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在虚拟世界里管理存储

在虚拟世界里管理存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一段时期内,随着数据量的不断增长,人们对存储的要求也日益增长。虚拟化的服务器愈是普及,对存储的要求就越高——情况看起来的确就是这样。数据增长与虚拟化这两个发展趋势共同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存储不断增长。

作者:存储时代/许薇(编译) 2008年3月21日

关键字: 服务器 存储虚拟化 VM 虚拟化 VMwar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近一段时期内,随着数据量的不断增长,人们对存储的要求也日益增长。虚拟化的服务器愈是普及,对存储的要求就越高——情况看起来的确就是这样。数据增长与虚拟化这两个发展趋势共同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存储不断增长。

IDC的分析员Benjamin Woo曾经表示,“每年,存储能力都以将近60%的速度不断增长。”“在2008年,应用程序与存储的接口方式将会出现很大的变化。虚拟服务器作为iSCSI的杀手级应用。”

虚拟机(VM)的出现是否会不会加快存储增长的步伐呢? Emulex公司软件与客户营销部副总监Scott Mclntyre认为,VMware会比平时分配的存储空间更多,这个特征十分典型。这样的分配方式保留了一些额外的空间,以备在虚拟机创建后,可以将这些空间提供给它们。事实上,VMware鼓励存储管理员为虚拟机提供的存储空间大于物理空间。比如,提供给20台VM每台25%的存储空间。但是这种做法也更容易造成分配的空间过大。

从理论上来说,这将会提高使用效率,进而使存储变得更为有效。但实际上,这种做法会不会在无形之中事与愿违呢?

VMware的高级推广经理Jon Bock说过,“与实际环境相比,利用VMware虚拟出的环境并非天生就需要更多的存储空间。”“一个很重要并且与之有关的原因就是,在VMware环境中,客户经常会调整他们使用与管理存储的方式,以充分利用VMware独特的虚拟化能力,他们对存储能力的要求也反应了这一点。”

现在,有许多公司看上去都正在调整它们的存储需求,进而最大程度地利用嵌入在虚拟环境中的功能。例如,在VMware存储接口VMFS(virtual machine file system,虚拟机文件系统)中提供的快照功能可实现在线备份以及生成虚拟机的存档拷贝。同时,在出现补丁安装失败,病毒感染以及其他情况时,该项功能还可以提供一份可以确认为好的备份文件进行恢复。当然,你如果要使用更多的功能,就相应需要更多的空间。

解决令人头疼的管理问题

然而,最大的问题也许在于管理方面的困惑,这种困惑随着虚拟服务器与虚拟存储器之间冲突的出现而显现出来。

企业管理协会(Enterprise Management Associates)的分析员Mike Karp表示,“协调虚拟化的服务器与虚拟化的存储器是一个十分令人头痛的工作。”“虽然企业数据中心不断使用虚拟化技术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提高管理与能源使用效率的机会,但与此同时,这种趋势给IT经理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挑战。”

总而言之,虚拟化就是指提供一个抽象面,进而简化管理过程。比如存储虚拟化指的就是通过一种特定的方式,给一个应用程序提供一份简单的文件,或者一个逻辑卷,又抑或是其它的存储目标(如一个磁盘驱动器)。这种特定的方式能够隐藏存储实际的复杂性,让存储管理员与应用软件能够不去理会这种复杂性。

然而,即使是在同一个领域内——比如服务器——这个“简化层”甚至可能把问题复杂化。只要看看它在传统CPU测试工艺中发挥的作用就知道了,让我们以一台在SMT(AIX simultaneous multi-threaded,AIX并发多线程)环境中、在一个共享处理器池中拥有两个虚拟CPU的IBM micropartition为例。这个分区有一个运行着的进程,该进程使用了物理CPU60秒周期中的45秒。当你测试这个环境的时候,它带来了一些问题。结果可能会有显著的不同,例如,SMT的状态,处理器是否被覆盖等因素都会对结果造成影响。

CPU统计数据中“占用CPU资源的百分比”指的是占用的虚拟处理器处理能力的百分比。在这个例子中,这个数字可能为37.5%。现在采用另一种CPU测量方法。这一次将采用LPAR(逻辑分区)的测量方法,以%entc为单位表示。该表达方法指的是占用的可以使用的处理器的处理能力的百分比。根据这一测量方法,这个数字则高达75%。如果再采用第三种测量方法,即以%par_pool_busy为单位计算的话,这个数字为18.75%。这种计算方法指的是根据占用了的全部处理器池处理能力的百分比。如果是根据占用了的物理处理器处理能力的百分比,即%lpar_phys_busy为单位来计算的话,这个数字就将变为9.38%。不同的测量方法将会得出完全不同测量结果。

TeamQuest 公司坐落在爱荷华州Clear Lake,该公司的企业运营专家Jim Smith表示,“一位容量规划员可能会盯着某一个指标,进而可能会得出使用率很低这项结论。然而,对采用其他方法的规划员来说,很有可能会得出相反的结论。”“那么,到底谁的判断是正确的呢?因为虚拟化处理器的出现,要回答这个问题并非易事。每个结论从自己的角度看都有一定的道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