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固态盘笔记本电脑陆续问世

固态盘笔记本电脑陆续问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虽然价格不斐,笔记本电脑厂商仍然愿意尝鲜,陆续推出内建固态盘的机种。

作者:旷文溱 2007年10月12日

关键字: 戴尔 DRAM 笔记本 惠普 固态盘 三星 东芝 华硕 索尼 SSD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虽然价格不斐,笔记本电脑厂商仍然愿意尝鲜,陆续推出内建固态盘的机种。

    继华硕(Asus)宣布首款低价计算机Eee PC将内建2G或4G的固态盘(SSD, Solid State Disk)后,索尼(Sony)今(11)日在台亦宣布推出该公司首款固态盘笔记本电脑TZ28,容量48GB。试探市场对此类非大容量、但访问速度优于硬盘的存储媒介。加上惠普(HP)预计在今年底之前推出内建32GB固态盘的商用笔记本电脑,固态盘笔记本电脑终于在本地市场浮上台面。

    TZ28除了是索尼首款固态盘笔记本电脑外,亦是该公司首次支持802.11n无线网络技术的机种。其搭载英特尔Core 2 Duo U7600(1.2GHz)处理器、1GB内存、Windows Vista Business操作系统。

    “采用固态盘,是索尼加快笔记本电脑访问速度的方式,”该公司消费性电子产品营销总部信息产品课专任主任吴昕岳说。他表示此即为该公司未采用英特尔的内存加快速度Turbo Memory(先前代号为Robson)的原因。

    索尼尚无法提供该款固态盘的访问速度,不过吴昕岳强调可以明显感觉到和传统硬盘的差别。“以安装Windows Vista的计算机为例,采用固态盘者的开机速度在一分钟以内,”他说。

    固态盘系以NAND闪存为基础,仿真动态随机存取内存(DRAM)基本的存取模式,可以达到数据随机存取的高速传输。根据SanDisk提供的数据,装有2.5英寸SanDisk固态盘的笔记本电脑,能在30秒内启动Windows Vista企业版操作系统,并以平均0.11毫秒的速度存取档案。相较之下,使用传统硬盘的笔记本电脑,平均需要48秒开机,耗费17毫秒来存取档案。

    另外,相较于在运转启用期间需要消耗1.9瓦的标准硬盘,SanDisk固态盘在运转启用时消耗1.0瓦,闲置时则低至0.4瓦。

    由于上述优势,东芝(Toshiba)、三星(Samsung)和戴尔(Dell)都在今年陆续推出内建固固态盘的机种。不过价格不斐,以戴尔的Latitude D420和Latitude ATG D620两款笔记本电脑为例,搭载1.8英寸的32GB固态盘,和同等容量的硬盘机种相比,售价足足高出549美金。

    “价格不便宜,加上用在轻薄型的12英寸机种才能彰显其效益,而这块市场原本就不大,预期到了明年,固态盘还只能停留在利基市场,”IDC个人运算研究分析师张佑菖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