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3Par变成3Party,去年剧本会否今日重现?

3Par变成3Party,去年剧本会否今日重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戴尔(Dell)11.5亿美元收购3PAR,惠普(HP)出价16亿美元竞购,很像去年EMC与NetApp竞购Data Domain的戏码。惠普出手是否意在搅局?3PAR对其有何意义?戴尔与3PAR将如何应对?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0年8月24日

关键字: 3par 戴尔 惠普 收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3PAR与戴尔的两难

抛开惠普之前就有收购3PAR的动向,而EMC则是看到NetApp宣布收购之后才出手,3PAR竞购案的格局,与一年前的Data Domain竞购案,确实是格外的相似。

即:后到者(惠普)成败均可,先来者(戴尔)进退两难,待嫁者(3PAR)名声大噪。

有人说惠普是搅局者,笔者不完全赞同。一年前EMC半道杀将出来,未尝不被看成是搅局者,但现在看来其对Data Domain的规划和处理相当的不错,何况惠普本来就有意于3PAR。当然,如果竞购成功,3PAR对惠普确有价值,面子上也压倒了戴尔,纵然多花些钱——我有;即使竞购失败,亦可抬高3PAR的价格,最不济还能给3PAR和戴尔的管理层添添乱,出一口恶气。作为一个后到者,胜固欣然,败亦可喜,惠普没有什么可失去的。

笔者同意ESG中国区总经理王丛的观点,“竞购无疑是一种最有效的免费广告”,Data Domain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竞购当然是个夺人眼球的话题,竞购者的身份也是相当的重要。EMC和NetApp让与存储行业相关的人都知道了Data Domain,而戴尔和惠普更使3PAR的知名度扩散到了存储行业之外。别的不说,对于将来争取客户便大有好处。

不过3PAR的管理层可能也正面临着“甜蜜的痛苦”。站在钱的角度上,当然是谁的出价高跟谁,这不仅是对股东负责,自己也有好处;换成业务的角度,按照“服务器带动存储销售”的传统思维,拥有Unix服务器的惠普可以为3PAR带来更多的客户。

问题在于,惠普不是一个好的收购者。惠普执行副总裁、首席策略官及技术官Shane Robison在给3PAR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vid Scott先生的要约信里说,“我们长久以来的收购记录以及将他们无缝集成到组织内部的经验将让我们对成功完成这些合并保有极大的信心。”可能恰恰是LeftHand、IBRIX等收购记录,那些集成过程中与“缝”一同“无”掉的品牌,是惠普的上一份收购要约被3PAR管理层拒绝的原因之一。3PAR更乐于接受保持一定距离和独立性的管理模式,而EqualLogic并入戴尔两年多来的表现足以让他们宽心。

当然处境最尴尬的还是戴尔,一如去年的NetApp。不出意外,戴尔在未来几天内就会加价还击,最起码要给公司的形象和3PAR的管理层有个交代。换句话说,即使戴尔成功竞得3PAR,总价肯定不低于16亿美元,大大超出心理预期;若是竞购失败,不仅集齐中高端存储拼图的努力落空,宏伟的存储蓝图难以实现,败给直接竞争对手的感觉也很不好。

看看NetApp,竞购Data Domain之后虽然业绩增长仍很不错,但在公司整体形象上与EMC的差距愈发的大了。对于戴尔和3PAR的支持者很不利的是,惠普的现金储备比戴尔更为充足,如果真的像公开信中所暗示的那样,只要戴尔加价,惠普就会跟进竞购的话,最后上演的很可能又是“后发先至”的故事。

也许是存心开玩笑,笔者看到有一种说法,如果戴尔竞购3PAR失败,可以转去从日立OEM USP V(或其后继产品)。这显然不大可能,就像NetApp竞购Data Domain失败后,没有将昆腾(Quantum)作为替代品一样,因为这是不理智的。戴尔看重的不仅仅是3PAR的产品,更重要的是技术和团队,在没有中高端服务器的情况下,OEM高端存储系统有何意义?果真需要的话,不如早早转销EMC的Symmetirx了……

可是,在收购3PAR的意图大白于天下之后,戴尔与EMC合作关系上的裂痕,能够有效地弥补吗?

在这场3PARty之中,惠普可以输,戴尔必须赢——但是,又谈何容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