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从存储架构突破SMB

从存储架构突破SMB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小企业市场是从2006年开始成为厂商眼中亟待开发的新大洲。计世资讯(CCW Research)还预计,未来3年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仍将保持每年20%左右的快速增长,到2008年我国中小企业IT投资金额将达2105.6亿元人民币。

作者:网界网/佟乐 2008年3月21日

关键字: 中小企业 SMB 存储厂商 硬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小企业市场是从2006年开始成为厂商眼中亟待开发的新大洲。原因在于大型企业市场近年来已趋于饱和,虽然相较于高端存储设备,入门级的存储产品毛利率较低,但是蚂蚁雄兵的力量仍令厂商不愿轻忽。所以,中小企业市场在2008年将进入一个实际增长的过程。可能读者有疑问说,2007年市场上各家存储厂商不是已经,发布大量中低端产品,并且告之市场销量喜人吗?确实,2007年所有存储原厂都推出了面向中小型企业市场的对应产品,但以为推出低端产品就能获得中小企业用户的青睐,恐怕是存储厂商一厢情愿的想法。

  笔者在一些大型存储厂商那里了解得知,入门级存储产品并未如市场宣传以及销售预期般,产生良好前景。虽然,进入了一些大型企业的部门,但更多独立的中小企业却依旧处于一种观望状态。产生这种状态的缘由很简单,由于国内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小企业大多已经度过了原始积累阶段,期望进入快速稳健的扩展阶段。而制约该阶段有效到来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前期IT建设的薄弱,很多基础设施不完善导致业务流程的混乱,从而降低反映效率、提高了生产成本。据美国国家计算机安全协会统计,每丢失20MB的关键数据,销售/市场营销部门将损失17,000美元,财务部门将损失19,000美元,工程部门将损失98,000美元。如果丢失关键业务数据超过10 天以上。50%的企业将永远无法恢复运营。因此,数据的集中管理与备份已成为中小企业现代化信息管理的当务之急,这些企业急需一套行之有效,但又方便低廉的解决方案来帮助他们快速整合业务孤岛、保护企业的关键数据并加以合理的利用。

  由于历史原因,存储大厂原先更重视金融、电信这样的大型企业,对于中小型企业市场缺乏教育,导致现在的局面是,中小企业对存储设备有需求,但不知道如何选购。存储厂商虽然推出了针对性的产品,但缺少专门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或者培训。厂商必须思考的一点是,中小企业用户要不就没有大容量存储需求,要不就没有懂存储设备的管理人员,所以即使产品再便宜,用户还是宁愿多买几颗硬盘放在计算机里。这些原因导致目前中小型企业市场雷声大雨点小的局面。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大家通常的认识是银行一定是大型企业,是各家厂商攻关的重中之重。但笔者近日和某厂商交流得知,事实上对于他们来说,中小规模银行、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这样规模的金融机构事实上也被归纳在中小企业市场范围内。原因是,虽然所有厂商都重视金融行业,但对于金融行业中的小家伙们,事实上关注并不多。很简单,这些中小规模银行、城信社、农信社集合了中小型企业市场的典型特点。他们网点多、数据规模差异大、业务种类少、网络复杂,上述这些又形成了众多的应用孤岛,对于这些用户来说,数据统一化是他们急需的解决方案。但由于上述这些特点,导致厂商从这里获取的利润没有大银行大企业用户那里多,但实际工作要比大银行大企业复杂的多,这也是之前一直不被重视的主要原因。

  经过该厂商朋友和这些小银行用户的多次接触,他们了解到的事实是,中小银行用户对技术需求比大银行更高。同时,社会不断发展,这些中小型银行所面临的困境不断增多。前述的应用孤岛没有解决,业务量的增大、新型业务的增加导致非结构化数据所占比例的增加、法规遵从带来的影响,等等这些都是中小型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中小企业存储市场的特点,对中小型企业来说,一个能帮助他们首先进行数据分析的存储供应商,将能更好的帮助他们理清各个应用孤岛之间的桥梁。只有让用户了解到,根据业务数据的重要性、使用频度以及法规要求多方面来确定企业存储架构的建设,才是最明智的解决方法。而传统的只是增加硬件的办法,并不能帮助其梳理混乱的业务流程,降低总体拥有成本,提高利润率。

  而存储厂商只有针对中小型企业市场的独特需求,量身定做相应的解决方案,并对中小企业用户进行深入的教育之后,才能真正从中小企业市场中挖掘到潜在价值。

  2004-2007年中国中小企业IT投资金额

  

   根据计世资讯(CCW Research)调查,2007年我国中小企业IT投资金额达1720.5亿元人民币,较2006年增长了26.1%。显现出中小企业已经成为2007年国内企业信息化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同时,计世资讯(CCW Research)还预计,未来3年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仍将保持每年20%左右的快速增长,到2008年我国中小企业IT投资金额将达2105.6亿元人民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