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博科思科推出FC以太网聚合平台 FCoE发展前景大好

博科思科推出FC以太网聚合平台 FCoE发展前景大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博科(Brocade)和思科(Cisco)公司都推出融合了光纤通道(FC)和以太网技术的数据中心交换平台。

作者:存储时代/月之暗面(编译) 2008年3月24日

关键字: 博科 思科 faq 光纤通道 FC 数据中心 以太网 iRiver SAN DCX Nexu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网络聚合(Network Convergence)对数据中心来说是一件好事。一个通用的网络上将SAN和LAN传输相连接可以简化布线或者其他连接部件,节省成本的同时还简化了管理。一个通用的、标准的架构可以便于虚拟化存储资源池的动态分配。

博科(Brocade)和思科(Cisco)公司都推出融合了光纤通道(FC)和以太网技术的数据中心交换平台。

博科的DCX Backbone支持高达768个8Gb光纤通道端口,未来还将推出支持10Gb以太网端口的版本。思科公司的Nexus 7000是一款配置了512个10Gb以太网端口的高容量核心交换机。这两款平台产品的每秒数据吞吐量都达到了TB级,并且都即将推出支持FCoE标准(一项仍在开发过程中的ANSI标准,这种标准支持SAN和LAN的融合)。

虽然FCoE标准仍然在酝酿中,但是这项标准应该能够在今年夏季正式出台。不少大型存储厂商都提供了对这项标准的全面支持,而且从FCoE技术迅猛的发展速度可以预计到今年年底不少产品中就可以提供对这项标准的支持。但是,目前尚不明确的是,到底谁将采用融合数据中心网络拓扑技术,什么时候采用,拓展的程度怎样?

光纤通道拓展

FCoE是光纤通道协议(Fibre Channel Protocol,FCP)运行在以太网线缆上以及交换机上。它与光纤通道唯一的不用之处在于底层协议层(物理层和链路层)。为了达到光纤通道那样的可靠性和吞吐量,FCoE依赖于一系列向IEEE 802.3 Ethernet标准的升级,这项标准还被称为Convergence Enhanced Ethernet(CEE)或者Data Center Ethernet(DCE)。虽然以太网标准的完善修改仍在进行中,但是这个过程是与FCoE标准的制定同步的。升级之后的以太网标准将包括质量服务(QoS)、优先级组、有效多路径、低延迟、以及一套可以防止丢帧的控制机制(从存储网络的角度来讲,网络阻塞是造成以太网丢帧的主要原因)。

将服务器与采用了FCoE技术(而不是光纤通道)的存储设备连接到一起最大的、也是立竿见影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简化布线——可以减少一半的线缆。一台采用了FCoE技术的聚合网络适配器(Converged Network Adapter,CNA)既可以充当以太网网络接口卡(NIC)也可以充当光纤通道HBA卡。一个采用了FCoE技术的存储设备访问服务器不再需要附加的网络接口卡或者FC HBA,仅仅需要一对FCoE 聚合网络适配器就可以了。降低成本和简化布线是最大的优势,对刀片服务器的配置来说尤其有利。

不再是“iSCSI的终结者”

虽然FCoE技术一开始就被人们认为是iSCSI的“终结者”,但实际上FCoE并不是将矛头直接指向iSCSI的。FCoE是一个不可路由的底层协议,它离不开数据中心。然而iSCSI采用的是TCP/IP协议,可以在远距离之间进行传输。FCoE归属于(也许会替代)直连光纤通道。

FCoE的支持者清楚地认识到不少数据中心的资金都投到了光纤通道SAN技术上,因此他们宣称:FCoE不会取代光纤通道,反而会进一步拓展光纤通道技术。你可以使用聚合网络适配器将一个FCoE网络与光纤通道SAN相连,然后两者之间就可以互操作。聚合网络适配器的一端是光纤通道节点,另一端与FCoE相连接,既可以作为一台服务器上的软件运行,也可以作为一个交换机上的硬件设备。你可以在数据中心边缘添加采用支持FCoE技术的交换机设备,与还在正常生命周期内的服务器和存储设备协调工作。现有的光纤通道SAN和FCoE SAN可以共存,并且可以由相同的软件进行管理。

博科和思科通过支持光纤通道和升级的FCoE以太网来提供聚合网络的循环路径。DCX平台可以在一个机架内提供对高速光纤通道以及10Gb FCoE端口的支持。思科则将通过现有的MDS平台继续支持光纤通道技术,而且计划未来对Nexus和MDS硬件进行整合。

发展前景

思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高级营销经理Deepak Munjal表示,适用于Nexus设备的嵌入式FCoE模块将在明年年初正式推出,用于小型Nexus设备(机架或者刀片模块)的FCoE卡将在今年年底推出。他认为,高端数据中心是FCoE的最佳“用武之地”。他说:“整合一直是用户们急切需要的。如果你可以实现简化和整合的话,你就可以节省下不少成本。”

然而,数据中心并不会马上淘汰掉仍然运行良好的光纤通道设备,以FCoE设备取而代之,阵列厂商也还将继续使用光纤通道技术。Munjal认为这是一个技术革新的必然过程,从架构核心内(这里需求高密度的设备以及较高的性能水平)采用的支持FCoE的Nexus 7000开始,然后将FCoE交换平台逐渐迁移到聚合层,最终从存储设备本身脱离出来。磁盘阵列厂商采用FCoE接口也只是个时间问题。

目前还没有一个定论,但即使SAN继续保留光纤通道,数据中心也可以因为在架构核心和聚合层采用了FCoE技术而受益。Munjal表示:“当你将光纤通道或者以太网接口逐步融入存储设备中,你就可以节省成本、降低复杂性。”

Munjal还表示,合理的价格对用户极具吸引力。他说:“不久即将推出的以太网(或者是采用了FCoE的以太网)的价位要比光纤通道更具竞争力。从发展历程来看,以太网总是能够在价格战中胜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