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911启示录——数据存储不容忽视

911启示录——数据存储不容忽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周六,是美国9.11事件的三周年纪念日,三年前的这一天,带给全人类的不仅仅是对恐怖主义的愤怒和对逝去生命的痛惜、对生命脆弱的无奈,也有从中认识到了原本没有注意到的一些事。

作者:刘强【原创】 2004年9月9日

关键字: 数据备份 9.11事件 磁带库 数据集中 数据存储 IT系统 存储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本周六,是美国9.11事件的三周年纪念日,三年前的这一天,带给全人类的不仅仅是对恐怖主义的愤怒和对逝去生命的痛惜、对生命脆弱的无奈,也有从中认识到了原本没有注意到的一些事。比如,数据的重要性与保护。中国人有句古话叫“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意思是说在很多时候丢失东西并不一定是坏事,你可以从丢失东西这件事里发现自己的漏洞,加以补足。而9.11之余存储行业的就是,在该事件之后,全世界都认识到了数据备份存档的重要性,这也是近一两年,存储不断升温的原因。

    在当今复杂的商业环境中,每天都可能面对各种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的发生,当这些灾难降临时,对于企业的关键业务来说,哪怕是几分钟的业务中断和数据丢失所带来的损失也往往是难以估量的。世贸双子星的毁灭,让绝大数公司在一夜之间变的一无所有。信息时代的来临已使企业和IT日益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企业业务的发展离不开IT系统。然而硬件与软件都无法构成IT系统的核心价值,只有存储于计算机中的数据才是真正的财富。其实,数据的存储备份早在多年前就已经诞生,70年代的终端/主机计算模式,由于数据集中在主机上,因此易管理的海量存储设备――磁带库成为必备的设备。那时每台主机都配备专用的磁带系统,主机中的数据必须备份到位于本地的专用磁带设备中。不过备份工作和对资源的总体管理相对复杂,磁带资源利用率也很低。

    80年代以后,由于PC的发展,尤其是九十年代应用最广的客户机/服务器模式的普及,网络上文件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成为要害数据集中的地方,而客户机上也积累了一定量的数据。数据的分散分布造成数据存储管理的复杂化,推动数据备份向容量大、具有先进自动管理功能的方向发展。具有自动备份功能的磁带机及磁带库产品将多盘磁带、存放磁带的智能机械臂系统和磁带库管理、控制、监测、诊断系统集成在一个产品里,从而实现自动换带,提高磁带库的可用性。

    虽然,数据的存储备份在多年前就已经诞生并得到应用,但为何9.11事件之后,有大量的公司因为数据的毁灭而损失惨重。这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有些企业虽然对数据进行了备份 ,但存储数据的设备其实就在同一台服务器内的不同磁盘,或者因为存储数据的磁带因为种种外界原因受到影响,而无法恢复数据。这也是,为什么网络存储近几年发展迅速的原因,远程异地备份已经成为企业首选的备份方案,当某一服务器受到损害之后,存储于数据中心的数据能迅速得到恢复。当然这并不是全部原因,企业规模的迅速增长,导致它需要在世界各地开设办事处或者分公司,而这时同样需要把各个地区的数据集中备份起来,以便信息能得到迅速的交流。

    9.11对美国乃至世界人民来说,都是一个永恒的伤口,但从另一些方面来说未尝不是一种促进。就像山海经里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凡事有坏的一面就会有好的一面,因为9.11事件,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认识到数据存储备份的重要性,并且开始充分利用,企业中服务器与磁带机的连接超过60%,数据备份也被放在许多企业IT投入的第一位。而对于国内许多企业来说,安全防范更多还只是停留在嘴上,并没有采取相应的行动。很多企业没有增加保护重要数据的预算,也几乎没有采取必要措施以保证公司万一发生灾害后能继续开展业务。尽管他们认为安全性问题应放在首位,但他们并没有为此增加必要的资源投入。目前国内企业中只有不到15%的服务器连有备份设备,这就意味着85%以上的服务器中的数据面临着随时都有可能遭到全部破坏的危险。

    所以,我们希望在9.11事件过去三年之后,对于中国用户来说,这并不仅仅是一次针对美国的恐怖事件,也是针对您企业信息数据的一次恐怖事件,只有认识到这一点,中国的企业和用户才会真正认识到数据备份的重要性。事实证明,只有完整的数据存储备份策略才能为我们提供万无一失的数据安全保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