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un:太阳光照固态盘

Sun:太阳光照固态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Sun宣布计划向其服务器和存储系统中增加基于闪存的固态盘(SSD)技术,这个野心勃勃的计划表明Sun已经把目光集中到了这项技术上来。

作者:存储时代/月之暗面(编译) 来源:Stor-Age.com 2008年6月5日

关键字: SSD 闪存 EeePC 硬盘驱动器 固态盘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Sun宣布计划向其服务器和存储系统中增加基于闪存的固态盘(SSD)技术,这个野心勃勃的计划表明Sun已经把目光集中到了这项技术上来。

6月3日在波士顿开展的媒体和分析师大会上Sun系统部门执行副总裁John Fowler表示:“目前存储业内最令人兴奋的技术之一就是固态盘技术,在未来十几年内这项技术将给存储产品性价比带来重大的变革。”

他解释说,Sun计划今年下半年在其服务器和存储产品中采用2.5英寸和3.5英寸固态盘。到目前为止Sun已经在他们的ZFS文件系统中采用了固态盘技术。

Fowler表示:“ZFS可以自动理解存储池的概念。”他解释说,ZFS文件系统可以用于管理固态盘和传统磁盘驱动器构成的混合架构。

固态盘技术以其快速的读取速度逐渐成为取代传统磁性或者光学存储介质的选择之一。HBA专业厂商Emulex最近宣布推出一款光纤通道到固态盘的桥接技术,此外HDS和EMC也都在固态盘技术方面有所举动。

Fowler表示:“使用固态盘之后性能有了大幅的提升。”他说,一个固态盘的IOPS为每秒8000次写入,而传统硬盘驱动器的IOPS为每秒180次写入。

固态盘还是一项绿色技术,由于没有可移动的零部件,固态盘大大节省了用户的能源支出。一般来说,固态盘的能耗量为传统硬盘驱动器的20%。

与EMC一样,Sun也在固态盘中采用了基于NAND的闪存,但是Sun并没有透露具体的产品细节。EMC在其Symmetrix DMX-4中OEM来自STEC的3.5英寸驱动器。Fowler没有透露哪家制造商将提供Sun的固态盘。

他含糊其辞地说:“现在这还是一项新技术,我们暂时还不能公布制造商的信息。Sun现在与NAND闪存技术核心制造商以及希望采用固态盘的用户建立了紧密的关系。”

现在外包生产这些磁盘的人选有很多。除了STEC之外,该领域的制造商还包括三星、希捷和英特尔。

去年在英特尔IDF大会上Sun公布了他们的固态盘产品路线图,这也表明芯片专业厂商英特尔将参与Sun的固态盘计划。英特尔的Enterprise SSD产品是一款IOPS达到每秒7000次的32GB设备。

EMC也宣布了他们的固态盘策略,最近EMC预测说到2010年闪存将成为光纤通道驱动器的最大竞争对手。

Fowler在当天的媒体见面会上显得情绪激昂,他说:“人们一直在谈论2010年会发生什么,但是别说2010了,明年固态盘就能够在性能密集型的工作负载中迅速普及。”

固态盘技术的最早采用者可能将集中在像Oracle数据库和数据分析这样的I/O密集型应用中。Fowler表示:“任何数据密集型应用都将采用这项技术。”

虽然Sun对固态盘技术极为看好,但是仍有分析师认为用户在采用固态盘之前一定要谨慎考虑。

Illuminata首席IT咨询师John Webster表示:“我现在还不确定有任何理由相信固态盘技术的应用曲线比其他新兴技术增长地更快。在固态盘技术生命周期初期用户将会把它和RAID技术作对比:多家厂商都推出了RAID阵列产品,而用户需要明确是否这些产品都具备可靠性。”

基于闪存的固态盘技术应用普及的另一个障碍就是与传统磁性存储介质相比较高的成本。例如,一个1TB硬盘的售价为550美元,而一个同等容量的固态盘的售价则高达10000美元。

Sun表示,在今年年底发布这项技术之后将会推出低成本的固态盘产品,不过连Fowler都承认固态盘和硬盘驱动器之间的确存在着很大的价格差。

他说:“基于每GB的成本来看,闪存的成本就要比传统硬盘驱动器高,但是这没什么。在性能上两者是没有可比性的——固态盘的能耗是硬盘驱动器的1/5,但是处理速度却是后者的100倍之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