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英特尔领头建刀片服务器第四极

英特尔领头建刀片服务器第四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英特尔的牵头领导下,刀片服务器市场有望从原来的三国割据,演变为四国大战。IBM、惠普、戴尔各为一方,其他的服务器厂商在SSI的领导下成为另一方。也只有在SSI的旗帜下,x86刀片服务器才真正延续了x86的开放传统。

【原创】 2007年7月31日

关键字: 服务器 英特尔 SSI 刀片 刀片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昨天,英特尔公司联合40余家服务器技术提供商宣布支持全新的服务器系统架构组织(Server System Infrastructure,以下简称SSI)所推出的刀片服务器平台开放规格。该刀片服务器平台开放规格将为服务器厂商在刀片、机箱和管理软件层面设计制造兼容和具有互操作性的服务器部件提供设计参考,并简化产品开发过程、降低产品开发成本。

    不过,记者发现,SSI组织成员当中,并没有IBM、惠普两大服务器巨头。英特尔公司中国区产品市场部总监洪力并不讳言,他说:“对于惠普和IBM来说,他们已经形成了规模经济。不参与SSI标准也是正常的。”实际上,目前在中国的服务器市场上,刀片服务器的成长速度很快,但这个市场几乎完全由IBM、惠普以及戴尔三大厂商把持。不仅中国如此,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如此。

    按照IDC的预测,到2011年,刀片服务器的出货量将达到整个服务器市场的1/3,年复合增长率为27%。显然,如此巨大的市场,仅仅把握在三大服务器巨头手上并不完全符合英特尔的利益。但是,与通常的机架、塔式服务器不同,刀片服务器是一个高度集成的产品,需要产业链上下的通力合作,没有几个服务器厂商有有实力可以整合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来打造自己的刀片服务器平台。

    以IBM的BladeCenter为例,推动该平台的Blade.org组织成员有100多位。截至2007年3月,全球风险投资公司为Blade.org成员投资超过10亿美元。由于在服务器市场上的份额巨大,惠普、戴尔同样也打造了一个强势的刀片服务器生态圈(关于刀片服务器生态圈的具体报道请点击三强比拼刀片生态圈 )。以博科为例,这家提供FC(光纤通道)交换机的第一大厂商,已经开发了三种刀片交换机:分别是基于IBM、惠普和戴尔的。很难想象,博科会再针对每一个服务器厂商的刀片服务器平台开发专门的FC交换机。据记者所知,博科就没有为Sun的刀片服务器平台提供类似的产品。

    以此推论,既然Sun的刀片服务器生态圈都不完整,剩下的服务器厂商当中更难出现可以打造完整生态圈的了。为了能够在未来的刀片服务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他们之间进行联合是必然的选择。不过,在缺乏第三方牵头的情况下,由于相互之间的竞争关系,这种联合很难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以前一段时间曙光主推的刀片服务器标准为例,尽管曙光打出了民族大旗,但联想、方正、宝德、浪潮等国内服务器厂商都保持了沉默,并没有与曙光共进退。显然,英特尔牵头组织的SSI刀片服务器标准,有了英特尔的协调,这些问题就不再是不能解决的了。

    英特尔表示,也期望通过统一规格来推动刀片服务器的市场发展。在一个统一的刀片服务器规范下,有了更多的服务器厂商参与,每个参与的服务器厂商都能从刀片服务器的市场发展当中受益,这对于推动刀片服务器发展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宝德公司副总裁马竹茂表示,刀片服务器此前发展不利,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成本太高,标准不统一。其中,标准不统一又是成本太高的根源。他表示,在SSI规范下,宝德将会加大在刀片服务器领域的投入。曙光、联想等服务器厂商也就表达了自己的积极态度。

   在英特尔的牵头领导下,刀片服务器市场有望从原来的三国割据,演变为四国大战。IBM、惠普、戴尔各为一方,其他的服务器厂商在SSI的领导下成为另一方。也只有在SSI的旗帜下,x86刀片服务器才真正延续了x86的开放传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