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三星海力士巨幅投产1Gb DRAM芯片 台系厂商将身陷泥沼?

三星海力士巨幅投产1Gb DRAM芯片 台系厂商将身陷泥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韩国两大DRAM厂商三星电子(Samsung)以及海力士(Hynix)计划自2007 年的第四季起开始将其自1Gb的DRAM占总体产量的比重,由目前的10%大幅拉升至30%-40%

作者:存储时代 hyy(整理) 2007年9月14日

关键字: DDR2 DRAM 海力士 Hybird SAMSNUG 三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目前韩国两大DRAM厂商三星电子(Samsung)以及海力士(Hynix)计划自2007 年的第四季起开始将其自1Gb的DRAM占总体产量的比重,由目前的10%大幅拉升至30%-40%,且预期自2008年下半年起1Gb的 DRAM芯片有望将成为市场主流规格,而这样的投产进度比原先市场的预期提前了一年左右,不过DRAM厂商表示,到目前为止台系DRAM厂商尚未开始真正为量产1Gb的DRAM做准备,因此未来台系厂商如果投产更多512Mb的DRAM芯片,恐怕将身陷泥沼。

DRAM厂商表示,目前三星电子量产1Gb DRAM芯片的进度相对顺畅,据了解,三星电子已计划在2007年底将68纳米制程技术的1Gb的DRAM产出量,提升到占总体产能比重,由现阶段的10%-15%急增至30%-40%。而据了解到了明年上半年,三星电子产出1Gb的DRAM的产能比重将进一步再拉升至50%以上,届时其报价将会低于两颗512Mb的DRAM芯片的价格。

无独有偶,来自海力士方面的消息也进一步指出,海力士已计划到今年底将其66纳米制程1Gb的DRAM产能占总体产量的比重由目前的10%提高至40%,这样的看法与三星电子不谋而合,而事实上两大韩系DRAM厂商之所以如此积极,最主要目的还是希望拉大与其余竞争对手的差距。

对于韩系DRAM厂商如此积极投产1Gb的DRAM芯片,台系DRAM厂商指出,到目前为止台系DRAM厂商确实还是以生产512Mb的DRAM芯片为主,至于1Gb DRAM芯片则还是大多仅限于试产阶段,也就是说一旦PC OEM厂商认为采用两颗512Mb的DRAM芯片成本远不如单颗的1Gb的DRAM,到时则无法避免舍弃512Mb改大量采用1Gb,而到时台系DRAM厂商的512Mb的DRAM芯片极可有可能将沦为“便宜货”。

不过日前集邦科技表示,上半年DRAM芯片价格大跌,带动OEM计算机厂商纷纷将下半年2GB的DRAM模块搭载率提高,预期可达30%以上水平,也因此将有助于改善DRAM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半年厂商的获利希望主要来自成本的下降而非价格的上扬。下半年台系厂商70纳米的进度在下半年也更加速,包括力晶下半年将进行70纳米制程技术1Gb芯片的量试,预计DRAM厂商的1Gb的 70纳米制程技术良品率稳定后,1Gb芯片4美元的价格利润仍可以达到25%以上。

而事实上先前市调机构iSuppli也曾经指出,2007年第四季全球1Gb的DRAM芯片占总体DRAM出货量的比重将由2007年第一季1.8%攀升至9%-10%,并于2008年第四季度快速提高至约29%-30%。iSuppli原先预期DRAM市场下一次的主流规格转换时点将在2009年下半年,而这样的进度对于台系DRAM厂商来说将有很大程度的威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