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AS 2.0:中端理想“零距离”?

SAS 2.0:中端理想“零距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AS不应满足于对服务器市场和低端磁盘阵列的统治,占领中端存储阵列才是与其能力相称的成就。随着SAS 2.0规范的出炉,这一天或许很快就会到来——SCSI商业协会主席Harry Mason和Engenio存储事业部执行副总裁Phil Bullinger先后确认了这一点。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来源:Stor-Age.com【原创】 2008年6月20日

关键字: Engenio SAS Longhorn 扩展器 6Gb 中端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狒哥观点SAS不应满足于对服务器市场和低端磁盘阵列的统治,占领中端存储阵列才是与其能力相称的成就。随着SAS 2.0规范的出炉,这一天或许很快就会到来——希望我们不用再等两年。

七年前,一位有“理想”的女足记,因为“零距离”了成功带领国足冲进世界杯的米卢,名利双收;

前不久,有消息说,又一位女足记,零距离了米卢同学的老乡兼最新一任继任者,效果却全然相反——不说身败名裂,也有臭名昭著之嫌。

美女配英雄,一个古老的模式,能否传成佳话,除了女要够美,雄有英的潜质,还离不开大环境的配合——时势造英雄嘛。如果米卢没有带队冲进世界杯,“零距离1.0”难说成功;假设中国队现在还保持着出线希望,“零距离2.0”也不至于那么快就变成东施效颦。

从一贯是反面典型的中国足球圈找美女英雄的例子似乎很不恰当,但美女、英雄和大环境确实是这类故事里缺一不可的三要素:

  • 首先,美女要有起码的水准,不能是那种臭了大街的性别代名词,更不能是芙蓉姐姐之流,林志玲算勉强可以接受;
  • 其次,英雄必须货真价实,至少要符合大众对美女的期望值,仅有狡辩之才的范跑跑肯定不在视野范围内,“马桶王子”邱士楷貌似只是继承遗产的小开,吸引力也欠缺,商界英雄郭台铭倒是够格;
  • 最后,大环境要能提供足够的可行性。郭台铭丧妻三年,才有了与林志玲、刘嘉玲等女明星传绯闻的土壤,如今传与女友订婚,前述绯闻续写的可信度将大幅下降。

话题似乎越扯越八卦,还好狒哥没有忘记本文的主角是SAS(Serial Attached SCSI,串行连接SCSI)。如果套用美女英雄的模式,将SAS技术比作美女,那么——SAS有多美(技术能力与发展前景)?谁才是她的英雄(衡量成功的标尺)?大环境成熟了吗(转折点何时来到)?

从其最初的定位——机箱内(In-box)互连的存储接口技术来看,SAS的技术能力毋庸置疑,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它继承了并行SCSI协议,借用了SATA的物理层,并吸取了FC-AL(光纤通道仲裁环路)的双端口理念,从而兼具SCSI、SATA和FC-AL的优点。

SAS与主要竞争技术的对比

  SATA 并行SCSI SAS FC-AL
连接能力
寻址(设备数量) 1 16 128 128(16M)
距离(米) 1 25 10 10k
双端口支持
拓扑结构 点对点 共享总线 点对点/扩展器 仲裁环/fabric
性能指标
传输率(MB/s) 150
300
600
320
640
300
600
1200
200
400
800
双工(Duplex) 半双工 半双工 全双工 全双工
运行协议 ATA SCSI SCSI SCSI

  • 与并行SCSI相比,SAS采用串行技术,大幅延展了传输速率的提升空间,还具备全双工能力;
  • 与SATA相比,SAS支持双端口和宽端口,可靠性和互连带宽更高,连接距离也增长了好几倍;
  • 与FC-AL相比,SAS可在扩展器(Expander)的帮助下形成交换架构,搭建更大规模的拓扑网络。

正因如此,狒哥在SAS规范刚开始制订的2002年就成为其坚定的支持者,并在当时供职的《计算机世界》周报上撰写专题文章,为这一尚处于襁褓中的技术鼓与呼。

随着2005年起各种应用了SAS技术的产品陆续上市,如何评价SAS所取得的进展成为狒哥关注的话题。在狒哥看来,参照系不外乎服务器、低端和中端磁盘阵列。

SAS 2.0:中端理想“零距离”?

SCSI商业协会(STA)主席、LSI网络存储产品事业部行业市场总监Harry Mason

直到2007年,SCSI商业协会(STA)主席、LSI网络存储产品事业部行业市场总监Harry Mason在被狒哥问及时还以在服务器市场的占有率不断提高来证明SAS技术的成功。对此狒哥有些不以为然,道理很简单:并行SCSI本来就是服务器市场上占据统治地位的存储设备接口,作为其接班人的SAS通过自然更替继承了这一笔为数庞大的遗产,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好比林志玲现在的绯闻男友邱士楷,身家过亿,可能也确实比大多数人都有才,但不宜将拥有和成卫浴作为其成功的佐证——因为那是他家上两代人打拼的成果,真正的英雄需要有开疆拓土的成就,一如郭台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