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抚今追昔,HDS看准中高端抓“四化”

抚今追昔,HDS看准中高端抓“四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存储时代(www.Stor-Age.com)应邀参观了日立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日立数据系统(HDS)设在东京附近小田原的研发中心。日立数据系统存储架构首席技术官Claus Mikkelsen和产品战略运营与规划首席策略师Michael Hay接受采访。

作者:存储时代——Gelada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0年7月22日

关键字: HDMI 日立 uVALUE US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再过几个小时,2010年日立uVALUE大会就要在日本东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在此之前,存储时代(www.Stor-Age.com)应邀参观了日立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日立数据系统(HDS)设在东京附近小田原的研发中心。

抚今追昔,HDS研发着眼中高端

日立存储解决方案集团位于小田原研发总部的SAN技术展示中心,画面右侧的USP V和VM大家应该已经很熟了

今年恰逢日立有限公司百年华诞。1910年,日立以5马力的电动马达起家,如今已发展为在全球约有36万名员工、2009财年(截止2010年3月)合并销售收入总计964亿美元的国际知名企业,并跻身全球10大软件公司行列。

抚今追昔,HDS研发着眼中高端

HDS成立后的第一个十年中,存储系统所采用的硬盘驱动器,盘片直径从9.5英寸一路减至2.5英寸,同时容量不断增加

日立存储事业部由两个部门组成,2009财年合并销售额为81亿美元。日立环球存储技术(硬盘事业部)和日立存储解决方案集团(存储系统和解决方案事业部),后者的总销售额为32亿美元,日立数据系统隶属该集团旗下,在全球拥有4,200多名员工,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日立有限公司,日立数据系统是所有存储基础架构解决方案、存储管理软件以及有关存储咨询服务的战略核心。

抚今追昔,HDS研发着眼中高端

日立数据系统的解决方案通过为企业实现这样一个愿景:即IT必须实现全面虚拟化全面自动化支持云计算可持续发展,帮助企业把原始数据转变成具有价值的信息

也许是被这种回顾历史的氛围所感染,日立数据系统存储架构首席技术官Claus Mikkelsen的演讲以1956年泛美世界航空公司装运IBM 305 RAMAC的世界上第一台硬盘驱动器的老照片开场。他表示,这台重达一吨的设备,可用容量才4MB,而今天随便一个U盘就有4GB,但它的意义在于开创了我们现在的存储行业。随着2002年IBM将硬盘驱动器业务出售给日立,并于2003年成立日立环球存储技术(Hitachi GST)有限公司,IBM曾经无比辉煌的硬盘史,也成为了日立历史中的一部分。

抚今追昔,HDS研发着眼中高端

HDS在1997年推出的存储系统,这么个庞然大物,容量才1.6TB,还不如现在最大的单个硬盘

不过,Claus Mikkelsen并不护短。他表示,现在的15K RPM硬盘驱动器容量高达600GB,而约10年前推出的第一代产品才18GB。但是,在企业级应用最为看重的IOPS性能上,却没有明显的提高。为了将应用分布到多个硬盘驱动器上并行访问以提高性能,用户不得不把只有几十GB的数据库放到多个数百GB的硬盘驱动器上,造成了极大的浪费。

当然,这并不是存储空间利用率低下的主要原因。HDS希望通过提高现有存储的利用率、跨数据库/文件/内容等所有数据和信息共享管理、动态分层数据等手段,将用户的存储开支降低20~50%。

但是HDS引以为傲的高端存储系统会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HDS的USP家族与EMC Symmetrix斗得难解难分,但是Gartner的数据表明,2009年两者所在的市场下滑了20%以上,也是有统计以来的首次下滑。加之传统的结构化数据增长率远不及非结构化数据,所以USP未来的发展空间不容乐观。

抚今追昔,HDS研发着眼中高端

日立数据系统产品战略运营与规划首席策略师Michael Hay

产品战略运营与规划首席策略师Michael Hay认同这种可能,表示HDS已在研发更多解决方案来应对,包括引进新的能力,强化文件解决方案——上季度增长就很明显。通过在文件和块数据访问之间共享同样的架构,USP V/VM等高端存储系统在高性能NAS的应用中依然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抚今追昔,HDS研发着眼中高端

HDS在1997年推出的存储系统,使用的硬盘驱动器盘片直径高达9.5英寸,总容量不到12GB

Michael Hay认为,HDS主要的精力仍将放在中高端市场。在SMB市场,HDS有一款AMS 2010,但只在日本销售,境外则通过Acer、联想等OEM合作伙伴转销,HDS自己并不介入。更低端的SOHO和消费类存储系统,由近两年来先后收购了G-Technology和Fabrik的日立环球存储技术有限公司来覆盖。至于小型企业以云服务替代本地存储的可能性,Michael Hay表示,至少在目前,接入成本还是阻碍小型企业采用云服务的主要因素之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