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企业级缓行?高级格式化4KB扇区硬盘深度解析

企业级缓行?高级格式化4KB扇区硬盘深度解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希捷和西部数据都已经推出了采用4K扇区(高级格式化)的硬盘产品。SmartAlign是否真的像宣传的那样有效?希捷具体是如何实现的?WD为什么没有采用类似的方式呢?IDEMA 2011年1月1日的要求中为何不包括对OEM客户出货和企业级硬盘?4K扇区硬盘还有其它可能会导致性能下降的因素吗?本文针对这些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作者:存储时代——黄亮(整理)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0年7月22日

关键字: Windows 分区 SmartAlign 西部数据 希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6页)

4K 扇区引发的问题?

关于“高级格式化4K扇区硬盘”这个话题,我想很多读者已经不陌生了,下面先简单介绍一下市场现状:

目前,希捷和西部数据都已经推出了采用4K扇区(高级格式化)的硬盘产品,对于使用低版本操作系统(如:Windows XP)或者硬盘实用程序时“分区未对齐”可能出现的性能降低问题,这两家厂商采取的是不同的解决方法。

企业级缓行?高级格式化4KB扇区硬盘深度解析

西部数据使用4K扇区(高级格式化)技术的640GB蓝盘(Caviar Blue)

西部数据提供了两种方案。首先,只要在硬盘上短接7号和8号跳线,硬盘控制器芯片即可提供一个逻辑分区的偏移量,使LBA63变成LBA64,解决校准问题。不过这种方案仅能针对全盘只有一个分区的情况(实用性不大)。第二种方案,则是一款名为WD Align的工具软件。该工具可以移动分区和数据,“对齐”文件系统簇与4KB扇区。推荐使用Windows 5.x(2000、XP、Server 2003)操作系统,或是需要磁盘镜像软件的用户使用该工具。由于WD Align需要移动全盘数据,因此最好在分区或操作系统安装完毕后即使用该工具进行迁移。

希捷则提出了自己的技术“SmartAlign”,宣称能够在硬盘内部实时、自动管理离散的扇区状况,并交给系统使用,不会造成任何延迟和性能损失。当然了,最好的解决方案还是把系统升级到Windows Vista/7。

这样来看应该是希捷的做法更好一些,那么SmartAlign是否真的像宣传的那样有效?希捷具体是如何实现的?WD为什么没有采用类似的方式呢?

企业级缓行?高级格式化4KB扇区硬盘深度解析

希捷Momentus 7200 2.5英寸硬盘产品线

西部数据推出的第一款采用4K扇区的硬盘是3.5英寸绿盘(Caviar Green),后来又逐渐加入了蓝盘(Caviar Blue)中的几款型号,希捷的4K扇区硬盘现在只有发布不久的2.5英寸Momentus 750GB一款。不过,所有参与IDEMA(国际磁盘驱动器设备与材料协会)的各主要硬盘制造商已经达成一致:2011年1月1日起,面向渠道出货的所有台式机和笔记本硬盘(新推出的型号)都将采用高级格式标准。值得注意的是:这当中不包括对OEM客户出货和企业级硬盘,为什么呢?

高级格式硬盘扇区的扩大可以带来更高的密度和更大的容量,同时还有纠错能力的增强。ECC校验码的集中和占用空间减少(下文中有详细说明)能够提高硬盘容量利用率,这一点还比较好理解,而纠错能力又是如何增强的呢?

除了“分区对齐”的问题之外,4K扇区硬盘还有其它可能会导致性能下降的因素吗?

我想这些问题应该是大家普遍比较关心的,希望您能够在本文接下来的几页中找到它们的答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