)和希捷(35%)的差距。如果没有这个强心剂,很难看出三星如何能够实现进一步扩张。

三星还可能涉足企业级硬盘市场,并可能用基于自己NAND闪存的固态盘来取代Hitachi GST-Intel的固态盘的合作关系。

尽管这可能需要牺牲三星和希捷的固态盘合作关系,但是三星将成为对于希捷来说的一个更强大的硬盘竞争厂商。东芝最近收购了富士通的硬盘业务,表明了他们希望扩张硬盘市场版图的野心。收购Hitachi GST获得它的市场份额无疑会使其能够与硬盘行业两大巨头相抗衡。

据称,Hitachi GST与Intel的固态盘开发关系可能会被采用东芝NAND芯片以及SandForce或类似控制器所取代。

东芝将获得一个3.5英寸的桌面产品线和Hitachi GST的LifeStudio消费级存储品牌,另外Hitachi GST将重点放在内容管理和共享提取层,因此这将会使东芝自己的消费存储产品获得更多的特色。同是日本公司,相信东芝在与日立谈判中具有一定的文化背景优势。

对于希捷来说,收购Hitachi GST将使其以48.6%的份额牢牢占据硬盘行业NO.1的位置,这足以打消对其他几家主要竞争对手的担忧。

Hitachi GST与Intel的固态盘关系可能成为终止希捷与三星固态盘的合作。LifeStudio Hitachi GST存储品牌对于希捷自己专注于家庭媒体播放的消费级存储品牌将成为一个补充。

如果西数收购Hitachi GST的话同样会引起对市场统治地位的担忧。Hitachi GST和Intel的合作伙伴关系也许对西数来说是有利的,可以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固态盘业务。

其他潜在买家

那么在硬盘行业之外是否有其他潜在买家?例如,惠普是否希望进行垂直整合?Oracle是否希望拥有自己的硬盘业务?华为想成为第一个中国硬盘制造商吗?

这些都是潜在的买家和投资方,如果路透社的报道是真的,那么日立会不会问他们这些问题?Hitachi GST保持缄默,只表示不会对传闻或者猜测作评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