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EMC:下一个思科?

EMC:下一个思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络版专稿 记者 杨阳“PC硬件为核心的时代成就了IBM,软件功能至关重要的时代造就了微软,互联网时代捧红了Google和思科,而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将造就存储巨头EMC。该公司全球总裁乔图斯满怀信心地认为EMC最具希望的机会在于中小企业、个人存储市场和未来的云计算时代,将给EMC提供一个超越英特尔、思科的机会。

作者:杨阳 2008年7月29日

关键字: EeePC 思科 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PC硬件为核心的时代成就了IBM,软件功能至关重要的时代造就了微软,互联网时代捧红了Google和思科,而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将造就存储巨头EMC。”这一信条已经成为美国存储巨头EMC公司对未来充满信心的重要逻辑。

  7月25日,美国EMC公司(纽约证交所代码:EMC)2008年二季度收入的收入显示,该公司已经连续第20个季度的两位数同比收入增长,综合收入达到36.7亿美元,比2007年第二季度的31.2亿美元增长了18%,该公司在系统、软件和服务三个方面,以及各个业务板块、各个地区都取得了平衡的两位数收入增长。

  EMC与Cisco走了同一路线,选择为民用数码娱乐提供服务的思路,调整产品结构,将市场从商用延展到民用。5月19日,EMC公司在拉斯维加斯的年会上兴奋地向数千与会者展示了自己的网络存储解决方案和在个人存储领域里的最新进展,拿出了涵盖信息存储、保护、智能化、虚拟化和自动化的全面解决方案。

  该公司全球总裁乔图斯满怀信心地认为EMC最具希望的机会在于中小企业、个人存储市场和未来的云计算时代,将给EMC提供一个超越英特尔、思科的机会。

  但EMC也在面临挑战,例如在个人市场和“云计算”上遇到前所未有的强大对手:对于一向习惯于与大客户打交道的EMC,如何开始运作个人消费市场是个新课题;而在EMC十分看好的云计算领域,它也与整个IT业的公敌Google不期而遇,后者也看中了这一市场需求,并且已经推出了相关搜索和存储服务。

  中国增速领先亚太

  EMC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图斯表示,“EMC在第二季度的表现十分稳健。我们在信息基础架构和虚拟化基础架构上的专注正在取得回报,这样的专注也成为我们强劲的财务增长、成功的业务模式和竞争优势背后的驱动力。”

  在乔图斯看来,尽管在宏观经济层面继续有不确定因素,但企业在信息基础架构、虚拟化基础架构技术和解决方案方面的开支将继续增长,这主要得益于企业需要高效、安全、低成本地管理日益膨胀的信息。

  EMC公司财报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来自欧洲、中东及非洲(EMEA)地区的收入增长了27%,亚太及日本(APJ)地区收入增长了27%,拉丁美洲收入增长了24%。

  “金砖四国+13个国家新兴市场”是EMC全球重要增长点。作为龙头之一的中国区第二季度大大超出亚太及日本地区27%的增长率。

  今年1月份,EMC发布了中国中小企业业务战略,提出了五年增长16倍的目标。在今年头两季度,EMC都超额实现了这一增长目标。

  该公司将信息安全管理、内容管理与归档以及中低端存储系统三大业务作为驱动引擎提振业绩。其中,信息安全管理和内容管理与归档解决方案为EMC在金融领域占据优势做出了巨大贡献,也有力地支撑了EMC五年计划中提出的软件业务每年翻番的目标。另外,低端存储系统在金融、政府、教育、制造业和医疗等领域也获得显著增长,从而有力推动EMC在中小企业领域的成长。

  EMC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David Goulden则透露,EMC在本季度末赢得了81亿美元的现金和投资。

  抢夺IBM和HP地盘

  EMC在存储领域里高速成长来源于几何级爆炸式增长的存储需求。尤其最近一段时间,在外部磁盘存储系统市场份额多年第一的EMC正在进一步挤占HP、IBM的空间,在包括磁带、内置盘的整个存储市场上,EMC也在威胁HP、IBM的地位。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称,2007年全球基于外部控制器的磁盘存储系统销售总收入为164亿美元,比2006年的151亿美元增长了8.7%。在这个快速成长的市场中,EMC继续保持排名第一的位置,市场份额为24.6%;IBM排名第二位,市场份额为15.0%;惠普排名第三位,市场份额为12.3%。

  2007年第四季度全球外部磁盘存储系统销售收入增长了11.9%,八大厂商中有六家厂商的销售收入都是两位数的增长,EMC的销售收入增长了13.1%,Sun微系统公司的增长率也高达12.7%。在几乎所有厂商销售收入都比2006年同期增长的前提下,排名第二的IBM和排名第三的惠普市场份额却都略有下降。

  过去一年里,华尔街对EMC倍加追捧。2007年里,EMC净利润在去年增长36%,股价增长了40%。IBM净利润增长了11%,股价在去年上涨13%。

  而此次参加EMC全球合作伙伴及用户大会的中国用户名单上,中国金融领域的银行、电信等客户占比甚大,他们无一不是IBM、HP的保留客户。尽管此前IBM、HP一直给他们灌输“Total Solution全面解决方案”的概念,但EMC“我不是最全面,但是我够全面,而且最专业”的营销策略却已经让很多大客户改变了采购计划。

  在高端存储市场上,EMC已经成功地领先于“船大难掉头”的IBM、HP。例如,EMC将一种名为固态硬盘的新技术用到最高端存储器。据EMC称,这一技术比竞争对手早18个月。与此形成对照的是,IBM在高端自从DS-8000平台以来,已有3年没有突破。

  为了加强解决方案方面的实力,EMC进行了40多次并购,收购对象绝大多数是软件和服务公司,将其从存储产品供应商向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

  有趣的是,EMC的收购反过来给IBM、HP带来巨大的压力,形成了EMC收购什么,IBM、HP也收购什么的态势。例如,EMC在几年前收购一家名为Documentum的公司,专门管理文档、图像、视频这一类的数据。IBM最近也收购FileNet。

  而在中国,EMC攻势凌厉。HP取消了在新疆地区的组织机构,转而设立在家办公的工作人员。但是没过多久,这位工作人员就成了EMC在当地的业务经理。EMC大中华区总裁叶成辉说,他所下辖的大中华区的大部分业务人员都是从竞争对手那边过来的。

  高端低走

  现在全球80%的信息数据均由个人创造,却由一些大公司代为管理。未来这些个人数字信息将会有爆发式的存储和管理需求,这一市场将带来巨大增长空间。因此EMC加大了在中小企业客户和个人市场的精力。

  EMC在中小客户上的竞争主要靠谋略和布局。

  印证这种趋势的例子是存储独立采购。客户已经不再把存储系统作为IT系统的一个外设来采购。一般大项目,都会分为服务器、存储、网络、软件、系统集成等几个包来招标。EMC更是不遗余力地推动这一趋势。EMC大中华区总裁叶成辉无论见到客户还是记者,都会滔滔不绝地介绍存储独立采购的好处。原因很简单,存储独立了对EMC最有利。

  为了在行业客户领域精耕细作,2008年3月,EMC与神州数码成立合资公司,将神州数码的关系绑牢。一位知情者称,拿下神州数码基本就拿下了中国大部分行业渠道,这个行业的竞争格局已经基本定格。

  EMC一方面把存储独立采购的趋势从高端市场往中低端市场推,同时又把原来高端市场才采用的存储技术加入到中低端产品中,例如虚拟磁带库、重复数据删除、虚拟化等,都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的版本。

  2008年4月底,EMC用强大的现金资本击败中国公司长城科技,收购了在家庭及小企业产品市场上的重要公司Iomega,并在中国发布了针对个人用户的存储宝箱,形成对家庭用户和小企业市场的全球攻势,而IBM和HP目前还没有这样的产品。

  据悉,EMC去年已经开始增加在华投资,计划在五年内追加5亿美元,达到10亿美元。EMC大中华区总裁叶成辉的目标是,中小企业市场每年增长75%,五年后中小企业业务增长16倍。

  但是显然EMC对此还没有意识到文化背景不同带来的潜在商业风险,因为以往这家公司服务的客户都是金融、电信等大客户,对于如何针对个人市场做生意它还没有在心理上、市场上做好充分的准备。尽管乔图斯非常寄期望于个人存储市场,但他也知道这个市场如果不投入几千万去做品牌,就别想消费者乖乖地为一款昂贵的存储宝箱掏腰包。

  然而在乔图斯的工作计划中,还没打算在近期将几千万美元的广告费投出去。

  遭遇Google

  最近一段时间,云计算(Cloud Computing)的蓝图已经呼之欲出。

  “这是一项十分有趣的服务。”EMC全球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Jeff Nick称,云计算提供的服务可以让每个人在网络上存储自己的信息,例如你可以将自己手机上的电话本存储在无线网络上,任何时候都可以调用,这样即便你丢了手机,也不必害怕丢失SIM卡中的联系方式。

  云计算的应用包含这样的一种思想,把力量联合起来,给其中的每一个成员使用。目前,所有的信息数据一般都是存储在PC里,硬盘一旦损坏人们就会因为资料丢失而束手无策。而在“云计算”时代,“云”会替我们做存储和计算的工作。

  “云”就是计算机群,每一群包括了几十万台、甚至上百万台计算机,“云”中的计算机可以随时更新,保证“云”长生不老。Google就有好几个这样的“云”,其他IT巨头,如微软、雅虎、亚马逊(Amazon)也有或正在建设这样的“云”。

  这项技术最具重要性的意义就在于信息数据的外包存储和管理。EMC当然认为自己应该是信息数据存储和管理方面当仁不让的强者。但Google除了提供数据搜索服务外,还提供存储服务,这让存储市场老大EMC公司十分警惕。这使EMC与Google在云计算上火拼的味道已经越来越公开化。

  为了在“云”上迅速发展,EMC动手收购了两家美国小型技术公司,一家是Pi,主要掌握了“云”里面的技术;一家是Mozy,提供在线备份服务,让终端客户利用“云”。

  “我们之所以放弃独立发展愿意被EMC收购,就是因为看好EMC在云计算上的未来,以及其广大的中国市场。”Mozy公司首席运营官Vance Checketts对本报称。

  但是,云计算也面临着商业模式的巨大挑战。人们可能无法接受将含有个人隐私信息的数据存储在别人的硬盘或者服务器上。而现在无论是EMC还是别的厂家都还没有拿出足够令人信服的、可以保护并管理千百万人数据安全的技术。

  此外,EMC还需要解决的一个难题就是中国市场的用户习惯。尽管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经大大超过了美国,但人们总是不能像美国消费者那样接受针对个人的商业服务,他们认为不应该为软件或者“摸不着”的服务付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